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基地在伊拉克炸弹大师落网 美国地面部队招兵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5:45 人民网
基地在伊拉克炸弹大师落网美国地面部队招兵难

驻伊拉克美军在开展搜捕行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民网1月25日讯 伊拉克临时政府24日发表声明说,“基地”组织在当地的重要头目萨义德已经于本月15日落网。据悉,此君堪称“恐怖分子背后制造炸弹的专家”。自从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巴格达境内发生的大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中所使用的爆炸装置,75%左右都是由他亲手参与设计组装的。伊拉克临时政府在声明中宣称,萨义德属于约旦人扎卡维(“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分支的“一把手”)的左膀右臂,并在接受审讯过程中自称其策划实施了32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其中包括2003年成功偷袭联合国驻伊拉克总部的血腥暴力活动,造成联
合国特使不幸遇难身亡) 。除了巴格达外,这名恐怖头子还组装了袭击什叶派穆斯林圣地纳杰夫的汽车炸弹,并当场将著名宗教领袖哈希姆和另外85人炸死。去年五月,阴谋刺杀伊拉克临时权力机构主席的汽车炸弹也出自此人之手。

  美联社报道,与萨义德同时被捕的还有扎卡维手下的“宣传部负责人”和武器供应商。由于伊拉克临时政府并没有在其声明中列举出任何说明“基地”组织炸弹专家被捕的证据来,加上此前几天(此人被捕后)巴格达及其他地区接连发生汽车炸弹爆炸、绑架和暗杀事件,因此各方普遍怀疑上述“落网重要恐怖头目”的真正价值到底有多大。由于流血暴力袭击事件不断发生,目前伊拉克人,特别是人口占少数的逊尼派穆斯林对参加本周末举行的全国大选普遍缺乏热情,担心自己因前往投票受到伤害。自从去年6月28日伊拉克临时政府成立后,仅仅巴格达及其临近地区就发生了大约70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共造成至少372人丧生,另外还有1038人受伤。不过,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强调,只要自己在大选后继续担任总理职务,那么必将全力开展打击暴力犯罪活动以恢复国家的秩序。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表示,在该国2700万人口中,有大约1400万人将参加周日举行的国民会议大选投票,并为今后起草宪法和举行后续选举铺平道路。不过,当地18个省份中,有四个省的安全形势难以保证投票顺利进行。尽管有专家预计,白宫可能在伊拉克成功举行了民主选举后开始考虑撤军措施,但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却宣称,至少12万美军将继续在伊拉克驻留两年以上,从而完成训练当地军人和继续清剿恐怖分子的任务。五角大楼预计,在本月30日大选投票前,伊拉克可能要发生“大型袭击活动”。因此,巴格达方面采取了关闭机场、实行宵禁、封锁边境等措施来保证大选的顺利举行。此外,布什总统已要求国会为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增加拨款800亿美元。这样,仅仅在2005财政年度,美国花费在上述两个国家的战争支出就高达创纪录的1050亿美元。

  尽管军费开支增加巨大,但美军在招募可前往伊拉克作战的地面部队新兵时遇到了不少困难。由于美军在伊拉克战场上的阵亡和受伤人员绝大多数来自地面作战部队,因此目前有意参军的美国人纷纷瞄准了空军和海军的各类岗位。不过,由于技术装备的改进,增加兵员的都是美军现役的主力地面武装力量。在今后一年中,美空军兵力将从37.9万减少到35.9万,美海军将从37.3万减少到36.59万。同时,美国陆军兵力将从49.3万增加到50.24万,海军陆战队也将相应从17.5万增加到17.8万。由于现在后备兵力不足,那些一度回国休整的美军地面部队必须要重返伊拉克执行艰苦的作战任务。因为正规的现役作战部队人员紧张,结果造成当前驻伊拉克的15万美军中有40%的官兵属于国民警卫队成员和陆军后备力量在各地挑大梁。

  《今日美国报》认为,由于武器系统性能提高,美空军海军出动更少的飞机和战船就能完成更艰巨的作战任务。其中,美空军倾向采用载弹量大的战略轰炸机投放配有精确制导系统的炸弹突袭敌方大型目标,从而大大减少了飞机出动架次。海基远程导弹也促使美海军的舰艇数量从1982年的450艘降低到了289艘。目前,美空军和海军在伊拉克及阿富汗战区多扮演辅助性角色,同那些天天在地面上与对手真刀真枪厮杀的地面部队比起来安全多了。加上海空军拥有众多高技术装备,官兵能在服役期间学到“一技之长”,其吸引力因此更大。据悉,人员开支为美军费最大部分,如增加一万官兵,每年就要多支出10亿美元。由于美三军独立性强,训练作战体系完全不同,因此很难将空海军裁减下来的“富余人员”转移到陆军服役,后者只能另起炉灶重新招兵买马,这增加了伊拉克战争的难度。(高轶军)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