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式民主在伊面临尴尬 40%选民可能无法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3:38 人民网-江南时报

  当伊拉克准备在本月底举行大选之际,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当地时间1月11日突然对外公开承认,伊拉克国内一小部分地区的人民将无法参加投票,这是伊拉克政府首次作出此番表态。阿拉维同时还表示,临时政府将会增加军费,扩充兵力。并配以新型武器,打击武装分子之需。

  部分地区无法投票

  在新闻发布会上,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说,“很显然,有些地区的人民将无法参加选举,但人数不多。”他进一步解释说,敌对势力目前正竭尽全力试图破坏大选,导致部分选民无法参加投票。但阿拉维认为,敌对势力范围不会再度蔓延。

  阿拉维同时还宣布,今年伊拉克临时政府将在警察和武装部队建设方面投入20多亿美元,以扩大伊拉克军队编制,由现有的10万人增加到15万人,并配发新武器装备以便应对伊境内暴动分子。

  在此之前,反美武装和恐怖势力在伊拉克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袭击浪潮。在本月的短短10天内,已有超过100名伊拉克人在暴力中丧生,其中多数是伊拉克警察及国民卫队成员。

  安巴尔是“重灾区”

  虽然阿拉维没有明确表示哪些地区的选民无法参加投票,但根据一些伊拉克媒体12日披露,安巴尔省以西以北的一些地区可能是阿拉维所指的“无法投票区”。伊媒体认为,安巴尔省西北部毗邻约旦、叙利亚及沙特边境地带,尤其是西部边境一带,那里人烟稀少。这些媒体均认为,与其它地区正在紧张筹备大选相比,这些地方几乎毫无动静。据悉,曾被美军列为“恐怖城市”之一的费卢杰也在此范围之内。

  13选举官集体辞职

  伊拉克安巴尔省的13名选举官员11日宣布,由于接到死亡威胁,他们决定全体辞职。安巴尔省负责组织大选的13人小组11日说:“我们已于昨天向省长递交了辞呈。我们收到了威胁信和威胁电话。”另外还有一些地区的个别选举官员辞职。据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说,所有空缺都已经被补上。

  选举合法性打折扣

  鉴于伊拉克境内的安全局势,约旦驻美大使卡利姆·卡瓦尔当地时间11日不无担忧地说,可能会有多达40%的伊拉克选民无法参加投票。卡利姆·卡瓦尔还强调,这给选举的合法性以及准确性打了个大大的问号。

  据悉,除了安全局势外,伊拉克逊尼派政治势力对大选抵制的号召也是导致投票率趋低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此,伊拉克临时政府外长兹巴里在开罗透露,伊拉克大选不会推迟,临时政府已经制定了与逊尼派政治党派进行接触的计划,动员他们放弃抵制,参与投票。

  “阿布”通话讨论大选

  昨日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美国总统布什与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仍准备如期进行选举。

  麦克莱伦在新闻吹风会上告诉记者,布什与阿拉维通过电话讨论了即将到来的选举的筹备工作,他们确信正按照时间表向前推进各项工作。麦克莱伦补充说:“两位领袖均承诺将确保举办一场最好的选举,获得最广泛的参与。” 郭广 宗合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