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明星赈灾文化撼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4:21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李慧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在为印度洋灾区捐款的行动中,我们看到中国大陆明星与国际同行完全同步:刘翔领体育界之先捐款,导演冯小刚等人发出呼吁,一台明星荟粹的晚会也马上推出。中国明星为赈灾的鼓与呼,是否能成为惯例?我们不妨从国际明星的慈善活动中,找到这一“惯例”在中国的可行性。

  外国明星的慈善榜单

  先看看国际巨星们都做过什么。

  2002年,流行天后席琳·狄翁在参观十年前侄女病逝的儿童医院后,决定筹募6500万美元慈善基金。她拍摄两则电视广告呼吁民众捐款,同时推出一首义卖单曲。后来,她参加某快餐企业“世界儿童日”慈善基金募款,在佛罗里达州一家餐厅以服务生身份为小朋友分送早餐。

  2003年6月,为资助伊拉克儿童,舒马赫等F1明星队与意大利歌星明星队进行一场足球慈善义演。半年后,罗纳尔多和齐达内代表世界足球全明星队在瑞士参加反贫困慈善比赛,全部收入捐给联合国发展计划署在亚非拉地区的反贫困工程。而齐达内更是和联合国属下的非洲援助机构签订一份合同:在10年内,他将为非洲艾滋病患者做公益广告,无偿参加该机构活动。

  好莱坞影星伊莉莎白·泰勒则积极参加在洛杉矶举办的“天使行动”,为社区内艾滋病患者每隔两天送饭,推广关怀活动。功夫片巨星成龙任联合国亲善大使,在柬埔寨宣传艾滋病防治和认识地雷危险性的工作……

  明星捐款不是随机的

  国外明星慈善活动已成为文化传统。富人要得到社会尊重,就要承担义务。哈佛商学院的学生们上的第一堂课是商业伦理学,学习如何出色地服务社会;体育界的“奥斯卡”奖——劳伦斯奖同时设立劳伦斯体育公益基金会;香港演艺人协会是由艺人自发组织、自我管理的非营利组织,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就是该组织的一大宗旨。很多明星都设有专门的慈善基金,在香港《四海同心送关怀》演唱会上,许志安就表示:“经过这次世纪之灾,让我觉得任何颁奖典礼都不再重要,反而筹款活动才应该要踊跃出席。”

  另外,欧美国家、港台地区明星慈善活动有着严格的法律保障和制度规定。NBA巨星奥尼尔曾因为缺席慈善活动而被指控;英国足总的“慈善盾杯”比赛因所获收入违反慈善基金使用有关规定,被英国政府更名为社区盾赛。

  慈善活动的隐性好处

  也许,明星慈善活动背后的更大动力在于无可比拟的商业价值。从事慈善事业可以让名人名气更大,在民众心中留下良好印象,政府机构也会给予一定头衔作为奖励,名气与认同度的双度提高。这直接使各类广告代言纷至沓来。香港艺人成龙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2座城市做了近百件善事,也因此屡屡获得“杰出青年”、“感动中国人物”等系列称号,就是明证。

  明星慈善活动还有隐性的好处,慈善演出舞台是练唱的大好场所,也是许多明星选择复出的第一站。慈善演出不是真正的演唱会,观众不会苛求,明星可以减少紧张情绪,在获得“实战演习”大好机会的同时,获得更好的互动。

  眼下,中国明星金钱财富的多少,还是衡量他是否“火”、是否成功的标准,而捐赠的概念并未深入人心。这次印度洋赈灾捐款或许能引发一个新观念:“火不火,不看收入看捐款”。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