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大选专题 > 正文

阿巴斯“治理”激进武装组织先拿烈士旅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3: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宗署 章文

  据路透社报道,巴勒斯坦安全部门官员17日称,阿巴斯已经向巴武装组织阿克萨烈士旅成员发出命令,要求该组织整合并入巴勒斯坦安全部队。与此同时,阿巴斯17日还下令,将大批巴安全部队部署在加沙边境周围,以防止武装人员对以色列发动新的袭击。

  阿巴斯发出积极信号

  分析人士认为,阿巴斯之所以先拿阿克萨烈士旅“开刀”,是因为该组织隶属“法塔赫”,在自己的势力范围之内,而且该分支此前也声称愿意加入巴安全部队。这是阿巴斯当选为巴解主席以来,首次就激进武装发起的一个重大改革信号,也是对以色列强烈要求整治巴武装的回应。阿克萨烈士旅是否会“听从指挥”将关系到阿巴斯未来的声望。

  控制暴力尚缺两要素

  中东问题专家认为,阿巴斯要控制巴勒斯坦的暴力行动,至少要在两个方面采取措施。其一,重建已经被破坏的巴勒斯坦警察部队,这项工作尚未开始。其二,向有疑虑的巴勒斯坦人明确表示,暴力行动无济于事,只有和平谈判才有希望,这需要等到双方恢复外交接触后才能实现。

  长期的战乱和以色列的军事打击使得巴安全部队非常虚弱,以色列到目前仍然不允许约旦河西岸的巴警察和安全部队持有武器,因此阿巴斯既没有政治力量,也没有足够的军事实力用高压手段迫使巴激进组织对以停火。

  更重要的是,巴民族利益要求巴勒斯坦只能团结起来,一致对外,阿巴斯不可能对自己人动武。此外,在巴百姓中,支持继续对以进行武装斗争的仍大有人在,在这种情况下,阿巴斯目前只能通过对话的手段,利用国际社会的压力和巴百姓人心思定的普遍心理,利用手中所掌握的对巴政治权力进行重新分配的政治杠杆,因势利导,说服巴激进组织实现对以停火。

  巴各派明日商讨停火

  巴解组织执委会16日表示,袭击事件为以色列终止和平进程提供了“借口”,并强烈呼吁停止袭击行动。执委会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召开会议之后发表声明说:“执委会全力支持阿巴斯在就职典礼上所说的,停止一切危害我们国家利益的军事行动。”据巴外交部长纳比勒·沙阿斯说,阿巴斯将于19日到达加沙地带,与各个派别商讨有关停火的具体事宜,希望能够最终达成停火协议。

  以色列再给一次机会

  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敦促巴各武装组织停止袭击以色列后,一位以色列政府官员1月17日表示,以色列决定给巴勒斯坦新领导人阿巴斯一个机会,暂时不在加沙地带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

  据美联社报道,自1月13日晚加沙卡尔尼以军检查站遭袭并造成6名以色列人死亡后,以军全面封锁了加沙地带。17日一早,以军结束了为期四天、旨在阻止火箭弹袭击的行动。

  一位以色列高级官员当天表示,沙龙决定不在加沙地区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我们不希望展开大规模行动,而会采取规模较小的行动,我们希望他(阿巴斯)能够做一些事情……无论如何,我们希望给他(阿巴斯)一个机会。”

  以军射杀两名巴青年

  另据法新社报道,两名巴勒斯坦激进组织成员17日在穿越加沙城南部的边境时,被以色列军队射杀。

  两名死者的年龄分别为21岁和22岁,都是激进巴勒斯坦组织“伊斯兰圣战”的成员。以色列军方称,在“识别”出两人携带着一枚反坦克火箭发射器后,他们向这两名巴勒斯坦青年开了枪,并称最初只确认打死了其中一人,但当他们靠近死者尸体时,另一人对他们开了枪,该人随后被以军射杀。有关医院方称目前这两名青年的尸体已被运到巴勒斯坦,等待埋葬。

  这起枪杀事件使得自2000年9月以来,巴勒斯坦人的死亡人数达到了3654人,以色列一方的死亡人数则为979人。

  《江南时报》 (2005年01月18日 第三十一版)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