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大选专题 > 正文

巴勒斯坦大选震动中东 阿巴斯要过三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1:24 环球时报
巴勒斯坦大选震动中东阿巴斯要过三关(图)

阿巴斯的竞选广告被贴在了隔离墙上。(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66国代表监督巴大选

  当地时间1月9日早7时(北京时间9日下午1时),居住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早早走出家门,他们要在这一天选出新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由于巴以美三方领导人均表示,2005年是中东和平关键年,三方很可能就巴勒斯坦最终地位达成协议,因此,这次大选受到了巴勒斯坦人和世界各国的空前关注。

  在这次大选中,大约128万已登记选民将从早7时至晚7时到投票站投票。大选结果于次日正式公布,获简单多数票的候选人即可当选。在巴勒斯坦民调中心8日进行的最后一次民调中,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的支持率为51.8%,领先第二位的巴尔古提近30个百分点。按目前的情况,如不出意外,阿巴斯赢得选举已成定局。

  这次“毫无悬念的选举”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投票用的2800个半透明投票箱是丹麦捐助的;采用特殊水印等防伪技术的选票由西班牙印制;为避免重复投票,国际社会还运来特制墨水,由专人负责将其刷到投票人的拇指上,这种墨水在24小时内无法被洗掉。除了这些具体事务,美国前总统卡特、法国前总理罗卡尔等66个国家的800多名国际观察员将对投票过程进行监督,中国政府此次也派出了6名观察员。此外,由巴勒斯坦各党派、非政府组织以及各候选人委派的2.2万名代表和监督员也都部署在了各个投票站,以保证整个选举结果的公正、有效。

  以色列希望温和派掌权

  对巴勒斯坦大选最关注的国家非以色列莫属。阿拉法特去世后,以色列将阿巴斯视为合作对象。从近期以方的一系列举动可以看出,以色列希望阿巴斯成为巴勒斯坦的新领导人。

  在大选中,最典型的例子发生在耶路撒冷。据以色列警方透露,以巴双方曾达成一个协议———巴候选人不得在位于东耶路撒冷老城内的“圣殿山”(阿克萨清真寺所在地)进行竞选宣传活动。而东耶路撒冷是阿巴斯竞选日程中的最后一站,他原计划7日下午前往东耶路撒冷老城。以色列方面承诺为阿巴斯提供严密保护,以防止其遭到犹太极端分子的袭击。这种做法在巴以之间十分罕见,不少以色列人对此提出质疑。而阿巴斯则担心他被以色列军警保护的形象刺激巴勒斯坦人,更担心激进派别借此发难,因此,阿巴斯取消了东耶路撒冷老城之行。

  与阿巴斯相比,同为候选人的巴尔古提和萨尔希远没有这么“幸运”。民意调查居第二位的巴尔古提始终主张武力反抗以色列,他得到了不少巴勒斯坦强硬派的支持。1月7日,巴尔古提打算到东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进行礼拜,但以方认为他这是在搞竞选活动,于是将其逮捕。巴尔古提在被便衣警察押上车前还高喊:“你们逮捕的是一名被允许进入耶路撒冷的主席候选人。”接受短暂审讯后,巴尔古提在耶路撒冷与拉姆安拉之间的一个以军检查站附近获释。以方称,这是巴尔古提1个月内第二次被捕,他必须获取新的通行许可才能重回耶路撒冷。巴勒斯坦的另一名主席候选人、人民党领袖萨尔希没有被捕,却被赶出了耶路撒冷。当时,萨尔希正在耶路撒冷城内发表演说,多名身着便装的辛贝特(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成员走过来,命令他立刻离开。萨尔希随后在以色列警方的重重监护下离开了耶路撒冷。

  以色列还在积极为巴大选创造安全环境,以避免选情出现意外。此前,以色列承诺以军从8日起连续3天撤离巴方城镇和村庄,放松对各地巴勒斯坦人的盘查。这样一来,靠在以色列打工维持生活的巴勒斯坦人将更加信任现政府,同时,巴方的经济状况将得到一定改善。以色列不久前决定给4000万美元的巴勒斯坦税款解冻,也是出于这一考虑。此外,进入巴勒斯坦的外国观察员均要得到以色列签证,为保证巴大选不出意外,以方在向数百名外国观察员和上千名记者发放签证时放宽了标准,只有一些与以色列没有建交的国家派出的观察员被以方禁止进入巴控区。

  以色列之所以积极介入巴大选,是因为在巴勒斯坦候选人中,只有阿巴斯有能力控制局势,而阿巴斯的温和形象也得到了美国的认可。目前,沙龙在以色列国内强力推动单边计划,以国内压力越来越大。近日,游行示威的以色列右翼政要公开呼吁士兵拒绝撤离定居点,沙龙在组阁问题上也是一筹莫展。在这个关键时刻,巴激进派别如果大规模袭以,沙龙的政治生命将彻底终结。因此,以政府迫切希望巴勒斯坦温和派掌权,这是单边计划得以实施的重要前提。

  巴各派要牵制阿巴斯

  虽然大选结果并无太多悬念,但阿巴斯当选后的前景并不乐观。分析人士指出,阿巴斯当选后将面临四大挑战:

  一是如何尽快停止暴力冲突。阿巴斯最近曾公开要求停止巴勒斯坦的军事起义。这一表态立即激起了巴激进派别的强烈反对,就连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武装人员也对此反应冷淡。此外,哈马斯等激进派别抵制此次大选,并宣布将继续抵抗以色列的占领,这为阿巴斯当选后推行其政策埋下了隐患。

  二是巴以和谈问题。尽管人们认为阿巴斯当选后与以色列恢复和谈存在较大可能性,但面对有关定居点、难民回归和耶路撒冷最终地位谈判等关键问题,阿巴斯未必会比阿拉法特走得更远。在“土地换和平”以及建立独立巴勒斯坦国等原则问题上,阿巴斯同样缺少回旋的空间。

  三是内部改革问题。实现巴内部统一、对安全机构进行改革以及打击腐败,是在阿拉法特时代就已经积累下来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阿巴斯多次表示决心要解决上述问题,但这势必会触动一些人或集团的利益。阿拉法特以其崇高的威望在巴勒斯坦确立了一言九鼎的地位,但这样的情况再也不会发生在任何一位巴勒斯坦领导人的身上了。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选举,对阿巴斯来说仅仅是攀登权力高峰的第一关。今年还将举行巴立法委员会和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两次选举。这两次选举才是真正的权力分配,它们将检验阿巴斯对巴勒斯坦政权的实际控制能力。巴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法图8日宣布,新一届立法委员会选举将于7月17日举行,立法委员会成员人数将从88席扩大到124席。据报道,巴各派对于立法委员会选举似乎更感兴趣,它们希望能够争取到更多的席位,从而利用立法委员会对阿巴斯的权力进行牵制。而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主席目前是由巴解政治部主任卡杜米担任,卡杜米是有名的强硬派,届时,如果卡杜米继续掌控法塔赫,同样对阿巴斯不利。

  四是尽快挽救濒临崩溃的巴勒斯坦经济,改善人民的生活状况。

  国际社会希望,阿巴斯当选后能为结束旷日持久的巴以冲突、恢复中东和谈作出贡献。但人们也看到,中东和平进程能否取得进展的关键仍在以色列和美国。以色列作为冲突的主导方能作出多大让步,美国作为中东问题的主要调停者能在多大程度上采取公正立场将直接决定中东和平进程的发展。本报驻埃及特约记者 唐明真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