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就职典礼专题 > 正文

美历届总统就职演说:时势造名篇最长达两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4:00 新闻晚报

  跨越200多年历史,美国历任总统的确在就职演说时给后人留下了一些超越时代的格言警句。

  不过,语言学和历史学专家却认为,经典之作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就职演说早已被人们抛到了九霄云外。更要命的是,能让人交口传诵的名篇在现代社会几乎已成为不可能。

  时势造就名篇

  好的演说词总是诞生在重大历史时刻。所谓时势造英雄,时势也造就传诵千古的名篇。

  1801年,托马斯·杰斐逊就职。杰斐逊在竞选中赢得相当艰难,联邦党员和共和党员已经分裂成相互为战的两大阵营。杰斐逊因此发表了第一个就职“弥合演说”,其中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我们都是共和党员,我们都是联邦党员。”

  1933年,富兰克林·罗斯福在美国深陷大萧条泥潭之时就职,就是在就职典礼上,他发表了著名的演说:“我们唯一必须要感到害怕的,只有害怕本身……”

  1961年,约翰·肯尼迪的宣誓宣告全新一代美国人的登场。他强硬的措词,连同他坚毅的下颚、响亮的声音一起,赋予了他的就职演说以非凡力量。“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问一问你能为国家做些什么……”

  最长和最短演说

  美国总统的就职演说有长有短。华盛顿总统连任时,就职演说只讲了135个词。创下最长演说纪录的是威廉·哈里逊总统,不过他也为这个纪录付出极为高昂的代价。他于1841年发表的演说词多达8500个,在暴风雪中宣读了将近两个小时,31天以后,他因肺炎去世。

  也有蹩脚演说

  美国历史上也有一些出名的蹩脚演说。1857年美国已经濒于内战边缘,可当选总统詹姆斯·布坎南在就职演说中只轻描淡写地提了一下奴隶制问题。1869年,作为美国内战结束后的第一位当选总统,格兰特的演说却简短而枯燥,谈的最多的是如何偿还战争债务。他听上去更像个会计而不是总统。作者 徐海静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布什就职典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