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东方战略:联中抗美再利用印度牵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2:15 金羊网-新快报
俄罗斯东方战略:联中抗美再利用印度牵制中国

  2004年7月,在乌兹别克共和国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首脑会议上,普京与胡锦涛会面,商讨在反恐、经济以及军事等领域的合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从军售、能源等问题不难看出俄对中的戒心

  新快报讯 既然是伙伴,为什么在能源问题上俄罗斯却把中国扣得死死的?中国又不是不给钱。既然是战略伙伴,为什么本来应该卖给中国三代半战斗机却成了俄罗斯两代半?在舆论中,俄罗斯是中国的友邦,是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但是事实上,俄罗斯却比中国人想象中的更为现实。

  联合中国抗衡美国

  虽然俄罗斯现在经济虚脱,但是其军事力量却不落人后,做大的心态同样存在。美欧对其边缘化的政策使他陷入了生存危机,而东方正在强大的中国和印度却成了他抗衡美欧杠杆。而中印之间历有宿怨,对美立场上中国更具独立性,更具反美性。因此,一个弱小的中国对俄罗斯无利益可言。利用中国的经济养俄罗斯军工企业,联合中国力量抗衡美国的霸权,成为俄罗斯东方战略的一部分。

  在美国一家独大的今天能和美国伸直腰板叫上两句也只有中国和俄罗斯了(新欧洲只能算上半个),但是凭俄罗斯或中国一家之力难以和美国真正意义上的叫板。一个正在崛起的经济大国和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军事大国联合体才能和美坐在同一张利益桌上讨论世界利益的分配。在这一点上中俄之间利益互补,谁也离不开谁。

  利用印度牵制中国

  但是,一个强盛中国则让俄罗斯感到如伴虎侧。普京政府既然想利用中国经济,来养活俄罗斯国内军工企业,却舍不得拿出合格先进的武器。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的仿造能力太强了,俄罗斯今天卖给中国AA战斗机用不了几天中国就能造出比此机型更廉价更先进的BB战斗机。而印度可比中国老实多了,给什么机就用什么机绝不会把一架高性能、高价格的战斗机拆散研究。武器坏了得请俄国专家,零件没了得到俄国买,不然印度国内基础设施怎么还那么不入流呢。再说印度与俄罗斯相距遥远,无任何大的利益冲突,也不担心印度给俄国带来任何不确定的因素。

  出于历史原因和印度国内政治环境以及地域环境的因素,印度时时准备拖中国的后腿。因此用印度来滞后中国的强大成了俄罗斯东方战略的一部分。(中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