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大选专题 > 正文

阿巴斯当选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任重而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1:18 光明日报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在1月9日的大选中获胜,当选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这标志着阿拉法特时代的结束,一个“蕴藏着新希望”时代的开始,给这个长年遭受战乱之苦的民族带来了新的“机遇”。

  百姓:“人心思变”

  阿巴斯在当选后的第二天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达了巴勒斯坦民众厌倦战火、渴望生息的期待。他呼吁“小规模的圣战——进行武装斗争的时期已经结束。现在,我们将开始大规模的圣战,即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重建我们的家园。”

  在持续了4年多的巴以暴力冲突中,只有输家,没有赢家。据统计,从2000年9月至2004年年底,940名以色列人死于暴力冲突。最大的受害者则是巴勒斯坦百姓,共有3930多人被打死,28300多人受伤,7636间民房被摧毁,数万人无家可归。巴勒斯坦经济濒临崩溃,失业人数剧增。47%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60万人靠救济为生,人们的生活苦不堪言。许多巴勒斯坦人认为,阿巴斯当选后的首要任务应解决老百姓的生计问题。

  加沙南部拉法地区“法塔赫”领导人和镇委员会委员扎阿德对记者表示,4年多来,拉法地区的百姓经历了最艰难的日子。整个地区的房屋、农田和树木都被以军摧毁了,人们不知怎样维持生机……大家盼着和平的到来。他希望,2005年能给他们一个生存的机会。他们需要重建2500套住房,修整农田,种植树苗,从基础建设到社会、经济活动,一切都需要重新开始。46岁的拉德旺是加沙贾巴利亚难民营一所小学的老师,他的家被以军摧毁了。“我们已经受够了在以军占领下的生活。我们正在挨饿。”他说:“现在,生存是我们的第一需要”。

  阿巴斯:“任重道远”

  阿巴斯出任新的巴领导人,可谓受命于危难之时。和谈处于僵局,经济濒临崩溃,百废待举。虽然阿巴斯没有阿拉法特那样的威望和领袖魅力,但他务实、负责任的精神已赢得巴人民的信任,人们对阿巴斯寄于了厚望。但阿巴斯前面的道路不会平坦,眼下面临内外两条战线的巨大挑战:

  对内,如何调和巴内部错综复杂的矛盾,能否与哈马斯等激进组织达成停火协议是对阿巴斯的重大考验。巴内部,组织众多,派系林立,主张不一,分歧严重。这种状况即便阿拉法特在世也无力扭转,况且作为温和派代表的阿巴斯,反对暴力,主张以和平方式实现巴以和平。而“哈马斯”等激进组织依旧信奉将以色列犹太人“赶入地中海”的战略目标。“法塔赫”内部也存在温和派、强硬派和激进派。激进派代表、被关押在以监狱的巴尔古提坚持武装反以立场,他周围拥有一批年轻的支持者。阿巴斯随时面对来自巴内部各种势力的挑战。如果处置不当,势必会影响巴内部团结,甚至危及阿巴斯自身的领导地位。

  对外,重启巴以和谈,阿巴斯要面对首先来自以色列的巨大压力。以色列政府一味地向阿巴斯施压,设置恢复和谈的先决条件,要求阿巴斯首先打击“恐怖组织”,摧毁他们的基地、停止一切针对以色列目标的暴力活动,进行巴内部改革等。但事关民族的根本利益,阿巴斯不会轻易地做出妥协。阿巴斯要求与以色列直接进入最终地位问题的实质性谈判,在中东和平“路线图”的基础上,达成所有的和平协议,包括难民、边界和东耶问题,最终成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巴勒斯坦国。而以方刻意回避有关难民回归权、边界、东耶等最终地位问题的谈判。双方在和谈内容上存在根本性的意见分歧。

  此外,阿巴斯究竟有多大实权,直接关系到他能否顺利地推行自己的政策。阿拉法特生前身兼三职,集最高权力于一身,享有绝对的权势。但阿巴斯与其无法相比,表面上,阿巴斯身兼巴解执委会主席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两职。实际上,巴权力核心是巴民族解放运动 法塔赫 中央委员会。其主席是“法塔赫”强硬派代表卡杜米,阿巴斯只是一名委员。从理论上讲,卡杜米是最高决策者,况且在“法塔赫”内部,强硬派占多数。阿巴斯的政策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得到卡杜米的支持,人们尚不了解。

  沙龙:“政策不变”

  阿巴斯出任后阿拉法特时代的巴领导人符合以色列的意愿。以方认为阿巴斯务实、负责任,是恢复和平进程的“谈判伙伴”。阿拉法特逝世后,以色列为巴大选提供了很多方便,如从巴部分城镇周围撤军,放宽西岸地区各城镇民众的行动自由,允许东耶路撒冷的巴选民参加投票等,有助于巴大选的顺利进行。阿巴斯当选后,总统卡察夫、总理沙龙等以色列政要纷纷打电话给阿巴斯,表示祝贺。但这并不意味着以色列的“和谈政策”有所改变。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9·11事件”后,全世界反恐呼声日益普遍。巴激进组织连续不断袭击以平民的自杀式爆炸活动,在国际社会中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以色列乘机打击巴激进组织,并在此问题上做文章,继续对阿巴斯施压。巴大选后,以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发表讲话,反复强调巴新领导人的首要任务是打击“恐怖组织”并称恢复和谈要看巴方打击和摧毁“恐怖组织”的力度而定,只有在巴方实现了停火,出现了平静的局面,以方才会做出积极的反应。沙龙指责巴方至今没有对“恐怖组织”采取切实的打击措施,并威胁如果在以方实施“单边行动计划”的过程中,还是遭到巴“恐怖组织”的袭击,那么,以的还击力度将会是前所未有的。

  事实上,以军对巴武装分子的军事打击,从未有任何松动的迹象。在西岸的隔离墙照修不误。显然,沙龙并没有准备与巴新领导人触及有关边界、难民回归权、耶路撒冷地位等一系列的核心问题,试图让阿巴斯围着以色列的指挥棒转。

  不管怎样,以巴双方彼此均表示了要恢复和谈的意愿。阿巴斯当选第二天就向沙龙伸出了橄榄枝,他说:“我们已经为和平做好了准备,这是建立在公正的基础上的和谈。我们希望他们 以色列 能做出积极的反应。”如果真如阿巴斯所言,和谈建立在公正的基础上,那么,和平的“机遇”有可能变为和平的“现实”。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