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南陷入信任危机专题 > 正文

鲍威尔批评安南 称其须为联合国腐败现象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3:06 现代快报

  即将离任的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11日说,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必须为“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的管理纰漏负责。这是布什政府去年底表态在“石油换食品”丑闻中支持安南后发出的批评之声。

  除安南外,鲍威尔还对联合国安理会提出批评。

  矛头指安南

  “迄今为止,我们听到的是联合国内部对此项目(“石油换食品”计划)的管理存在严重问题。我们不能确定这其中是否有犯罪问题,但的确存在管理方面的问题,”鲍威尔在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如是说。

  接下来,鲍威尔话锋一转,将“矛头”直指安南:“(联合国)秘书长必须对这些管理问题负责任。”

  联合国1996年批准伊拉克实施“石油换食品”计划,用石油出口收入进口民用物资并支付战争赔款。有关“石油换食品”计划执行过程中存在腐败现象的传言是联合国在2004年面临的最大丑闻。当年4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授权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保罗·沃尔克组织独立调查小组对这一问题展开调查。

  “石油换食品”丑闻曝光后,国际社会仍然广泛对安南表示支持。尽管有些“迟到”,布什政府也于去年年底表示,无意看到受丑闻牵连的安南辞职。

  沃克尔独立调查小组于本月9日在互联网上公布了初步调查报告,指出联合国执行“石油换食品”计划的部门广泛存在管理纰漏,导致联合国损失了数亿美元。这一调查报告的出台再度将安南置于聚光灯下。

  批评加称赞

  鲍威尔此次对安南的直接批评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前安南丑闻缠身之时,鲍威尔一直被视为力挺安南的美国政府高官。

  批评归批评,鲍威尔仍在节目中如此称赞安南:“我认为科菲·安南是一位非常杰出的绅士。多年来,他在人道事业方面做得不错。”

  鲍威尔还把矛头对准联合国安理会。他说:“责任并不完全在于科菲·安南,还在于(联合国)成员国,特别是安理会。而我们是安理会的一员。责任在于安理会。”

  丑闻未了结

  沃克尔独立调查小组研究的主要材料是联合国内部50多份审计报告。这些内部审计由联合国“内部监督办公室”在1996年至2003年间进行。

  沃克尔的报告批评联合国内部审计部门未能将腐败现象曝光。腐败现象包括伊拉克前政权利用“石油换食品”这一人道计划赚取非法收入。

  报告说,联合国审计官员没有把重点放在联合国总部及购买石油和人道救援物资的承包商身上。联合国内部审计报告称,在联合国官员中没有发现“违规行为”。沃克尔独立调查小组则暗示,联合国审计官员未能将腐败问题曝光,而“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的腐败使得萨达姆领导的伊拉克政府从中攫取了数亿美元“不义之财”。

  此前,美国武器专家查尔斯·迪尔费尔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做了详尽调查。他说,靠给回扣等手段,萨达姆从“石油换食品”计划中赚了15亿美元。此外,萨达姆还靠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之外非法卖石油获得了109亿美元,包括美国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对此一清二楚。刘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安南陷入信任危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