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伊朗将军称一旦遭美军入侵将把其歼灭在伊境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1:36 环球时报
伊朗将军称一旦遭美军入侵将把其歼灭在伊境内

赖斯1月18日称,伊朗是美国要重点对付的国家。(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年伊始的最大问号

  2005年美国会攻打伊朗吗?新年伊始,这个问题迅速成为让全世界惴惴不安的大悬念。1月23日,即布什宣誓就职的第三天,美国一个战略论坛就此疑问展开了激烈的交锋。一名专家在批驳对方观点时说,战争爆发的可能正在变大,现在美国连俄罗斯都敢“欺负”,更别说伊朗了。

  这名专家的话似乎正在得到美国媒体的印证———最近几天,“攻打伊朗”的言论在美国几乎吵翻了天。不久前,《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在关键时刻,伊朗刺激美国开战》的文章,声称“美伊长达25年的对立该有个了结了”。另一家媒体的文章则称,布什得以连任,使“美国入侵伊朗的日子愈来愈近了”。美联社近日一篇题为《美国把伊朗看成潜在麻烦》的文章说,布什政府必欲除之(指伊朗)而后快。1月24日,《华盛顿邮报》又发表文章说,美国若想实现其中东战略,“需要在伊朗和叙利亚采取行动”。美国公共电台意识到,“攻打伊朗”已是美国人不得不谈的话题。为此,连日来,它几乎每天都会搞关于伊朗问题的听众提问和讨论,并聘请专家进行现场解答……

  美国政府最高层官员对伊朗的警告,更使人们怀疑,伊朗的处境确实不妙。1月18日,美国候任国务卿赖斯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说,美国“在全球推广自由和民主”时,必须面对6个“前哨暴政国”———古巴、缅甸、朝鲜、伊朗、白俄罗斯和津巴布韦。两天后,布什发表就职演说。他比赖斯含蓄了很多,但仍连续几十次提到“自由”,说美国的目标是帮助别国获得“自由”。同日,副总统切尼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的采访时十分明确地说,现在最令他关注的国家就是伊朗,以色列可能针对伊朗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对此,美联社分析认为:“切尼说伊朗处在美国打击的第一位。”另据披露,五角大楼三号人物道格拉斯·费思希望,美国应尽快对伊朗开战。对于以上威胁性言论,阿拉伯新闻网担忧地说,伊朗可能成为美国“自由”的下一个受害者……这些说法,使不少美国人认为,现在,打不打伊朗已不是什么问题了。

  外界很是担忧

  美国的这些讨论立即引起了外界的强烈反应。美国1999年发动科索沃战争,2001年进攻阿富汗,2003年打响伊拉克战争。“两年一战”似乎成了美国近年来军事行动的节奏。2005年难道又是一个坎吗?2004年下半年,不少西方媒体曾预测说,2005年是“美国是否打击伊朗的关键年”。这一预测似乎正在成为现实。有媒体甚至认为,布什的就职典礼等于是发出了战争动员令。

  1月23日,德国《星期日世界报》发表题为《攻击伊朗的共同计划》的文章,文章透露,1月11日,以色列一名高级将领作了一次惊人的报告。美国和以色列已经制定了一份联合作战计划,若伊朗触犯了3个“一旦”,以色列和美国就将对伊朗发动攻击———一旦伊朗废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一旦伊朗在任何地方购买到一枚核弹;一旦伊朗依靠自身力量实施浓缩铀行动,并且建立起完整的核燃料循环系统。这位将领在报告中说:“我们认为,再过半年时间,伊朗就能依靠自身力量拥有足够多的制造核弹的浓缩铀。”他的话等于是在暗示,美以攻打伊朗的时间表可能是“今后半年”。

  各国政府也对从美国传出的危险消息反应强烈。1月23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英国国防部秘密起草了一份反对美国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方案。据悉,这份方案长达200多页,主要内容是用“外交手段”中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计划,从而消除美国攻打伊朗的借口。据说法德两国参与了方案的起草工作。24日,德国总理施罗德在首都柏林说,绝不能通过军事手段来解决伊朗核问题,而应继续寻求政治解决的途径。施罗德呼吁:“这需要美国为(中东)和平进程注入新的活力并表现出决心。”

  反应最强烈的当然是伊朗。伊朗媒体均在显著位置报道了伊朗官方的有关反应。1月23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称,美国的军事威胁只不过是心理战术而已,伊朗丝毫不感到紧张,因为伊朗有足够的能力应对这一威胁;美国军事打击伊朗将犯下战略错误,并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同日,伊朗情报部长尤尼西警告说,伊朗不是阿富汗和伊拉克,美国最大的错误是试图对伊朗采取威胁行动。他还透露,他们3年前就备妥了一套抗击美国的行动计划。伊朗一位将军不久前透露了他们的军事策略:一、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袭击美国在本地区的军事设施;二、将战火蔓延到本地区其他地方,以引起本地区国家对美国攻打伊朗的不满和反对;三、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切断海湾石油外运的通道,引发全球能源危机;四、诱敌深入,将美军阻击歼灭在伊朗境内。分析人士指出,一天之内两次作出反应,说明伊朗其实非常重视美国发出的威胁。

  战争爆发的理由

  专家指出,尽管目前仍有不少人认为美国不可能攻打伊朗,但实际上,“战争可能爆发”的理由正越来越充分。

  第一,现在,美国媒体报道“是否打伊朗”的热潮,极像2003年伊拉克战争前的造势活动。有人认为,在2004年大部分时间里,由于担心炒作伊朗问题会影响布什的竞选连任,白宫和五角大楼一直“忍住不说”;而现在,随着布什连任成功,美国“鹰派”可以为此作舆论准备了。就在布什就职演说的头一天,美国《旗帜》周刊的主编比尔·克里斯托尔说,布什政府认为,“伊朗正成为比朝鲜更大的威胁”。

  第二,美国在军事上形成了非常有利的态势。美国领导的联军取得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胜利后,局势发生了截然不同的变化。现在伊朗几乎被美军从陆地和海上完全封锁,无论陆上进攻还是海空打击,美国都占据绝对优势。

  第三,美国政府认为,美国要真正实现中东战略,必须彻底解决伊朗问题,而现在,随着伊拉克被美国拿下,如何对付伊朗就成了很现实的问题。正如伊朗一位政要所说:“美国控制了所有这些地方,但是如果不控制伊朗,美国就不能取得成功。现在我们处于这座山顶,而美国人却都在谷底。”

  那么,该怎么解决伊朗问题呢?美国“鹰派”认为,谈是谈不出结果的,美伊双方已对峙了25年,只有“打”才能最终解决问题。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一位助手说,一年前布什吹嘘说,伊拉克的自由空气可以对伊朗产生影响,但是今天,美国却要担心伊朗会对伊拉克产生不良影响。目前,五角大楼的主流意见是:军事打击可以“摧垮”伊朗现政权,从而踢开美国中东战略道路上的一块路障。

  让以色列先挑起战火?

  专家同时指出,美国若真要攻打伊朗,非得下特别大的决心不可。

  其一,伊朗毕竟不是伊拉克,更不是科索沃,伊朗的国力要超过伊拉克很多。攻打伊朗会牺牲多少美国军人的性命?单是这一点,五角大楼就不得不考虑。

  其二,未来美国对伊朗的战争,很可能是孤军奋战。目前,以法德为首的欧盟国家正在与伊朗进行外交磋商,以便利用和平手段解决伊朗核危机;就连“最忠实”的盟友英国这次也声称不会跟随美国。在过去的几场战争中,美军有不少盟国军人陪伴,真要单打独斗,美国未必敢干。

  美国国内也发出了不少反对声音。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传统基金会的军事专家詹姆斯·卡拉法诺说,“没有进行军事行动的理由”,“在没有重大军事动员的情况下,我们不可能发动另一场大规模的地面战争”。但是,专家也注意到,一年多来,美国特种部队一直在寻找伊朗核设施的具体位置;五角大楼决定向以色列提供5000枚精确制导炸弹,其中500枚是钻地炸弹;美以还制定了一份联合作战计划……美国的策略或许是:一旦伊朗越过“红线”,美国先在一旁看着,而是让以色列人先挑起战火。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和平 本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张双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