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候选人首次公开 海外选民开始低调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04:22 人民网-江南时报

  当地时间28日,在离伊拉克大选正式投票还有两天的时候,旅居海外的伊拉克人开始了投票,从而拉开了这场举世瞩目的大选的帷幕。然而,因为担心遭袭,伊拉克国内围绕投票工作的一切准备行动仍在低调地进行着。与此同时,伊拉克媒体当天还首次刊登了数千名候选人的名单,但没有公开他们的身份。

  旅澳伊人投下第一票

  据法新社报道,从28日开始,身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约1.18万伊拉克选民开始前往设在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以及维多利亚州谢珀顿区的9个投票中心参加投票。各投票点将于当地时间1月30日下午5时(北京时间下午2时)关闭,计票工作于2月1日开始。

  悉尼郊区的法尔菲德投票站的负责人西蒙·哈达德成为第一个投票的选民。他说,投票选谁并不是难事,因为伊拉克一些政党的代表事先已在澳大利亚进行了宣传。

  伊拉克负责海外投票工作的一位高级顾问卡希姆·阿布德在法尔菲德投票站对记者表示,这是个令人兴奋的早晨。“很多伊拉克人都为今天感到自豪!”投票开始后不久,人们开始播放传统音乐,并在投票站附近跳起了舞,他们挥舞着伊拉克国旗与澳大利亚国旗,高呼“伊拉克”,表达了伊拉克侨民内心的欣喜。

  海外选民投票数寥寥

  据悉,在澳大利亚登记投票的选民数字只占当地伊拉克侨民总数的大约15%。根据国际移民组织的披露,共有居住在14个国家的28万多伊拉克侨民将参加投票,但这也只占居住在当地的伊拉克侨民中很小的一部分。一些媒体形容称,很多伊拉克侨民不敢参加投票,因为担心他们本人或是他们仍在伊拉克的亲人会受到武装组织的报复。

  与此同时,伊拉克选举委员会28日正式宣布说,已有近1300万伊拉克人登记参加定于30日举行的历史性大选,除了安巴尔省和尼尼维省这两个局势动荡的地区外,不得再进行登记。而这两个省的居民到投票日当天都还可以办理登记,这两个省的人数最多可达160万人。算上海外选民的投票,参与投票的最高人数可能达到1488万人。

  候选人名单首次公开

  当地时间28日,伊拉克媒体首次公开了来自80个党派联盟的约7700名候选人的名单,但对他们的身份仍然保密,以使他们免遭武装分子的暗杀。这是伊拉克媒体首次公布候选人的姓名。

  尽管美军和伊拉克部队目前正在为大选作保护工作,同时伊国内将实行宵禁,甚至更加严格的交通管制。但是伊拉克消息人士称,已有一半左右的候选人打了退堂鼓,还有候选人仍在犹豫之中。据报道,在投票选举时,国际监督员将不会前往伊拉克,届时只会有少量国际观察员在某些特定的投票站负责监督。

  大选组织者惨遭杀害

  “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27日在一家网站上公布了据称是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秘书的一名伊拉克男子被杀害的录像片断。

  录像显示,这名叫萨利姆·加法尔·卡纳尼的伊拉克人呼吁伊拉克人,尤其是伊拉克年轻人“不要与敌国占领者合作”,他还称自己是即将举行的大选的一名组织者。录像显示,他躺在地上说完话后就被枪手连开数枪打死。在这盘录像中,武装分子还针对阿拉维发出死亡警告。

  “暴力浪潮”威胁大选

  同一天,在伊拉克本土,武装分子再次发动一系列攻击行动,试图干扰投票的准备工作,威吓选民。当天,一个汽车炸弹在离巴格达不远的一个警察局发生爆炸,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与此同时,武装分子还在巴格达市中心的海法大街与美军士兵发生交火。

  美国高官预测说,武装分子的袭击行动将形成两次高潮:第一次是即将开始的针对临时政府“软穴”——安全部队的袭击浪潮;第二次将发生在投票日前一天,届时武装分子会千方百计破坏投票站,伤害大选工作人员。

  叛乱分子的战略就是:一面发出恶狠狠的威胁,一面利用伊斯兰教、民族主义以及逊尼少数派的失望情绪。

  伊拉克临时政府国务部长达乌德28日透露,伊拉克部队与驻伊美军已经开始进一步加强安全措施,以确保武装分子不会以恐吓的手段阻止伊拉克选民前往投票。从28日到31日的宵禁时间将会延长,并且限制车辆的行动。郭广 祖赫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