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印尼要求外军撤出亚齐 受灾国可无条件延期还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5: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印度尼西亚政府1月11日和12日以安全为由先后公布有关法令,对在亚齐省参与海啸救灾的救援人员和外国军队加以限制。联合国对印尼的举措表示理解,但也呼吁不要因此而影响救援行动的开展。此外,巴黎俱乐部决定亚洲受灾国家可延期偿还债务,以支持这些国家的灾后重建。

  ·救援人员需登记,外国军队需尽快撤离

  印尼11日公布措施,限制外国救援人员在亚齐灾区的行动自由,要求他们在离开“省府班达亚齐及周边地区”和西岸城市米拉务这两个地方时必须向印尼军方登记。要去任何其他地方,救援人员必须先要获得亚齐安全部队司令的批准,并需等候印尼军方确定前往地区的安全后方可成行。

  一天后,印尼政府又下令外国军队必须在3月26日之前离境。印尼副总统卡拉在谈及救援行动持续时间时说:“3个月已经足够了,越快越好……我们不需要外国军队。”已经或即将抵达亚齐的外国官兵来自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日本。此前,印尼已要求参加援助工作的美国海军航空兵不要在印尼领空进行例行飞行训练。

  印尼官员说,这样做是为了保护外国人员的安全,因为曾发生过救援人员受到武装组织“解放亚齐运动”袭击受伤的事件。印尼担心,外国的救援人员受到袭击后,救援机构会撤离救援人员。印尼军方发言人沙姆苏丁少将说,将向亚齐增派1万名士兵,使当地政府军数量达到5万,加强海啸救援工作。他表示,这些士兵不会参与打击亚齐叛军的行动。

  对此,联合国特使维尔斯托姆说,印尼政府这一表态是可以理解的,印尼无非是要降低风险和创造更好的环境。但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办公室的高级官员肯尼迪指出,联合国对新的要求可能阻碍或延迟救援行动表示担忧。不过,印尼新闻部长13日解释说,措施是基于地面局势做出的,不会影响救援行动,也不要“从政治角度去理解这些措施”。

  美国方面则要求印尼解释为何要求外国部队离开亚齐。美国驻印尼大使B·林恩·帕斯科说:“我们会在需要的时候尽可能留下来。”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对记者说:“我们希望能够确保向受灾人员提供快速及时的救助。所以,我们将要求印尼解释新的命令是何意思。”

  近30年来,印尼政府军和分离主义分子在亚齐的冲突不断。印尼政府担心,救援人员前往偏远灾区恐遭不测。自从2003年5月印尼军方与反叛组织的停火协议破裂以后,军方开始实施戒严,双方便发生全面冲突。

  ·巴黎俱乐部决定亚洲受灾国家可延期偿还债务

  与此同时,包括美、英、法、德、日本和俄国在内的巴黎俱乐部债权国12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开会,讨论冻结受到海啸灾害国家的债务问题。巴黎俱乐部主席让-皮埃尔·茹耶会后宣布,如果海啸受灾国家愿意,它们可以立即无条件地延期偿还所欠巴黎俱乐部债权国的债务。

  茹耶说,这一决定是根据严重的灾难现实作出的,延期偿还债务不会附加任何条件,不必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署协议,也不需要巴黎俱乐部惯常所要求的一些方式。茹耶还表示,巴黎俱乐部的这项决定立即生效,这可以使那些受灾国动员一切可利用的资金,用于人道主义救助和重建工作。

  不过,到目前为止受灾国中只有印尼、斯里兰卡和塞舌尔表示将接受上述建议,泰国、印度、马来西亚等国都表示拒绝,因为它们担心这会影响到国家的信用等级、外商投资和获得商业贷款。受灾国所欠外债共计2720亿美元,印尼是其中最大的债务国,该国欠巴黎俱乐部成员国家债务多达480亿美元。在2005年印尼偿债数额加上利息共计约41亿美元。

  一些发展援助团体,包括英国的乐施会,都敦促巴黎俱乐部应该把这些受灾国的债务一笔勾销。为了帮助海啸受灾国救灾和重建家园,七国集团上周宣布把受灾国家欠该集团成员国的债务偿还期推迟一年。

  ***

  ·联合国已接到超过7亿美元救灾援款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1月12日宣布,联合国已收到国际社会为海啸受灾国提供的7.38亿美元援助,与安南秘书长日前呼吁的9.77亿美元已很接近。

  人道协调厅负责人埃格兰对国际社会的捐款热情十分满意。他说,没想到在灾害发生后的仅两个星期里,国际社会就已提供7亿多美元捐款,这些钱对灾民来讲真是雪中送炭。

  此外,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发言人吕舍尔13日指出,联合国救援人员正在向海啸受灾地区的100多万人提供食品。吕舍尔还说,自从海啸在去年12月26日发生后,该机构已经向106.9万人提供了10741吨食品。

  ·教科文组织希望在2007年建立全球海啸预警系统

  1月12日,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在毛里求斯路易港举行的“小岛国发展国际会议”上表示,如果国际社会积极努力,全球海啸早期预警系统有望在2007年6月建成。

  据联合国报道,教科文组织属下有一个环太平洋海啸预警工作组,但还没有负责印度洋海啸预警的机构,该组织一直呼吁国际社会早日建立印度洋的预警系统。

  松浦在会上表示,不单是太平洋和印度洋,包括地中海地区在内的许多地方都可能受到海啸袭击,因此国际社会必须建立全球海啸预警系统,这样才能有效地减少海啸造成的损失。他还说,教科文组织过去40年里在太平洋地区积累了许多海啸预警经验,该组织将把太平洋海啸预警系统的模式和经验应用于建立全球海啸预警系统当中。

  (孙玉庆)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