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进行内阁改组专题 > 正文

布什原领导班子梦之队解散 新人悉数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8:07 世界知识

  (提要)对于第二任期的布什而言,忠诚而非能力是下属的第一美德。长远来说,他想把共和党打造成“永远的多数党”。他需要的,是忠诚精干的执行者。

  连任成功的美国总统往往会在第二任期调整内阁。尼克松连任后曾经更换了八名部长,里根和克林顿各在第二任期开始时更换了七名。布什则更换了美国15个部长级内阁职务中的九个,成为近年来美国连任总统中更换内阁成员力度最大的一个。

  “梦之队”解散了

  四年前布什第一次当选美国总统后组成的班子可以说是一个“大腕”云集的“梦之队”,有切尼当副总统,鲍威尔当国务卿,拉姆斯菲尔德当国防部长。用美国人的话说,这三个人每一个都是能拉出来竞选美国总统的人。事实上,这三个人也确实都曾在不同时期怀有自己的“总统梦”。这三个人加上布什,就是四个“总统级”人物;此外还有从克林顿政府连任下来的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当时给人的一个感觉就是“前度刘郎今又来”,共和党的精英全都回来了。

  与第一任期的团队相比,布什此番所组的内阁班子“星光”暗淡了许多。表面上只走了一个鲍威尔。但是所有人都知道,拉姆斯菲尔德几乎肯定不会再干四年,大家都在等着看他在什么时机辞职而已,比如说,能不能坚持到下一次中期选举。切尼因为身体状况不佳,不会谋求在四年后竞选总统,因此华盛顿已经有媒体在讨论,他是否应该在第二任期中间辞职,让布什选定一个接班人来代替他,以稳固共和党在下一次大选中的地位。再加上特尼特在大选前早已走人,布什手头这个班子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青黄不接”,廉颇老矣,新人未识。

  成功的球队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像篮球里面的“梦之队”,大腕云集,但可能仓促组队,缺乏集体配合。这种球队有时胜得痛快淋漓,有时又败得莫名其妙。另一种模式虽缺乏大牌球星,但是球员实力平均,贯彻教练意图坚决,这样的球队调教好了,常常迸发出可怕的力量。布什第二任期不再组织“梦之队”对他来说未必是坏事。鲍威尔以其温和理性的立场和强烈的个人魅力,固然赢得美国内外的尊敬,但是从一个执政团队内部来说,声音不一致、想法不一致,乃至行动不一致,则几乎肯定不是好事。

  “自己人”来了

  布什新内阁班子里有好几个顾问出身的“自己人”。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即将担任国务卿的康多利扎·赖斯,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不仅在第一个任期中尽心辅佐布什,而且两人情同兄妹,赖斯被布什看作是家庭成员一般。另一个重要的职位司法部长,则由白宫法律顾问阿尔贝托·冈萨雷斯出任。冈萨雷斯长期追随布什,布什任得克萨斯州州长时,冈萨雷斯就担任过他的法律顾问以及州务卿,后来又担任得克萨斯州高等法院法官。担任教育部长的玛格丽特·斯佩林斯则是白宫国内政策助理。当布什还任得克萨斯州长的时候,斯佩林斯就是他的首席教育问题顾问。其实还有一个重要职位也是由顾问担任,这就是赖斯空缺下来的职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由原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哈德利担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不是内阁职位,不过其重要性绝不亚于一个重要的部长。除了上述四人之外,还有一个不是顾问出身的“自己人”,那就是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杰克逊·尼科尔森。此人目前的职务是美国驻梵蒂冈大使。在此之前,他曾从1997年起担任过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布什2000年能够顺利在共和党中脱颖而出,并且成功竞选总统,与尼科尔森的帮助是分不开的。

  “自己人”执掌大权,表明布什希望他熟悉的人、也是熟悉他的人掌握行政资源,以便更好地贯彻他的意志。这显示,布什已经与2000年第一次当选总统时有了天壤之别。2000年布什还是个治国新手,尤其在国家安全和外交问题上非常缺乏经验。因此,当时组织“梦之队”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弥补布什经验和能力的不足。在第一任期的大部分时间里,布什在内阁会议中也是尽量倾听几位重量级下属的意见,然后他负责拍板。如今,已非“吴下阿蒙”的布什在多数问题上已经有了自己的主见。这个时候他需要的是能够忠诚执行他的意志的下属。对于第二任期的布什而言,忠诚而非能力是下属的第一美德。读者一定还记得布什连任后在2004年11月4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话:“连任就好比是我挣到了政治资本。现在我要花掉这个资本了。”布什头脑中对于要留下哪些“遗产”已经很清楚了,他需要的,是忠诚精干的执行者。

  新人,还是熟人?

  对于多数人而言,布什的内阁班子似乎吸收了大量新人。除了赖斯以外,他更换的九名内阁部长几乎都不为人所熟悉。布什当然也可以选择尽量减少内阁人事变动的办法,他下决心大范围更换、提拔新的人选到内阁部长的职位上来,其实意在提拔一批共和党人,使他们积累国家一级的工作经验,还能为日后的共和党所用。布什和切尼固然已经没有连任压力,但是他们的雄心并不止于八年任期。布什现在梦想的,是把共和党打造成“永远的多数党”,而人才,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重要的基础。

  不过,说他们是新人,那是针对普通人而言的。华盛顿的“圈里人”可不这么想。在他们看来,这次布什新提拔的九个人,绝大多数都是老熟人了。

  赖斯、冈萨雷斯、斯佩林斯过去四年就在白宫西翼或者旁边的艾森豪威尔老行政楼里办公,他们是不折不扣的“圈里人”。不过其他一些人也决不陌生。被提名为能源部长的塞缪尔·博德曼在布什第一任期曾先后被任命为商务部副部长(2001年)和财政部副部长(2003年),可以说凳子还没坐热就又受到了提拔。被提名为国土安全部部长的迈克尔·切尔托夫现在是联邦上诉法院法官,2001年曾被任命为助理司法部长。被提名为卫生福利部部长的迈克尔·莱维特则在2003年12月才被布什任命为美国环保署署长。“圈里人”熟悉不熟悉还不要紧,最关键的是参议员们熟悉不熟悉。美国的内阁部长、副部长都需要得到参议院的批准。布什这次选择的,多是过去曾经获得过参议院批准提名的人。这样,布什新内阁成员就可能尽早被国会批准。部长人事早定,则意味着这些部门其他几百名高级官员的人选能尽快确定。所有人事都各安其位,则意味着新任期的工作能尽快开始。美国政治专家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总统第二任期的最后两年是很难推动政治议程的。如果什么议案在第二任期里的中期选举时还没有眉目,那被通过的可能性就很低了。因此,共和党虽然同时控制了华盛顿府会,但是留给布什留下“遗产”的时间并不多。布什必须在2005年就把他要推动的议题确定下来,然后2006年在国会实质性推动议案。想到这一点,我们就能理解为何布什这次更换内阁成员速度如此之快;就能理解为何布什连任后第一时间立即宣布改革社会保障、减税等议程;就能理解为何布什连任后很快于12月15日召开白宫经济会议;也就能理解为何布什在1月6日接见国会新议员时,鼓动大家一起“干点大事”的意思了。达 巍

  阅读背景

  布什提名的新内阁成员

  国务卿:康多利扎·赖斯

  司法部长:阿尔贝托·冈萨雷斯

  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

  能源部长:塞缪尔·博德曼

  农业部长:马克·约翰斯

  教育部长:玛格丽特·斯佩林斯

  卫生福利部部长:迈克尔·莱维特

  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杰克逊·尼科尔森

  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

  相关专题:布什进行内阁改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