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大选前夜 美使馆遭火箭袭击2死4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06:57 人民网
伊拉克大选前夜美使馆遭火箭袭击2死4伤

伊拉克士兵在投票站前警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民网1月30日讯 伊拉克今天将举行国民会议选举并产生275名各界代表负责起草国家的临时宪法。为了确保本次重大政治活动的安全举行,从本周五开始,伊临时政府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为期三天的“封闭式管理”:政府机关和多数公司都放假休息;边境线关闭;巴格达国际机场停止对外开放;每天晚上7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实行宵禁。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也采取了多种应急措施,严防极端分子对投票站或者选民采取攻击行动。进而确保更多合格选民参加投票,从而让布什政府从伊拉克大选中获得最大政治利益。然而就在大选前
夜,处在重重保护之中的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遭到火箭袭击,结果造成两美国公民死亡(一名军人一名平民),另外还有四名美国人受伤。

  尽管此前反美武装也多次使用迫击炮或者火箭弹偷袭美国使馆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所在的绿色区域,但很少能“命中目标”,多数情况下都是有惊无险的爆炸而已。因此本次在大选前成功进行的袭击活动颇有一点警告对手要“小心下马威”的感觉。据悉,除了选举委员会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在本周六日和下星期一都禁止自行开车上街,以免有恐怖分子借机对投票站发动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命令下达后,最近几天,巴格达城中的交通流量呈现出直线下降的趋势。大量的路障和警察检查站更加剧了“行路难”。与此同时,很多人表示,即便没有政府的禁令,自己不会轻易开车上街,以免遭到反美武装的毒手。白宫担心伊拉克选举工作出现巨大差池给自己的政治威望造成巨大损失。

  对普通人来说,抢购各类生活必须品成为应付大选的当务之急。由于需求量大,巴格达城中的燃料和食品价格也呈现出猛涨的架势。汽油和土豆的价格都提高了一倍多。出售食品的商店前经常能见到排队购物的长龙。有些小店中的饮水、鸡蛋、罐装食品和大米早已销售一空。伊拉克人宣称,自己为本次选举做好了最坏准备。同时,巴格达城中的医院也积极准备救治伤员,氧气、血液和其他药品都储备好,同时能推迟的外科手术都暂时取消,以便保证紧急情况下的床位需求。为了应付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并减少自己在上下班路上遇到麻烦,现在巴格达的医生护士和血库工作人员都留在单位值班休息。

  在紧张的气氛中,巴格达的医生们仍半开玩笑地说,即便是将来解除了紧急状态,他们在9各月后还要面临一次繁忙的日子,因为,那时伊拉克可能要迎来一次因本次选举而出现的“婴儿潮”,这可能算是这次大选紧张气氛中极少能让人稍微轻松一点的小插曲了。伊拉克官方希望,本次选举点投票率能达到57%左右,也就是能有1400万合格选民参加投票。目前,伊拉克最有名望的什叶派宗教领导人呼吁民众积极参与投票,而激进的什叶派年轻领袖萨德尔和众多逊尼派宗教人士则纷纷要求自己自己的支持者待在家里。如果不出意外,伊拉克将在本次选举后成为阿拉伯世界中唯一的什叶派主政国家。据悉,美国国务院成立了专门小组,将在投票工作结束后几小时内就能向布什政府通报初步结果。

  许多伊拉克人尽管想投票,但他们并不清楚自己这次到底要选举出什么人物来,很多人想当然地认定30日举行的是总统大选。另外,不少人只对候选人个人特徵有所了解,至于其具体的施政方案则一头雾水。有人甚至扬言自己中意的候选人是被美军推翻的前总统萨达姆。另外,出于安全考虑,伊拉克境内数千个投票站的具体位置和路标将在今天天亮后才能“全部公开露面”。尽管如此,武装分子仍威胁要杀死那些靠近投票站150米左右的选民。曾经有人呼吁说,美军应将伊拉克划分成若干不同选区,然后采取分批分次投票的方式进行运转,这样就能一方面集中兵力确保投票地区的安全,同时也能给与临时政府以更多时间去招安国内的反对派,但这个设想一经提出就遭白宫和什叶派最高宗教领导人拒绝,理由是可能引起温和的什叶派穆斯林的强烈反对并诱发暴力活动。

  美总统布什专门在其每周广播讲话中宣称,尽管本次选举不会立刻平息伊拉克境内的各类暴力袭击活动,但将成为当地和平稳定繁荣新生活的开始。同时,本次选举结果还将直接对未来美军在当地的驻留期限问题产生影响。与本次全国选举同时进行的还有伊拉克省级议会和北部库尔德人自治区的议会选举工作。今年年底,伊拉克将再次举行全国大选,并投票推出参加国民会议的正式代表。对这次近半个世纪以来首次举行的全国大选来说,投票率将成为衡量其是否成功的最关键标准。如果逊尼派穆斯林果真在这次大选中来个“闭门不出”,伊拉克境内的民族、宗教和地区矛盾都将进一步激化。同时,即便什叶派获胜的选举结果为各方所接受,由于伊拉克未来国会中肯定将是派别林立的场面,未来新推出的总理人选将必将是一番讨价还价和政治妥协的产物。(高轶军)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