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布什就职典礼日程曝光 将安排万人大游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3:36 新闻晚报

  1月20日即将举行的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将是美国政治生活中一项重大的庆典,各项安排非常紧凑。这次历时一周的总统就职典礼除了1月20日中午的正式宣誓仪式外,还将包括九场舞会、一场青年音乐会、一次大游行和一场焰火晚会以及多个鸡尾酒会。另外由于这是“9·11”之后的第一次就职典礼,因此安全保卫措施也非常严密,但有最新消息传出此次就职典礼可能遭到豪华汽车炸弹的袭击。

  宣誓仪式:宪法的要求

  总统就职典礼中,最重要的就是就职宣誓,这是美国宪法中对就职规定的惟一要求。其他仪式都只是年复一年积累起来的习俗和传统。

  届时,按照宪法规定和传统,布什总统将在美国最高法院外的台阶上宣誓就任第55届美国总统,向美国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威廉·伦奎斯特宣誓就职,并在美国国会大厦发表他的第二任期的就职演说。宣誓词也是宪法规定的,内容为:我庄严宣誓,我将忠诚地履行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的职责,尽最大的能力维护和保卫美国宪法。愿上帝保佑!

  参加就职典礼的有总统和副总统的亲属、内阁成员、政府官员、美国参议院及众议院成员、最高法院、外交使节团以及其他特邀嘉宾。一旦总统宣誓,将鸣放21响礼炮,陆军和海军礼仪队将演奏各自的乐曲。

  总统宣誓仪式需要凭票入场,从今年1月开始,参议院、国会代表和总统就职仪式委员会就开始向选民们分送入场券,就职典礼的网站上也开辟了关于得到入场券的方式。

  万人大游行:50万人观看

  宣誓礼后,布什总统将同嘉宾一起参加国会午宴。午宴后总统将在美国陆军上校杰克汗陪同下到国会大厦的东部,乘坐总统专车开始盛大的游行活动。

  参加总统就职典礼开幕式的最好机会就是参加游行,届时军乐队和各类民间乐队将会组成一个长1.7英里(2700多米)的队伍。游行队伍将在1月20日下午2点半开始从国会山出发,沿着宾夕法尼亚大道一直走到白宫,大约持续两个小时,沿途将会有成千上万的人们观看。

  要组织好大约有1万1千人参加还包括大量的车辆、马匹的游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公共汽车、帐篷、食物、安全方面的准备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次开幕式将会非常盛大,估计会有50万的人进行观看,组织方必须得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总统就职典礼委员会早在几个月以前就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参加游行的乐队和团体了,然后在报名的团体中选出正式参加游行的乐队,选择上要尽可能多的代表全美50个州。游行对广大的公众开放,公众可以从总统就职典礼委员会买到15美元、60美元和125美元的三种座位票,但是票子的数量是有限的。

  就职典礼舞会:名目众多

  就职典礼舞会是美国总统就职典礼的一个传统项目,就职典礼舞会往往会持续一个星期。第一场正式的就职典礼舞会是麦迪逊总统在1809年举行的。按照传统,总统和第一夫人将在平台上观看他们的客人跳舞,并在舞会之后与客人们共进晚宴。

  就职典礼舞会经过将近200年的发展已经变成彰显总统个性和风格的一个方式。数目众多的舞会被按州划分,在华盛顿州的各个酒店和其他地方召开。

  美联社民调:多数美国民众对布什抱希望

  中国日报报道 根据美联社最新的民意调查,在布什就职之前,十个美国人中就有六个表示对布什的第二任期充满希望,四成民众表示担忧。不过对于绝大多数美国人来说,他们对布什的未来四年没有什么感觉,既不愤怒也不感到兴奋。

  对于布什第二任期的首选问题,大部分民众选择了伊拉克。53%的美国民众认为伊拉克建立稳定政府的可能性很小。

  对于布什的个人品质,大约有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认为布什是一个强人,聪明并讨人喜欢,半数以上的美国人还认为布什诚实可靠。对于布什是否傲慢、固执,美国民众的意见基本上是一半对一半,民主党人认为布什之所以能连任就是因为太固执。

  典礼部分活动安排

  2005年1月18日星期二“向服役者致敬”军事庆典主席招待会“美国未来影响世界”盛典2005年1月19日星期三主席早中餐会烛光晚宴2005年1月20日星期四

  圣约翰教堂礼拜仪式就职宣誓典礼就职阅兵游行各类晚会2005年1月21日星期五国家祈祷仪式

  布什就职典礼遭豪华汽车炸弹?

  中国日报报道 随着布什就职的临近,美国官员越来越担心恐怖分子会用汽车炸弹来袭击就职现场。但这里的汽车炸弹和伊拉克常见的汽车炸弹略微不同,因为对待布什或许得用高档一点的车来伺候。

  根据最新出版的《时代》周刊的报道,2003年在英国曾经截获过一份“基地”组织的文件,文件中讨论了利用高级豪华轿车进行袭击的可能性。该文件建议将炸弹或易燃液化气装在豪华轿车里面,因为豪华轿车驾驶起来比较容易,稳定性好,而且在就职典礼的当天会有很多豪华轿车将各地贵宾接送到就职现场,因此也有利于混迹其中。另外,豪华轿车还可以开进地下停车场,其玻璃也是有色的,外面的人根本看不见里面到底装的是什么东西,有了这些特点之后攻击成功的可能性会大幅提升。

  在“基地”组织的这份文件中,恐怖分子还建议在布什就职的当天用三辆豪华轿车进行攻击,每辆车都装载有12罐以上的液化气,然后在布什就职时让其爆炸以破坏现场。另外,液化气罐还可能被涂成黄色,让民众误以为是有毒气体,从而达到恐怖效果。中国日报报道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