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专题 > 正文

朝美双方互给台阶缓和关系 六方会谈有望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2:23 新闻晨报

  由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卡特·威尔登率领的美国众议院代表团近日结束了对朝鲜为期4天的访问。威尔登一行在汉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称访问非常成功,而朝鲜中央通讯社刊登的文章也表示,如果美国停止非难朝鲜制度,朝美有望成为友好国家。几个月来一直彼此指责的朝美双方相互给了对方一个台阶下。

  威尔登14日接连举行了两场记者招待会,显然是确有收获。威尔登在记者会上说,
他与朝鲜领导人进行了“友好、积极、开诚布公”的对话,当面阐明了美国对朝没有敌意,也无意改变朝鲜现行体制,并且不会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据悉,威尔登一行先后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长金永南会谈达90分钟,而与朝方出席六方会谈的首席代表、外务省副相金桂冠会谈时间则有10小时之久。威尔登说,在与朝方领导人的对话中,他充分感受到朝鲜已经做好了参加六方会谈的准备。如果按目前形势发展下去的话,六方会谈有望在几星期之内得以恢复。

  威尔登说,此次访问是为了向朝方当面表达美国人民不愿看到朝鲜半岛发生纷争、希望半岛和平稳定的愿望而进行的,并非是作为议员、为转达美国总统的立场而进行的。威尔登认为,朝方目前关注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布什第二任政府的组成,其次是美方是否会发表批评朝鲜领导层的言论。威尔登透露,他曾向朝方建议在3月份举行由六方的议会人士出席的核问题研讨会,但朝方没有对此做出回应。

  在威尔登离开朝鲜后不久,朝鲜中央通讯社立即发表文章评价了此次访问。文章重申愿通过谈判方式和平解决核问题,并且指出,如果美国众议院代表团的表态与布什新政府即将出台的政策相一致,朝方将努力恢复六方会谈。引人注目的是,这篇文章还表示在新世纪里不应再追究不愉快的过去,而应面向未来、努力改善双边关系。如果美国停止非难朝鲜的制度,不干涉朝鲜内政,朝鲜也不会反美,朝美将可以成为友好国家。 师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相关专题:朝鲜半岛局势紧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