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大选专题 > 正文

阿巴斯不得不做两件事:巩固权力和敦促停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5:49 人民网-江南时报

  巴勒斯坦总统大选9日拉开帷幕,巴勒斯坦国内政治派别林立,形势复杂,即使目前一枝独秀的阿巴斯能当选,他能否站稳脚跟?以巴问题牵扯以色列、美国、欧盟和俄罗斯等多方因素,阿巴斯能否顺利实现巴勒斯坦建国目标?诸多问题,目前都难有定论。

  支持率决定未来政治筹码

  巴勒斯坦社科院主席迈赫迪·阿卜杜·哈迪认为,如无意外,阿巴斯当选新的巴权力机构主席已成定局,但问题在于他获得的支持率有多高,只有获得65%以上的支持率,他才能具备控制哈马斯等武装派别及同以色列进行谈判的能力。哈迪说:“否则以色列人不会尊重你的地位。他们会让你处于弱势,哈马斯又希望你处于弱势,这样他们就可以和你讨价还价。”

  现在摆在阿巴斯面前的路很清楚,同以色列进行和平谈判前,他至少需要做两件事:在法塔赫内部巩固自己的权力,敦促哈马斯等武装派别与以色列达成停火。

  和平谈判的准备考验智慧

  独立议员阿兹米·谢比说,他预计阿巴斯将首先与议会一道加强合作,对安全、政治以及财政改革等问题加以解决,然后再制定出与各个武装组织达成协议的方案,进行对话达成停火协议。

  阿巴斯需要稳定后方,对法塔赫进行改革。法塔赫仍是巴勒斯坦目前最强大的政治组织,是它把阿巴斯从阿拉法特的“影子”打造成现在最具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但是,早在阿拉法特执政时期,法塔赫内部就已暴露出腐败、内讧等很多问题,如果阿巴斯不进行改革,他很难驾驭法塔赫,这个政党也很难领导巴勒斯坦人民建国。

  加沙人权活动家埃亚德·萨拉吉曾因批评阿拉法特而入狱,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让我告诉你们,法塔赫已经呈现出病态。如果法塔赫不重组、不复兴、不制定新的战略,也不接受民主,我们在巴勒斯坦的人将重新陷入混乱。”

  有消息称,阿巴斯可能会将巴勒斯坦现有的十几个安全机构合并成三个,并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阿拉法特在世时经常提到这个建议,但一直没能使其落实。要想实现巴武装派别与以色列间的停火,巴安全机构将发挥关键作用。

  此外,作为法塔赫下属的军事组织“阿克萨烈士旅”,阿巴斯应该采取妥善的办法吸引其加入未来的新政府,防止其继续采取激进立场,与以色列发生武装冲突。

  阿巴斯称,他不会按以色列的要求打击哈马斯和杰哈德等武装派别,他会选择与这些组织合作,并希望哈马斯和杰哈德能够宣布与以色列停火,为巴政府同以色列谈判创造良好的环境。在竞选之前,阿巴斯已经与包括哈马斯在内的一些武装组织进行了多次会晤,他曾乐观地表示,他能够在当选之后与这些组织达成停火协议。

  分析人士认为,说服哈马斯同以色列停火将是阿巴斯上台后面临的最大挑战。哈马斯明确表示对此次巴勒斯坦大选予以抵制,表明他将随时对阿巴斯同以色列谈判取得的和平进展予以抵制。

  巴勒斯坦建国仍挑战重重

  要想理顺内部关系,打牢自己的政治联盟基础,阿巴斯还需要得到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布什政府的“响应”。以色列方面表示,阿巴斯必须对以色列称为“恐怖分子基础设施”的设施加以积极摧毁。拉姆安拉的政治分析人士辛克基表示,以色列的反应对于阿巴斯的执政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尽管阿巴斯日前表示,他准备好同以色列总理沙龙进行谈判。但是一些分析家认为,阿巴斯要想实现巴勒斯坦建国的目标还需要几年的时间。然而,巴勒斯坦的各政治或武装派别是否会对阿巴斯有几年的耐心?以色列佩雷斯和平中心主任荣·庞达克说:“宽限期是很短的。现在他们都在围着阿巴斯转。明天或许各派又会自行其事。”

  洋新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