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大选叫好声与担忧同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4:1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担忧、疑虑与爆炸声中,举世瞩目的伊拉克大选终于落下了帷幕。眼下,已经进入了紧张的计票阶段。在伊拉克大选结束当晚,美英等国立即发表声明,纷纷寄予高度评价,称这是一次民主的胜利。然而,大选结束后新的挑战却还在后头。

  投票率高达六七成

  1月30日,伊拉克举行了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大选,从上午7时到下午5时,投票历时10小时准时结束。伊拉克选举委员会于当地时间1月31日说,虽然接连发生暴力袭击,但选民对这次大选的反应踊跃,估计投票率会达到72%。据悉,目前最保守的估计也在60%左右。由于远离爆炸袭击,14个海外国家举行的投票活动基本上都安全有序收尾。预计投票率可能会超过90%。

  最初的投票结果预计将在投票结束7天后公布,而在大约10天之后,正式结果将会宣布。

  纳杰夫烛光下计票

  在南部什叶派圣地纳杰夫,由于市区停电,工作人员不得不在烛光下清点选票。伊拉克选举监督小组并没有派出成员前往纳杰夫监督计票,这里也没有国际观察家小组成员的身影。但阿卡达中学的选举协调员说,所有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

  选举符合国际标准

  国际观察专家对于此次选举的评价是——符合国际标准,仍需改进不足。代表团负责人金斯利认为这次伊拉克选举基本上符合国际标准。金斯利同时指出,选举中还存在不足之处,一份初步评估报告说,伊拉克选举需要改进之处包括“财政捐助和开支的透明度,改进选民注册过程,以及候选人合格标准的审查”。

  根据伊选举部门最新公布的数字,选举组织部门参与大选监督工作的人员约有1.8万人,另有2.2万监督人员来自各参选政治实体,但出于安全考虑限制人员流动,这部分人员不能保证投票日当天到位参与监督。从统计数字看,参与伊大选监督的人数和参与前不久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的监督人数相当,但伊大选的规模却接近巴大选10倍。此外,参与监督的国际观察员只有120多人,比监督巴大选的近千名国际观察员要少得多。所以不少人对这次选举的公正性表示怀疑。

  叫好声与担忧同在

  大选结束之后,美国、英国等国大感欣慰,并高度评价了这次选举。美国总统布什称,伊拉克人现在已经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制定一部新宪法,在此基础成立一个新政府。但同时,布什也警告说,恐怖分子将继续试图破坏伊拉克的稳定。

  英国首相布莱尔说,伊拉克大选是对全球恐怖主义的一大打击。他说萨达姆政权显示了武力的力量,而选举则显示了自由的力量。但他同时也承认,这次选举仍存在“缺陷”。

  德国联邦政府当地时间30日晚发表声明指出,伊拉克这次选举是建立民主的重要阶段,而选民积极的参与显示,绝大多数伊拉克人想要将国家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但同时声明也认为,伊拉克选后的当务之急,是将国内所有种族和教派纳入政治参与的过程,惟有如此才能为国际社会所追求的稳定、安全与民主的伊拉克奠下坚实的基础。

  同一天,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发表声明说,当天进行的伊拉克大选是伊拉克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他同时谴责了伊拉克一些地方当天发生的恐怖袭击活动。他表示,伊拉克需要尽快建立自己的安全部队,北约将在今后几个月内向伊拉克提供更多这方面的帮助。

  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则表示:“这是民主进程的第一步,只是开始,不是结束。”

  萨德尔“意外参选”

  投票日当天,萨德尔城的萨德尔的支持者在选票上写下了萨德尔的名字,因为这名曾被美军视为心腹大患的什叶派派别领导人不在候选人之列。

  “我将为穆克塔达(萨德尔)投票,”25岁的贾法尔说,“我将把他的名字写上,我还会为他的名字做上标记。我希望他赢。”许多年轻人戴着伊拉克选举委员会的黄色徽章,站在投票站外维持秩序,其中应该有不少人曾跟随萨德尔与美军对抗。这就是萨德尔城的转变。

  萨德尔城250万居民中,还有不少人参加投票时根本没有想到过萨德尔。他们投票只是希望明天的生活能更好,能建立一个新政府解决实际问题。还有不少萨德尔城居民把投票视作美军从伊拉克撤离的开始,并因此欣喜非常。

  “我们很高兴能参与这次民主选举,因为它让我们在生命中第一次能自由作出选择,不受任何限制。”50岁的贾比尔坦言,她更倾向于支持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60岁的萨德尔城法官马尔祖克把30日这天称为庆祝日。与今天的民主投票相比,之前萨德尔武装和美军士兵激战的日子,以及萨达姆统治下的生活简直不堪回首。

  独立传单惊现投票站

  据报道,在库尔德人集中的许多投票站外,一些激进组织在现场散发着要求库尔德斯坦彻底独立出去的传单,上面甚至印着库尔德斯坦的国旗。

  24岁的库尔德人阿济兹直截了当地说:“我希望有一个独立自由的库尔德斯坦,我们的权利应该受到尊重。”据悉,尽管积极参加了本次选举,但是伊拉克的库尔德人也有着深深的担忧,他们担心选举之后阿拉伯人占多数的政府可能会取消临时宪法中允许库尔德人保留自治区的保证。自从1991年起,库尔德人自治区就一直处在美国的保护下。目前,许多库尔德人仍然对阿拉伯人仍怀有很深的敌意。(郭广 宗禾)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