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原始小部落本已濒临灭绝 海啸中可能遭灭顶之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50 新华网

  印度官方公布的海啸遇难人数日前还在持续上升,而关于灾情严重的偏远岛屿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准确伤亡消息却依然迟迟不能到来。一些专家担心,一些居住在该群岛的原始部落本来就已濒临灭绝,这次更可能遭遇灭顶之灾。果真如此的话,印度乃至世界文化多样性将遭受不可挽回的损失。

  联接“史前时代”

  印度官方几天前公布的印度洋海啸死亡人数依然没有包括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安达曼-尼科巴丛林部落地区死亡人数。媒体转述的消息都相当可怕,据说那些地区一些村庄海啸之后几乎荡然无存。一些官员估计,那里死亡人数可能达7000多人,这不禁让社会学家们忧心忡忡。

  数年来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部落地区活动的印度“人类环境和开发委员会”执行主任阿乔伊·巴格齐说:“他们是我们和史前时代的重要联系纽带。如果没有了他们,印度乃至整个世界精彩的多样性都会因此打个折扣。”

  巴格齐说:“除了人数相对较多的尼科巴人之外,即使是小数目的人员损失,也会严重威胁他们的生存。我们需要立即统计他们的存活人数。”

  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总人口可能有35万多人,其中约3万人属于部落民族。印度政府没有开发这一地区,当地基础设施缺乏,没有现代通讯手段,海啸之后大多与世隔离。其实就在海啸发生之前,当地也没有确切人口统计数字。

  人口最少的部落

  安达曼-尼科巴群岛距离印度主体大陆1200公里,由572个热带雨林覆盖的大小岛屿,其中38个有人居住。在这些居民里包括着成千上万年来几乎与外界隔绝的6个古老部落。这些部落是蒙古或非洲人种,许多人至今处于半游牧状态,以原始的采集渔猎为生,甚至还用树皮树叶遮蔽身体。

  总人口约2.8万人的尼科巴人是其中人口最多的部落,但他们已经离开森林,居住在尼科巴小岛上的现代城镇。

  其中的大安达曼部落只有29人。虽然获得了斯特雷特岛专门为他们建造的住宅,但即便没有海啸,他们的命运也是个未知数。这个部落在18世纪尚有1万人,但他们拒绝臣服于英国殖民者权威,被大批杀死,到20世纪70年代只剩下19人。基因分析结果表明,黑皮肤卷头发身材矮小的大安达曼人早在人类文明开始之初就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上活动。

  巴格齐说:“我们听说大尼科巴岛人员损失严重,我们非常担心生活在那里的匈蓬人,他们人数有限,情势很危险。”匈蓬总人口在200至250人之间,他们已经在最南端的大尼科巴岛上生活了6万年,一直远离现代文明。

  5个小部落

  人类学家说,他们最担心的是5个土著小部落,除了上面提到的大安达曼和匈蓬之外,还有森蒂内尔、翁格和迦拉瓦。

  印度高级警官瓦苏德瓦·拉奥说:“除了尼科巴人之外,我们没有关于这些部落的确切信息。其他部落非常小。”

  总人数只有100多人的翁格是印度最原始部落之一,生活在小安达曼岛上,最近数十年中与外界接触过程中人口有所减少。印度官方人类学调查机构的社会人类学家洛克纳斯·索尼说:“他们是真正的狩猎采集者,只取自己需要的猎物。如果这种部落文化消失,将会令人遗憾。”

  至于总人口约200人的森蒂内尔部落,目前外界对这个并不友善的部落民族所知不多。路透社记者卡米勒·查希尔援引印度政府资料说,森蒂内尔人可能是目前唯一的旧石器时代部落,他们几乎从来没有离开过所在岛屿。

  法新社记者援引印度官员的话说,总人口大约270人的迦拉瓦部落居住地地势较高,处境可能相对乐观。(完)(陈济朋)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