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富汗政局专题 > 正文

阿富汗北方最大地方武装首领遭袭击幸免于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5:40 北京晚报

  阿富汗北方最大的地方武装首领阿卜杜尔·拉希德·杜斯塔姆昨天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20多人在袭击中受伤,袭击者当场被炸死,但杜斯塔姆本人幸免于难。阿富汗塔利班组织随即宣称对这次袭击负责。

  现场回放炸弹人群中开花昨天是伊斯兰教重要宗教节日———宰牲节的第一天。当天早上,杜斯塔姆前往他的家乡所在地、朱兹詹省首府希比尔甘的一座清真寺参加宗教活动,
随后在清真寺外遭到袭击。

  当地电视媒体的图像显示,杜斯塔姆身着蓝绿条纹的丝袍、头戴传统头巾,在他身旁是数千名进行露天礼拜活动的民众。稍后,当杜斯塔姆的支持者们涌向他的身边时,突然传来一声巨响,杜斯塔姆的身后冒起一股浓烟,受惊的人们四散奔逃。

  硝烟散去,人们看到一名年轻男子躺在地上,他的尸体被炸成了两半。此人就是自杀式袭击者。

  “做完礼拜后,我向(周围的)人们问好。当我在穿鞋时,我的保镖们努力阻挡着人流,防止人们靠我太近,”杜斯塔姆对当地电视媒体说,“突然之间发生了很剧烈的爆炸。幸运的是,真主保佑,我没有受伤。”

  杜斯塔姆身边的保安人员贾韦德在电话中对美联社记者说,袭击者夹杂在人流之中试图接近杜斯塔姆。“当保镖们阻止他靠得更近时,他引爆了(身上的)炸弹。”贾韦德说,除了稍受惊吓外,杜斯塔姆安然无恙。

  伤亡情况

  二十多人受伤

  这次爆炸虽然没有达到刺杀杜斯塔姆的目的,却造成包括一些无辜平民在内的多人受伤。

  杜斯塔姆说,有20多人在爆炸中受伤,“据我所知,伤者中有6人伤势严重。”

  希比尔甘医院负责人米尔瓦伊斯·阿米尼说,该医院接收了25名爆炸受伤人员,医院正在对其中5人进行紧急外科手术。“3名(受伤者)伤得很重,他们可能活不了了。”阿米尼说,其中包括一名小男孩和一名老年男子。

  朱兹詹省省长穆罕默德·努尔说,受伤者中还包括杜斯塔姆的两名保镖和杜斯塔姆的兄弟、阿富汗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卡迪尔·杜斯塔姆。

  塔利班宣称负责

  爆炸发生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随即宣称对这次袭击事件负责。塔利班发言人说,他们实施这次行动是对杜斯塔姆曾经下令杀死塔利班成员的报复。

  “这是阿富汗塔利班游击队战士干的。我们对我们在阿富汗的敌人进行了有计划的袭击,”自称是塔利班发言人的阿卜杜勒·拉蒂夫·哈基米说,“杜斯塔姆与杀死塔利班(成员)有关。”“数千名塔利班成员已经投降了,但杜斯塔姆和他的手下杀了他们。”哈基米说。刘路(新华社专稿)

  自称是扎卡维的讲话录音互联网现声

  称反美武装要准备长期战斗

  昨天,在互联网上出现了一段录音,自称是“基地”组织在伊拉克负责人扎卡维的人发表了一段讲话,录音长达90分钟。在讲话中,扎卡维号召反美武装要有耐心,准备长期战斗,并表示他们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录音中的扎卡维说,“激烈战斗的结束不是以天或星期计算的,这种战斗需要时间,直到一方取得最后胜利”,因此“战斗者必须认识到,为达到目标而进行的战斗的性质和要求”,“他们必须耐心,不能急于求得胜利”。此外,录音中的扎卡维还承认,“基地”组织的一名负责人奥马尔·哈迪德在去年的费卢杰战斗中丧生。此前,人们曾认为奥马尔·哈迪德从这次战斗中逃脱了。对于这个恰恰在美国总统布什举行就职典礼之际出现的录音的真伪,有关方面目前还不能作出确定性的结论。(盖明)

  相关专题:阿富汗政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