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号称世界上最现代化的核潜艇关岛触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1:31 环球时报
美国号称世界上最现代化的核潜艇关岛触礁(图)

“旧金山”号核潜艇在关岛基地。(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核潜艇号称世界上最先进的核潜艇之一,日前却在自家门口出了个洋相:其中的一艘“洛杉矶”级核潜艇“旧金山”号,在其常驻战略要地关岛水域发生搁浅事故,造成多名官兵受伤,此事震动了美军高层。

  潜艇触礁被迫返航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夏威夷时间7日下午4时左右,载有137人的“旧金山”号核潜艇正在潜行,准备前往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访问。当潜艇行进到关岛以南560公里处的水域时,突然听到一阵猛烈的撞击声,艇内官兵顿时跌跌撞撞,一阵慌乱。潜艇不得不立刻浮出水面,折返位于关岛的母港。

  事件发生后,美国海军和五角大楼对此三缄其口,位于夏威夷珍珠港的美国太平洋舰队也只发表了一份简短的新闻稿。该新闻稿含糊其辞地说,这次事件共造成约20人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

  太平洋舰队少将亚当·克莱姆皮特向媒体透露,其余19人都是头部受伤,已经无法正常工作。他说,“由于潜艇上医护人员十分有限,军方考虑将伤员接上岸进行治疗。目前尚不清楚潜艇撞上何物,但从掌握的情况看,事故并没有对潜艇的核反应堆装置造成损坏。”

  据报道,美国军方和海岸警卫队事后立即派飞机和舰艇前往出事地点,沿途监控潜艇返航,并向受伤官兵提供援助。与此同时,事故调查官员也飞赴现场,对核潜艇的损伤情况做出评估。

  军方展开全面调查

  “洛杉矶”级核潜艇是美国海军第五代攻击核潜艇,主要承担反潜、反舰、对陆攻击等任务。潜艇长约110米,具有优良的综合性能,它安装有一个核反应堆和4个鱼雷发射管,还可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此外,该级潜艇的电子设备也十分先进,包括主动和被动式声呐搜索系统、高频水雷和冰块避碰系统等。正因为其性能优异,这种核潜艇成为世界上建造批量最多的核潜艇,也是在美国海军中服役数量最多的核潜艇。“洛杉矶”级核潜艇共有62艘,“旧金山”号是其中的第24艘。如此先进的装备,加上两年来在关岛水域活动的丰富经验,“旧金山”号发生如此严重的事故,实在令人意外。目前,军方已对这起事故展开全面调查。

  太平洋舰队官方资料显示,“旧金山”号2002年调防关岛,并成为太平洋舰队第15潜艇中队骨干力量。在当年“旧金山”号抵达关岛的欢迎仪式上,关岛海军基地指挥官声称:“众所周知,潜艇部队是一支无声部队,它的到来对于太平洋美军加强威慑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据悉,美国在关岛部署了3艘与“旧金山”号同级的核潜艇,另外两艘分别是“科珀斯克里斯蒂城”号和“休斯敦”号,它们主要从事情报搜集和运送特种部队的任务。

  大量核潜艇调到太平洋

  据报道,美军正大幅增加在太平洋地区的核潜艇力量。尽管五角大楼为了保证驻伊拉克美军能将战争继续下去,大幅削减海空军的经费,但太平洋舰队的舰艇数量却有增无减。据了解,夏威夷珍珠港基地配备有17艘“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关岛军事基地也增派了约10艘攻击型核潜艇。

  太平洋舰队副司令唐纳利不久前称,美海军正在把攻击核潜艇主力逐步从大西洋转移到太平洋,彻底改变过去40%攻击核潜艇部署在太平洋沿岸、60%在大西洋巡逻的传统格局。目前,美军在这两大洋的攻击核潜艇已基本达到“一边一半”的状态。另外,美海军准备在“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夏威夷”号2006年服役后,也将其部署到太平洋舰队。美国军事专家认为,美国在太平洋大量部署核潜艇,反映出美军更加重视该水域某些国家的高静音柴油动力潜艇对其构成的“威胁”。

  美国海军曾表示,目前这些核潜艇经过改装和训练,已经完全适应新的环境。但此次“旧金山”号事故无疑给美海军当头一棒,甚至引起人们对海军作战能力的担心。事实上,美国海军虽然装备先进,但管理并不太好,近几年曾多次出现重大事故。2001年初,太平洋舰队“格林维尔”号核潜艇在夏威夷附近海域进行紧急升出海面的演习时,撞沉了一艘日本拖网渔船,导致多名日本人死亡,并引起美日间的外交争端。据报道,正是由于潜艇内部管理混乱,竟然任由一名非军事人员坐在潜艇控制台上,最后才导致了事故。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钟翔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