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受审专题 > 正文

前伊拉克高官的狱中生活:前副总理被美军逼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31 环球时报
前伊拉克高官的狱中生活:前副总理被美军逼疯

被关押的部分伊拉克前高官(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驻伊拉克美军关押的前萨达姆政权高官在狱中迎来了2005年新年。这些已被拘押超过1年半的伊拉克前高官们的狱中生活到底如何呢?近日,由于美军同意这些前高官与律师见面,外界终于对他们的牢狱生活有了初步了解。

  面对媒体开口最多的是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的辩护律师阿里夫。2004年12月31日,阿里夫接受了阿联酋阿拉伯电视台专访,描述了从阿齐兹那里听说的伊拉克前高官们的狱中
生活。

  阿齐兹称决不指控萨达姆

  阿里夫称,他所见到的阿齐兹比1年多前苍老了许多,满头白发,还戴着他那副大黑边眼镜,他行动缓慢,说话时不住地喘气。据报道,阿齐兹入狱前患有心脏病,在狱中也犯过多次,但幸好都没有致命,目前他还每天吃药。阿齐兹一见到律师就驳斥有关他准备出庭指证萨达姆罪行的传言。阿齐兹称,他永远不会这样做,不会违背自己的良心。

  根据阿齐兹的说法,在被关进监狱初期,曾显赫一时的伊拉克高官们和3000多名普通罪犯一起,被关押在一座兵营中,条件相当恶劣。虽然他们每人一间牢房,但房内没有任何避暑设施,就连卫生间也没有,夏天牢房内的温度高达50摄氏度以上,恶臭熏人。他们每天的饮食和饮用水也都受到限制。更为严重的是,他们都受到了美军虐待,审讯时美军对他们的回答稍不满意,就拳打脚踢,甚至用皮靴踩他们的脑袋。

  2004年6月底,美军向伊拉克政府移交了12名高官的法律关押权后,阿齐兹等人的生活条件才好一些,每天还趁着放风互相交流一下各自的情况。

  “黑桃Q”精神崩溃

  尽管生活条件有所改善,但是阿齐兹称,他们依然面临巨大的困难。首先,他们大多已年逾60岁,长时间的关押使他们身体机能急剧下降,而且很多人有病得不到及时治疗;其次,美军经常高强度、密集地审讯这些高官,审讯中还使用心理恐吓和威逼诱导等手段,使他们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神经变得格外敏感,就像“站在鸡蛋上跳舞”,有几个人“精神已经全面崩溃”。

  阿齐兹所指的被美军逼疯的人,包括前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前副总理穆罕默德·哈姆扎·祖贝迪。他曾担任中幼发拉底河军区司令,是1991年指挥镇压伊南部什叶派叛乱的大将,在美国扑克牌通缉令上是黑桃Q。他于2003年4月20日被捕,由于美军的刑讯逼供以及长期的监狱生活,精神已不正常,一受到刺激,“便会歇斯底里地发作,拼命撕咬自己的衣服”。

  “炭疽夫人”濒临死亡

  如果说祖贝迪疯了的消息让人感叹世事无常,那么伊拉克著名科学家、被西方媒体称为“炭疽夫人”的胡达·萨利赫·阿马什病危的消息更让世界震惊。阿里夫说,他与阿齐兹见面时,阿齐兹提出的最急迫要求,就是让他向外公布阿马什的病情,“她的情况糟糕透了,因为癌症扩散,她痛不欲生,如果继续这样,她将必死无疑”。阿齐兹呼吁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美国总统布什和国际红十字会等“尽早释放阿马什”。

  据报道,萨达姆政权倒台前,阿马什曾做过一次乳腺癌手术,战争打断了她的治疗计划。据分析,癌细胞可能已经扩散到阿马什全身,情况非常危险。

  消息传出后,阿马什的家人非常不安。她的丈夫艾哈迈德对《今日伊拉克报》记者说:“她的健康是我们全家最担心的,我了解到美军在关塔那摩的一些行径,我无法想像阿马什如何忍受心理和身体的折磨。阿马什并不是西方媒体所宣传的邪恶冰冷的女人,她没做错什么,她的研究核心只是化学除草剂,释放她是理所当然的事。”阿马什71岁的母亲听到消息后,禁不住失声痛哭。

  对于阿马什濒临死亡的说法,1月1日,驻伊美军发言人巴里·约翰逊予以否认。不过他拒绝“透露犯人的身体情况”,只是说“美军对任何一名囚犯的健康都有必要的监控”。

  都是为了逼他们指证萨达姆

  除阿齐兹外,伊拉克前副总统拉马丹也与他的律师见了面。律师事后表示,“拉马丹身体状况还好,但他也对狱中巨大的心理压力感到难以承受”。拉马丹表示,长期和外界失去联络,以及监狱生活的单调枯燥是他心理压力过大的原因之一,但最让人难以承受的是,“监狱中的几乎所有美国人,都逼着你站出来指证萨达姆”。

  其他前高官也大多有着与拉马丹相同的感受。被西方称为“化学阿里”的马吉德和前国防部长艾哈迈德于2004年12月18日率先出庭亮相,接受伊检察官的调查。据伊拉克《两河报》的报道,马吉德在庭上曾大声质问检察官,为什么将他关押一年多却不审理,他在监狱中生病卧床无人理,是不是存心准备让他在审讯前消失!

  萨达姆的狱中状况是最牵动人心的。据阿拉伯媒体透露,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2004年最后一天前往约旦访问时,曾突然“失踪”了一个早晨。据报道,阿拉维偷偷地去看望了住在安曼的萨达姆的两个女儿。经过一番谈判,双方达成协议,“伊拉克政府努力促成萨达姆亲属在1个月内探视他本人。作为回报,萨达姆家人支持将于1月30日举行的伊拉克大选,并且尽力说服前复兴党成员参加大选。”●本报驻约旦特派记者 倪木 ▲ 《环球时报》 (2005年01月05日 第四版)

  相关专题:萨达姆受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