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就职典礼专题 > 正文

布什抗议声中就职 家乡人惊叹布什十年巨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5:12 中国青年报
布什抗议声中就职家乡人惊叹布什十年巨变(图)

美国西雅图街头的抗议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布什抗议声中就职家乡人惊叹布什十年巨变(图)

华盛顿的抗议者


  本报华盛顿1月20日电(驻美国记者 翁翔) 为期4天的布什就职盛典,1月20日达到高潮。在现场数十万人及电视机前无数人的见证下,布什向最高法院大法官伦奎斯特宣誓就职;随后,布什发表就职演讲。

  总统就职典礼是美国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每4年都会隆重操办一次。不过,美国目前正处于战争状态,美军正在伊拉克打仗,所以,“9·11”之后的第一次总统典礼如此铺张
奢华,自然成为世人攻击的目标,人们戏称布什“有帝王之气”,风头直逼当年的法国奢侈皇帝路易十四。

  家乡人惊叹布什“十年巨变”

  说到就职典礼,人们脑海中浮现的可能是布什举手郑重宣誓的形象。然而,这只是就职典礼堂皇而短暂的部分,烛光晚宴、狂欢舞会才是主要但不为众人所知的部分。其中的主角是权势逼人的政客和腰缠万贯的商人。

  能与一国元首直接接触,是少数人的专利。在19日,与布什共进午餐的标价是你的捐款额至少要达到25万美元;若要参加布什出席的19日晚的烛光晚宴,每个人还得另付2500美元。

  对于20日盛典的场景,布什家乡得克萨斯州的人们不禁感慨万千。10年前,知道老布什的得州人还都不太知道小布什是何许人也。1994年以前,布什曾做过一些石油生意,后投资得州一家棒球俱乐部,成为合伙经理人,这笔不大的投资在转手后给布什带来了1200万美元的收益。不过,卖掉俱乐部后,布什也成了“无业游民”。

  在布什从政初期,不要说民主党人,就是在共和党内部,不少人都不看好他。他们对他的才干没有信心,认为他傲慢,没有足够的生意头脑,没有从政经验;但布什最后在1994年得州州长竞选中一举击败了民主党女州长安·里查兹,并在1998年竞选连任州长。此后,共和党人不断呼吁布什参选总统,布什果然不负众望,在2001年入主白宫。

  家乡人都是护着布什的,他们以布什为荣,此次来华盛顿特区参加布什就职典礼的得州人数以千计。他们不仅要看布什,还要拜访因布什而获得政治任命的其他老乡。据报道,就职典礼活动的“亮点”之一是布什家乡得克萨斯州主办的“黑领带和皮靴”舞会,而布什将是舞会上的“闪亮明星”。

  遭抗议最多的总统就职典礼

  布什就职典礼固然风光,但他的就职仪式和庆祝活动也面临数千名抗议者。一些民间组织组织了一系列抗议活动,表达他们在伊拉克战争和经济等问题上对布什政策的不满。

  反战组织联盟说,有约7000名该组织的支持者参加在华盛顿的抗议活动,其中约有500人至1000人能够拿到参加庆祝游行的票。最引人注目的抗议活动,可能是一些抗议者准备抬着象征在伊拉克阵亡的美军士兵的1000具纸板模拟棺材前往白宫,然后放置在附近街道上,进行“拟死示威”。

  一个名为“背朝布什”的基层团体正在筹划一项活动,准备组织人们站在路边,在总统车队经过的时候转身背朝布什。该组织的负责人萨拉·考夫曼说:“很多人觉得布什背弃了他们,我们也要以同样的方式对待他。”

  “全国黑豹党联盟”的组织负责人声称,布什宣誓就职的1月20日,就是他们开始反对布什的第一天,因为美国人面临着“一个右倾的未来”,政府对黑人关注的问题没有同情心。

  据报道,近日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布什总统的支持率低于美国历史上5位连任的前总统,而且多数美国人认为,伊拉克问题是美国的首要难题。民意调查发现,与克林顿、里根、尼克松、约翰逊和艾森豪威尔连任时的支持率相比,布什的支持率最低,仅为50%。调查发现,布什还以43%的反对率成为反对率最高的总统。

  相关专题:布什就职典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