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日本军力专题 > 正文

日本党政军今年各有盘算 政坛集体向右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22:20 世界报

  过去一年多时间,日本寻求成为政治、军事大国的步子越迈越急:出兵伊拉克,自卫队二战后首次进驻海外“战区”;四处游说,一心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修改防卫大纲,将中国和朝鲜首次列为主要安全威胁……2005年是日本战败六十周年,日本政坛“向右转”的脚步却并没有停止,新年伊始,执政的日本自民党、首相小泉纯一郎和防卫厅分别公布了今年的主要政策目标,或明或暗地向外界表明:2005年要干一番“大事”!

  自民党:战败六十周年仍不认历史账

  日本自民党1月6日公布了该党2005年运动方针草案,草案中提出了自民党2005年要做的几件“大事”,其中包括修改《教育基本法》、鼓励党内成员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继续推动“和平宪法”的修改、坚决纠正历史教科书中的“自虐史观”等。《日本时报》以“自民党2005年要推动爱国主义和参拜靖国神社”为题对自民党颇具右倾色彩的运动方针进行了详细报道,暗示修改《教育基本法》和鼓励党内成员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是自民党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日本右翼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是一种忘记历史和歪曲历史的教育,是一种可能将日本重新带上“军国主义”老路的教育。

  自民党2005运动方针草案中没有提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但是却表示鼓励党内人士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向战争中的“死难者”表达敬意。其实,《教育基本法》、靖国神社、“和平宪法”和历史教科书问题,说到底都是一个历史问题。分析人士认为,2005年是日本战败六十周年,作为执政党的日本自民党仍然在年度运动方针中大做“历史”文章,表明即使在战败纪念日,日本也不想照顾亚洲邻国的感情,有意要在历史问题上和亚洲邻国“硬碰硬”。

  小泉:韬光养晦暗瞄常任理事国

  小泉纯一郎1月4日在首相官邸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宣布自己2005年的主要工作目标。讲话中,小泉一改往日作风,露出少有的“温和”,他将国内的邮政改革列为今年最主要的工作目标,国际事务上的重点则是解决朝鲜绑架的日本人质问题。在谈到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时,小泉表示,中日经济关系密切,因此靖国神社并非两国间的惟一话题,他不会在2005年年初参拜靖国神社,并且会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寻求中国的谅解。至于会在什么时间继续参拜,小泉暧昧的表示,将在适当的时间作出决定。

  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小泉此次也显得“温和”了许多,这其中有什么奥妙?首先,2005年是日本战败六十周年,中国等亚洲国家会以各种形式进行庆祝和纪念,小泉作为首相,必须有所顾及,避免做出“煞风景”的事情。其次,2005年日本外交压力重重,要求小泉不得不保持“低调”。在中日关系上,两国高层互访已经中断三年有余。小泉要是一味迎合国内右翼势力,恐怕中日关系难以得到改善。在“朝日关系”上,“人质问题”至今未能妥善解决,小泉因此在国内面临巨大压力。而目前的国际形势下,只有将朝鲜重新拉回六方谈判的谈判桌,才是日本人质问题解决的基础。中国、朝鲜和韩国,都对靖国神社问题非常敏感,因此小泉必须保持克制。尤其是2005年联合国改革将拉开帷幕,日本觊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位子已久,在关键时刻争取国际支持,特别是亚洲国家的支持尤为重要。

  防卫厅:2005年要升格为“防卫省”

  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1月7日在东京的外国记者俱乐部表示,2005年防卫厅可能升格为“省”,这将是自己今年工作的主要目标。大野功统称防卫厅负责的是整个日本的安全,所以不应该仅仅是个“厅”,而应该是个“省”。大野功统认为,二战已经结束60年,日本需要成为国际大国。他说:“这非常重要。我希望雄鸡(注:2005年是鸡年)会叫得很响亮。日本应该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大国。”

  目前的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后,“防卫大臣”可以直接向国会提交议案、要求预算,并可以自行制定省令,权力将大大提高。

  大野功统表示,未来要将“维和行动”变成日本自卫队的一项“主要任务”而不是“附属任务”。他说:“我们应该推动维和行动成为自卫队的主要任务。”有分析认为,更多地参与维和行动,可以在国际社会树立自卫队即“军队”的形象,为未来日本设立“常备军”铺路。本报专稿 章田

  相关专题:关注日本军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