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大选专题 > 正文

阿巴斯稳操胜券 关键在于赢多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23:38 新京报
  昨在平静中拉开序幕,阿巴斯有望顺利登顶

阿巴斯稳操胜券关键在于赢多少(图)
  昨日,阿巴斯站在约旦河西岸拉马拉官邸阿拉法特的肖像下,投出了自己的选票。

  本报综合报道

  举世瞩目的巴勒斯坦历史上第二次大选于当地时间9日上午7时在平静中正式开始。此次选举将决定已故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继承者。各种民调结果显示,现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巴斯的支持率可望达到65%,遥遥领先于其他候选人。大选正式结果将于今日宣布。

  巴勒斯坦现任自治政府将在大选结果宣布后集体辞职。之后,新当选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将提名一位总理人选在3周内重新组阁。此外,巴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法图8日在加沙宣布,巴将于7月17日举行新一届立法委员会选举。

  “决定我们命运”

  大选开始后不久,各地选民陆续前往投票站。各投票点均有警卫把守,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核对选民身份、发放选票,选民在投票站中的封闭间内填写选票,而后将选票投入半透明的投票箱内。投票现场公正透明、井然有序。

  65岁的巴勒斯坦老太太马莉哈是第一个走进设在拉马拉人民学院内的投票中心的选民。虽然天气寒冷,但她还是愿意早点来,“这是决定我们命运的一次民主投票。希望新的领导人能够给我们和我们的孩子带来平静的生活,当然最好能实现和平”。

  据巴中央选举委员会介绍,此次大选投票时间为一天,从早7时至晚7时,随后开始计票,并以简单多数票的方式选举出新的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大选正式结果将于次日宣布。此次大选登记选民达128万,高于1996年首次大选时的103万人。

  阿巴斯稳操胜券

  昨日,阿巴斯站在约旦河西岸拉马拉官邸阿拉法特的肖像下,投出了自己的选票。他表示,“我们得知有很多选民参加投票,特别是妇女选民,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大选正顺利进行,这表明巴勒斯坦人民正在朝着民主的方向前进。虽然前面布满重重阻碍,但巴勒斯坦人民的意志更为强大。“

  共有7位候选人角逐此次大选。据外电报道,选前民调结果显示,阿巴斯将获得52%到65%的选票,得票率远远超过其最大的竞争对手穆斯塔法·巴尔古提。

  加沙大学的学生哈桑说:“我们的人民现在很绝望。是的,我们将继续与以色列战斗许多年,但是目前存在着一个与以色列谈判以得到我们想得到的东西的机会。让我们给阿巴斯一个机会。”

  哈马斯冷眼旁观

  哈马斯8日就在加沙宣布,将在9日的巴勒斯坦大选当天在一些投票站派出自己的观察员监督大选。其发言人祖赫里表示,虽然该武装组织此前一直抵制巴勒斯坦大选,也不会让该组织成员参加投票,但并不会阻止普通的巴勒斯坦人进行投票。

  祖赫里重申,只要以色列继续占领巴勒斯坦土地,哈马斯就会坚持斗争。他还说,哈马斯目前有两大任务:一是继续进行反抗以色列的武装斗争;二是进行内部改革。

  据悉,包括美国前总统卡特在内的800名国际观察员和约1.2万名当地观察员也参与了监督此次大选的工作,以保证大选的公正合理。

  以色列国防军9日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自治城市纳布卢斯附近逮捕了3名前去投票的巴选民。

  分析

  关键在于赢多少

  对于目前领先主要竞争对手两倍支持率的阿巴斯来说,巴大选的重点不是自己是否能赢,而是可以赢多少。分析人士认为,阿巴斯最终所拿到的得票率将对于他未来统领军队以及同以色列进行和谈都具有重要意义。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在大选前就曾表示,如果阿巴斯能够顺利当选,沙龙将可能与其展开谈判,而如果阿巴斯能够制止巴武装分子的袭击,以方可能会释放巴勒斯坦囚犯。

  巴勒斯坦社科院院长哈迪说,“阿巴斯只有拿到65%以上的得票率,才能获得他所需要的授权。否则,以色列人不会尊重你的位置,他们将更加恃强凌弱;而哈马斯则会在政治斗争中提高要价。”

  现在,摆在阿巴斯面前的路很清楚,同以色列进行和谈前,他至少需要做两件事:1、在“法塔赫”内部巩固自己的权力;2、敦促哈马斯等武装派别与以色列达成停火。

  阿巴斯需要稳定后方,着手对“法塔赫”进行改革。“法塔赫”仍是巴目前最强大的政治组织,是它把阿巴斯从阿拉法特的“影子战士”打造成现在最具影响力的政治人物。然而,“法塔赫”内部的腐败、内讧等很多问题都将是他不得不认真面对的难题。要想理顺内部关系,打牢自己的政治联盟基础,阿巴斯还需要得到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布什政府的“响应”。

  阿巴斯已经选择了同巴激进武装组织进行合作而非打击的立场。有消息称,阿巴斯可能会将巴勒斯坦现有的十几个安全机构合并成三个,并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因为要想实现巴武装派别与以色列间的停火,巴安全机构将发挥关键作用。

  宗禾

  背景

  巴主要权力机构运行机制

  长期以来,巴勒斯坦由于历史原因而形成一种特殊的政治体制,目前同时拥有两套相互交错、相互影响的决策机构和一个没有形成实体、但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国家。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是巴自治区的一个阶段性、过渡性的权力机构,成立于1994年,是目前巴自治区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最高权力机构,负责管理除外交、安全外的所有民事。

  巴民族权力机构下设政府,内阁部长由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任命。2003年3月,巴民族权力机构实施改革,设立总理一职,具体负责内阁事务。巴自治区的立法机构是立法委员会。

  此外,巴除了民族权力机构之外还有另一个决策机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是代表巴自治区境内外大约800万巴勒斯坦人的权力机构。在巴实行自治之前,巴解组织一直是其流亡政府。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惟一合法代表,巴解组织自始至终承担着同以色列政府进行和平谈判的重任,负责解决巴最终地位的问题。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