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你不是“合法”持枪者 不能开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2:29 青年参考

  智能手枪认识自己的主人

  AnneEisenberg/文格兰达/编译

  美国新泽西科技学院正在研制一种能自动识别持枪者身份的智能手枪,它只服从“合法”持枪者发出的指令。如果持 枪者的身份不符,手枪将拒绝开火。

  手枪怎能认出主人?原来,这种手枪的手柄上有一种特殊的传感器,它可以测量持枪者扣动扳机时手掌施加的压力, 并把这一数据和事先存储的压力数据进行对比,从而判断持枪者是否有权发出开火指令。

  研究人员发现,每个人握枪时手掌产生的压力都不同,而同一个人每次握枪时的手掌压力都一致,这是使压力识别有 效的关键因素。

  “我们给了手枪一个‘大脑’,”手枪压力识别系统的发明者之一、新泽西科技学院电机工程系教授蒂莫西·昌说: “这种技术的成本很低。你可能买不起家用电脑,但一定买得起这种手枪中的‘电脑’。”

  压力识别系统的主要功能是识别持枪者是否“合法”。比如,孩子从抽屉里拿出父亲的手枪,他可以拿着它玩耍,却 无法开火。不久,智能手枪内部还将安装全球卫星定位等系统,准确记录手枪每次开火的时间和地点,从而为破案提供帮助。

  通常,手枪在十分之一秒内就可以打出一枪,对于智能手枪来说,十分之一秒足够了,手枪手柄和扳机上的压力在击 发启动的瞬间完成对比和识别。

  一把枪可以设定一个或多个“合法”的持枪者。目前,手枪压力识别系统对“合法”持枪者的识别准确率已达90% 。此项研究的负责人唐纳德·塞巴斯蒂安说:“我们在手枪的手柄上设置了16个传感器,下一步我们将增加传感器的数量, 手枪识别的准确率就会上升。”

  为了研制这种智能手枪,研究者们已经付出了10年的努力。据说,智能手枪研究小组将和精通弹道学的弗吉尼亚阿 灵顿的金属风暴公司合作,共同开展对未来武器的研究。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