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布什称不排除对伊朗动武 英报称美考虑攻打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00 新华网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17日说,如果伊朗在有关其可疑的核武器计划的问题上不抱更加合作的态度的话,他不排除对伊朗动用武力。

  布什是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针对如果伊朗“继续阻碍国际社会调查其核武器计划”,他是否排除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这一问题时做上述表示的。他说:“我希望我们能够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但我决不会排除任何选择。”

  英国《卫报》18日发表文章,称现在美国在考虑攻打伊朗。文章说,分析家认为,布什第二任期就职演说将提供是否攻打伊朗的信号,而现在华盛顿正就此展开一场紧急的辩论。新保守分子并没有受到伊拉克问题的多大影响,现在又开始推动有关攻打伊朗的大辩论。五角大楼的强硬派认为,欧洲与伊朗进行的谈判和接触很快将以失败告终。很多政府官员也说,只有通过有效的威慑,如有必要还要通过使用武力,才能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

  英国《金融时报》18日发表文章,称美国新保守分子将注意力转向伊朗。共和党和民主党在国会的一些团体曾在以前通过了针对古巴和伊拉克的法案。同样是这些团体,现在又把注意力投向推动伊朗的“政权更迭”。结果,受到华盛顿一些新保守分子支持的、由流亡的伊朗反对派组成的新团体正在纷纷涌现,以期望得到美国的大量资助。其中一个名为“在伊朗实现民主同盟”的团体正在形成。活动分子称其为反对派的保护组织,它将成为用于推动民主事业的美国纳税人税款的“票据交换所”。美国名记者撰文称布什政府即将打响伊朗战役

  五角大楼否认在伊朗秘密行动

  另据法新社17日报道,五角大楼今天猛烈地抨击了《纽约人》周刊所作的关于美国在伊朗进行秘密情报活动的报道。五角大楼发言人拉里·迪里策发表声明说,普利策奖得主西摩·赫什撰写的这篇文章“充斥着基本的事实错误,因此,他整篇文章毫无可信度”。

  赫什在最新一期《纽约人》周刊上撰文披露,美国情报和军事消息人士告诉他,布什政府自2004年中期以来就一直在伊朗进行秘密的间谍活动,搜集已知或可疑核化武器和导弹基地的情报。

  美国总统:第二任期是灾难

  美国《纽约时报》16日发表文章,例述美国总统在第二任期的败绩:

  尼克松总统的白宫办公厅主任霍尔德曼在日记中写道,尼克松在1972年以压倒性胜利赢得连任后的第二天说,“第二个任期对大多数美国总统来说是个灾难”,但他“决心打破这一惯例”。尼克松想在第二个任期内避免灾难的愿望落空了,数周后,“水门”事件曝光。这使得他在第二个任期只持续了18个月的时候就被迫辞职。

  现在,布什总统正在为他的第二次就职典礼做准备,虽然人们很难了解他如何看待前人的经验和教训,但他第二个任期的前景相当黯淡。

  得克萨斯大学历史系退休荣誉教授、《现代美国总统职位》一书的作者刘易斯·古尔德说,在近100年中,多数连任的美国总统“没有一个好的第二任期”。总的来说,美国总统在他们的第二个任期内要么是江郎才尽,再也拿不出什么好政策来;要么是过分自信,为自己定下过高的目标。

  伍德罗·威尔逊总统无法说服参议院批准《凡尔赛和约》,没能实现让美国加入国际联盟的梦想。

  罗斯福总统没有完成让他的政策拥护者入主最高法院的计划,并且在1938年的中期选举中也没能肃清国会中反新政的民主党人。

  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冷战时期的几次危机中表现不佳:1957年苏联成功地发射了首枚人造地球卫星,而他事先竟没有察觉这一计划;他还试图用拙劣的手法掩盖在苏联境内被击落的U—2侦察机的间谍活动。

  尼克松总统因为“水门”事件被迫下台;里根总统因为“伊朗门”丑闻和其下属遭指控而声誉受损;克林顿总统在竞选经费问题上被调查,还因为和白宫见习生的性丑闻而遭到弹劾。

  不过,和大多数总统相比,布什至少拥有一大优势,那就是除了罗斯福以外,他是唯一一位在第二个任期开始时就由自己所在的政党控制国会两院的总统

  。可以肯定的是,假如国会控制权没有落到反对党手里,“水门”事件、“伊朗门”丑闻调查和克林顿总统弹劾案都不会发生。但没有丑闻并不意味着第二个任期就一定能获得成功。在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第二个任期内担任白宫助手、如今已成为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的斯蒂芬·赫斯说:“总统任期就像一个沙漏,到第二个任期时沙子已经快漏完了。”在很多情况下,美国总统在他们的第二个任期内除了再也制订不出什么好的执政方案外,也没有什么要保留的政策目标,他们的政治影响力会很快衰退。一般说来,在总统任期的第六年,他们所在的政党会在中期选举中输掉在国会的席位。但布什总统不缺新的政策和计划。赫斯说:“对这位总统来说,不寻常的是他在第二个任期内的议事日程比在第一个任期更有创造性。”乔治·梅森大学的历史学家里克·申克曼争辩说,布什雄心勃勃的议事日程(中东民主计划、对社会保障和税收体系进行重大改革等等)可能属于目标过高的那一类。有几位总统正是因为目标过高而导致第二任期的失败。申克曼说,到了第二个任期,总统们会担心他们的政府因为倦怠而失去活力。他说:“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他们会制订规模宏大、振奋人心的议事日程。他们认为自己是宇宙的主人。”或许布什总统能打破“第二任期是灾难”的惯例。但即使他失败了,他也应该感到欣慰:那些在竞选连任中失败的总统下场更惨,想想胡佛、卡特和老布什吧。(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