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就职典礼专题 > 正文

布什就职演说27次兜售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1:0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美国总统乔治·布什20日在国会大厦宣誓就职,正式出任第55届美国总统。在大约21分钟的就职演说中,布什宣称将在第二个总统任期内“向全世界撒播自由”,也为出兵伊拉克的政策加以辩护,同时呼吁美国民众不要分裂,因为唯有团结,国家才能持续发展下去。

  在美东时间20日中午12时,在华府国会山庄西侧外,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伦奎斯
特见证下,布什手按圣经,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55任总统,随即施放21响礼炮。包括老布什、卡特、克林顿等前美国总统都观礼。

  27次撒播“自由”

  布什20分钟的就职演说强调“自由的力量”,内容主轴放在“理想和勇气。”

  在布什发表大约21分钟的就职演说中,“自由”一词出现27次。布什宣称,会在第二个总统任期中努力把自由撒播到“世界最黑暗的角落”。

  “我们国家接受了难以完成且不应放弃的责任。”布什说,“所有生活在暴政和绝望下的人都会知道:美国不会忽视你们所受的压迫,或饶恕你们的压迫者。当你们为自由屹立时,美国将与你们站在一起。”

  “寻求并支持每个国家和文化中的民主运动及机构的发展,以消灭我们这个世界上的暴政为最终目标,是美国的方针政策……历史上只有一种力量能够打破仇恨与愤怒的统治,揭露暴君的致命弱点,对正派与宽容者的希望予以回报,那就是人类自由的力量。”

  布什对质疑美国外交政策者提出反驳。

  “我知道,有些人对全世界的自由呼声提出质疑,”他说,“自由在过去40年中取得了历史上从未见过的飞速进步……我们将继续前进,坚信最终能实现自由的胜利。”

  布什说,撒播自由是美国最长久的理想,“现在它是我们国家安全的急迫需要,是我们时代的召唤。”

  消除与盟友分歧

  布什还承诺,要努力消除伊拉克战争等问题造成的分歧。在首个总统任期中,布什遇到了恐怖主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等重大问题,美国与盟友以及美国国内民众因此产生巨大意见分歧,但他在演说中没有具体提到其中任何一个。

  布什对存在两极分化问题的美国民众说:“我们存在已知的分歧,为了更伟大的目标前进,就必须将其消除,我会真心诚意为之奋斗。”

  对于因伊拉克战争与美国不和的盟友,布什说:“我们尊重与你们的友谊,我们依靠你们的忠告,我们依赖你们的帮助。”

  对于强行使用武力解决伊拉克等问题,布什说,撒播自由“并非武器的主要任务,虽然我们在必要时会通过武力保护自己和朋友”。

  布什强调说:“美国不会把我们的政府作风强加给他国。我们的目标是帮助别人找到他们自己的声音,获得他们自己的自由,走他们自己的道路。”

  “事实与常识把我们带向一个结论:自由在我们土地上的生存,越来越依靠自由在其他土地上的成功。我们这个世界和平的最好希望,就是自由能在整个世界广为传播。”刘弋

  相关专题:布什就职典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