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反美武装败走选举日 袭击还将卷土重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3:38 金羊网-新快报
伊反美武装败走选举日袭击还将卷土重来(图)

一名在伊大选投票日当天被抓获的武装分子被蒙上双眼,在一栋大楼的天台上等候发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泰晤士报》1日报道,几个月来,伊拉克反美武装只有一个目标:不让伊拉克人参加大选投票。可是,投票当天的情况是,没有汽车炸弹,没有出现大量人员伤亡,没有大规模袭击行动。伊拉克人的投票率比很多分析家的预测要高得多,达到了60%以上。毫无疑问,单就选举日这天的情况看,反美武装的目的没有达到。但选举已经成为过去,反美武装下一步将如何行动?

  伊武装败走选举日

  伊拉克大选前的几个月,反美武装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最大限度地制造紧张气氛,让伊拉克在投票日不要出门投票。于是他们将枪口对准了选举官员和候选人,向所有参加大选的人发出死亡威胁。这些威胁的确吓退了一些选民,一些逊尼派地区甚至出现零投票率的“奇观”,但伊拉克全国形势总体上还算不错,登记选民的投票率达到了60%,在如此凶险的政治环境里,出现这么高的投票率,等于向反美武装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

  总部设在伦敦的亚太基金会反恐专家萨健·戈希尔表示:“下一步反美武装将如何行动,现在尚不清楚,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他们并没有达到阻吓伊拉克投票的目的。”同样毫无疑问的是,伊拉克的暴力事件绝对不会就此绝迹,但伊拉克人认为,由于伊拉克政府正在走出美国人控制的影子,未来反美武装发动的袭击可能不再被视为针对美国占领军,而是针对伊拉克人自己。

  袭击还将卷土重来

  有人认为,反美武装肯定会重新审视他们的战略,伊拉克的局势从现在起将发生变化,因为这次选举让新政府的合法性更明显了。但一些专家认为,极端分子受到曾经控制伊拉克大权的逊尼人的支持,这些人决定用武力将美国人赶走,现在就预言反美武装将走向失败还为时过早。

  在选举后的第一天,也就是1月31日,3名美军士兵在巴格达南部被打死就是明证。伦敦大学的伊拉克专家托比·多奇表示:“只有一天,也就是选举日,美国和伊拉克军队使得反美武装难以实施袭击行动。但现在,一切又恢复到以前的状态,伊拉克仍然是一个巨大的安全真空。

  伊拉克问题专家指出,去年11月的费卢杰之战结束后,尤其是最近几周,美国的军事情报工作有了很大改善,不仅抓获了反美武装头子扎卡维的几名高级助手,还抓住了一名重要的汽车炸弹专家。可是,这并不意味着反美武装从此偃旗息鼓。

  恐怖专家戈希尔表示:“问题是武装分子来自不同的组织,但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将美军赶出伊拉克。他们不会放弃这一目标,他们会卷土重来。”(杨教)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