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三亿军购款神秘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1:36 环球时报

  本月初,3亿美元从伊拉克中央银行被取出后装进箱子、上了飞机,悄然运往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随后,这笔原定用于购买坦克和其他武器的巨款神秘失踪,谁也不知道这笔钱究竟到了谁的手中。美联社报道的数额为5亿美元。此事一经公开,立即引起了轩然大波。

  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活跃起来,向总部设在伦敦的《中东报》透露说,那笔钱被伊临时政府国防部长沙兰偷偷挪用了。他还在网上公布文件,称沙兰与伊前总统萨达姆
关系密切。

  对此,沙兰大怒,指责沙拉比的诽谤“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试图败坏伊拉克国防部的形象,诋毁国防部的名声。沙拉比才是伊拉克民众的罪人。”他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说,过完宰牲节就将沙拉比逮捕,并将其移交给国际刑警组织。沙兰还抖出了沙拉比的财务污点。

  沙兰的助手则对资金问题解释说,国防部的确从伊拉克央行向贝鲁特转移过数亿美元的资金,用途是要从土耳其、捷克、乌克兰、波兰和美国等国家购买装甲车,准备组建一支装甲部队。拨款得到了包括总理阿拉维在内的4名临时政府高官的认可,还同财政部和中央银行打过招呼,只是出于安全形势的考虑,才出手急了些。不过,这位助手拒绝透露什么人接收了巨款,并称否则“他们会被杀掉”。

  可是,不少人已经对伊临时政府的廉洁性产生了怀疑。临时政府国土安全顾问就表示“目前的腐败比萨达姆时期还严重”。

  为此,美国方面也坐不住了。美驻伊大使内格罗蓬特日前表态说,此事是围绕将要进行的伊拉克大选的政治倾轧,美国将把此事查个水落石出。

  对此,阿拉伯媒体评论说,沙拉比此次发难其实是想竞选总理一职,与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一决高低。而美国显然是会维护阿拉维政府的,即使查出什么问题,也不会与沙兰过不去,倒是沙拉比,已经难以挽回在美国五角大楼高官心目中的形象。总部设在纽约的伊拉克税收观察组织负责人无奈地说:“这就是伊拉克的悲剧:每个人都想在自己的私人领地上做自己的买卖。”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环球时报》〔20050126 第2版〕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