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联社:切尼第二任期依然是最有权势的副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7: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布什总统的第一届任期内,迪克·切尼被称为美国历史上最有权势的副总统。他完全颠覆了“副总统“的概念,将这个传统上更倾向于礼仪性质的职位变成了握有实权的重要角色。在第二届任期内,切尼的影响力还会依然如故吗?

  美联社1月10日撰文指出,在第一届任期内,切尼的主要任务是指导这位对外交政策和立法问题几乎一无所知的新手(布什),很显然,他完成了这一任务。

  但切尼同时深受健康问题以及哈利伯顿公司丑闻的困扰,有人怀疑他不会任满其第二个任期,甚至认为,切尼的影响力正在消失。纽约大学教授保罗·赖特指出“他(切尼)曾拥有极大的影响力,甚至称呼他为副总统简直是对他的侮辱。他是布什的精神导师、参谋长……,但这些角色的作用正在逐渐被削弱。”

  在第二届任期中,切尼的角色或许会发生变化,他很可能会主要致力于解决国内问题,帮助布什争取有关社会保障和税务改革的法案在国会顺利通过。切尼曾作为怀俄明州的议员在国会干了10年,他在保守派众议员中影响力很大。为了帮助共和党在2008年后继续掌控白宫,切尼很可能在幕后推动选择一位布什愿意接受的继任者。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的政府关系部门副主席迈克·法兰克指出,最令布什感到欣慰的是,切尼无意成为总统。在谈到前总统克林顿与前副总统戈尔的关系时,法兰克指出,正是由于戈尔自己就想当总统,导致他与克林顿关系紧张。法兰克指出,在第一届任期时,布什对切尼言听计从,这种关系还会持续下去,因为两人是“伟大的合作伙伴”。他相信,两人的关系在布什第二任期内会变得“更加深刻和全面”。法兰克同时指出,哈利伯顿公司丑闻不至于令切尼辞职。

  当然,切尼是否会因健康原因缩短任期尚不得而知。2001年,切尼安装了心脏起搏器。切尼还在接受药物治疗,以降低胆固醇,他也表示,会加强锻炼,并注意饮食,以保持身体健康。

  《迪克·这个男人是总统》一书的作者约翰·尼古拉斯表示,在第二届任期内,切尼或许会表现得更加低调,但他仍将是最有权势的副总统,他会不动声色地安排亲信进入政府。

  切尼拥有的权势令一位前任副总统、民主党人蒙代尔深感忧虑,蒙代尔曾在卡特总统第一届任期内担任副总统。蒙代尔说,切尼直接参与决定中心事务,横亘于政府官员和总统之间,他甚至可能阻碍政府官员为布什提建议。蒙代尔表示:“我认为这样并不合适。我在担任副总统时,总是担心政府官员会误解我就代表总统。副总统可以帮助总统,但他的职责是让局势平静下来。”(孙晓慧)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