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将向叙利亚出售导弹引发俄以两国交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3:36 金羊网-新快报
俄罗斯将向叙利亚出售导弹引发俄以两国交恶

以色列总理沙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俄罗斯将向叙利亚出售导弹引发俄以两国交恶

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罗斯将向叙利亚出售导弹引发俄以两国交恶

俄罗斯准备向叙利亚出售的SS-26导弹


俄罗斯将向叙利亚出售导弹引发俄以两国交恶

俄罗斯准备向叙利亚出售的SA-18导弹


  俄将向叙出售高性能导弹,威胁以色列国防安全

  新快报讯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计划在本月24日访问俄罗斯。阿萨德此行最引人注目的是准备从俄罗斯那里购买SS-26地对地导弹、SA-18肩扛式地对空导弹及其他先进武器系统。这一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其中最为紧张的当然是以色列和美国。为阻止这笔交易,美国政府已经公开扬言:如果俄坚持做这笔交易,美国将对俄进行全面制
裁。目前这俄以关系如同当年的“古巴导弹危机”中的美苏关系一样,陷入了重大的危机当中。

  ●美国:警告要对俄实行制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已要求俄罗斯不要向叙利亚出售SS-26导弹,否则美将考虑对俄罗斯实行制裁。鲍彻表示,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很清楚,美国反对俄罗斯向叙利亚出售此类导弹,因为叙利亚被美国列在“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之上。他说:“我们认为,向叙利亚出售这样的武器绝非明智之举,相信俄罗斯非常清楚这一点。如果俄罗斯政府执意这么做的话,后果自负!”

  在招待会上,当记者问及美国届时会采取何种制裁措施时,鲍彻却没有具体说明,他只称美国会按照自己的法律作出相对的反应。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称,布什政府已经向俄罗斯政府作出了正式表态,而俄罗斯也很清楚这样做的后果。

  ●以色列:沙龙秘密开会商议对策

  1月2日,以色列总理沙龙组织召开了内阁秘密会议,专门讨论“俄罗斯问题”。俄罗斯媒体报道说,以色列驻俄罗斯大使阿尔卡基·米尔-曼恩也被以色列政府召回国内。但以色列外交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澄清说,俄罗斯媒体所说的以色列召回驻俄大使一事纯属子虚乌有。

  以色列分析人士随后试图找出俄以外交危机背后的原因。他们最初认为两国关系恶化可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的一次讲话有关。普京去年12月23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宣称,乌克兰大选总统候选人尤先科竞选班子中有些人在竞选活动中打出了“犹太复国主义标语”。但是,俄罗斯政府新闻事务部门后来解释说,那纯粹是口误,当时普京想说的是“反犹太标语”。

  最可信的说法是俄罗斯计划向以色列的敌人叙利亚出售先进武器才导致两国关系恶化。一直以来,只要俄罗斯与阿拉伯国家进行军事合作或者牵涉到伊朗,以色列政府的神经就开始紧张起来。以色列方面始终对有可能危及以色列安全的每项新协议保持谨慎。直到最近几天,以色列与俄罗斯关系恶化的真正原因才浮出水面:不出媒体所料,果然是因为俄罗斯计划向叙利亚出售SS-26导弹所引起的,据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本月24日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时,将会对此详谈。

  以色列电视二频道又报道说,俄罗斯还计划向叙利亚出售SA-18便携式地对空导弹。以色列飞机经常进入叙利亚领空,对真主党游击队的营地,甚至对叙利亚的军事目标进行打击。以色列之所以如此大胆,是因为叙利亚的防空系统非常落后。可是,如果叙利亚部署SA-18,以色列飞机将面临巨大威胁。

  ●俄罗斯:否认向叙出售SS-26

  虽说俄罗斯和以色列否认两国关系紧张,但是俄罗斯政府也必须就此事发表一下自己就此事的声明。1月12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声明说,俄罗斯从未就出售SS-26导弹系统问题同叙利亚方面进行过任何谈判。他还强调说,因为根本就没有什么谈判,所以美国方面也没有向俄罗斯提出过这个问题。与此同时,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表示,目前没有得到任何消息显示俄罗斯计划与叙利亚做成这笔买卖。

  ●以媒体:以更担心叙获得SA-18导弹

  新快报讯虽然俄罗斯媒体披露说,俄罗斯与以色列的外交危机源于叙利亚想从俄罗斯购买SS-26地对地导弹。但以色列媒体却认为,以色列真正担心的是叙利亚从俄罗斯那里获得SA-18地对空导弹。

  SA-18导弹是一种肩扛式地对空导弹,射程是5-8公里,可以击落3500米高空的飞机。以色列媒体称,有“明显的迹象”表明,俄罗斯会在叙利亚总统访问莫斯科期间签署SA-18导弹合同。

  在以色列看来,叙利亚既是宿敌,又是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叙利亚如果得到SA-18导弹,有可能将其转让给黎巴嫩真主党,这样便对边境附近的以色列飞机形成威慑。(欧叶)

  俄罗斯准备向叙利亚出售先进的SS-26和SA-18导弹系统的消息已经引发了俄罗斯与以色列之间的关系危机。

  据军事专家指出,俄军SS-26导弹(北约代号“蜘蛛B”)属于纵深攻击战术弹道导弹。它以重型卡车为运载工具,每具发射架携带两枚导弹。

  根据上述性能,该导弹从叙利亚发射的话,它几乎可以打击以色列境内的任何目标。

  西方军事专家认为,该导弹系统在世界武器市场上有特殊的地位,甚至只需要购买少量就可以大大改变冲突双方的力量对比。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