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美伊就核问题争吵日渐升级 欧洲敦促双方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6:16 北京晚报

  随着《纽约人》杂志刊出关于美军特种部队渗入伊朗寻找核武器生产地点的报道,关于伊朗核问题的争吵日渐升级。美国总统布什和即将上任的国务卿赖斯均言带威胁;伊朗方面也不示弱,昨天对美国发出措词强硬的警告。主张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一问题的欧洲国家和俄罗斯则强调:谈判才是上策。

  伊朗:有能力反击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昨天在一份声明中指责美国试图通过武力威胁破坏伊朗与欧盟进行的核问题谈判,并警告华盛顿,伊朗将对任何“不明智的举动”作出反击。

  “伊朗将对任何不明智举动或计划作出坚定反击,我们自信拥有广大人民的支持、出色的外交能力和强大的军事实力。”阿塞菲在声明中说。这份文件是“对美国官方最近的评论”作出的反应。

  “我们提醒美国的新国务卿,应避免重复过去的错误。美国应重新检讨自己的错误。”声明说,“美国已经陷入一个由大量危机组成的泥潭,这都是执行新保守主义错误思想造成的。美国只有检讨并改正错误,才能走出泥潭。”

  美国:不放弃动武

  事实上,布什政府将伊朗视为敌人早已路人皆知。有关伊拉克战争后美军下一个目标是伊朗的传言也曾见诸报端,引发最近美伊口头交锋的《纽约人》的报道并非全新话题。

  《纽约人》援引前高级情报官员和与五角大楼关系密切的高级政府顾问的话说,伊拉克仅是美国反恐战争中的一个战役,下一步美国将开展一个伊朗战役。美国在南亚地区的一支突击队已经渗透到伊朗东部地区,寻找地下核武器设施。

  虽然白宫很快出来辟谣说所谓特种部队潜入之事充满错误,但也承认,美国关注伊朗核问题。布什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声称“我希望我们能用外交解决(核问题),但我不排除任何选择”。赖斯则在18日呼吁采取行动阻止伊朗研制核武器,并再度发出制裁威胁。

  有意思的是,伊朗也对《纽约人》的报道内容嗤之以鼻。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阿里·阿迦·穆罕默迪昨天称:“美国部队根本没能力进入伊朗刺探情报。接受这种观点(美军潜入伊朗)就太头脑简单了。”

  欧洲:谈判是惟一有效途径

  眼看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口角有升级之势,一直试图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的欧洲国家,特别是欧盟“三大国”———英国、法国和德国都在昨天重申,谈判是惟一有效途径。

  英国《金融时报》昨天刊登对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的专访。斯特劳为英法德三国的外交努力作出辩护。他说:“那些认为我们与伊朗不能通过谈判达成长期协定的人都错了。它(谈判)明显带来大量工作,但工作做得越多,结果就会越好。谈判是一个更好的战略,而不是(和战争对等的)另一个选择。”

  德国总理施罗德的发言人贝拉·安达昨天表示,作为美国总统,布什有权保有各种选择权,而且美国不放弃对伊朗动武选择也“没什么新鲜的”。黄恒(新华社专稿)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