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俄日两国北方四岛问题专题 > 正文

俄罗斯暗示普京访日可能因为北方四岛问题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6:42 中国日报网站
俄罗斯暗示普京访日可能因为北方四岛问题延期

资料图:北方四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俄外长即将举行会晤,就正在进行调整、以期4月实现的俄总统普京访日活动的有关事宜进行磋商。然而近期俄罗斯方面开始暗示普京访日活动可能延期。共同社分析说,俄此举旨在要求日本在该问题上作出一定的让步,这将会招致日方的不满。

  俄驻日大使洛修科夫于1月26日出版的俄一份报纸上表示,“在北方四岛问题上,日本仍然强硬地坚持要求归还四岛,在如此重大的访问活动前夕,日本却没有对任何积极的方
法进行讨论”,对日方的消极态度表示出强烈的不满。

  此外洛修科夫还指出,“若访问不能取得一些具体切实的成果,那么此次访问的妥当性也将受到质疑”,暗示若日本在北方四岛问题上仍然没有妥协的态度,那此次普京总统的访日活动将很有可能被延期。

  普京访日期间同小泉首相会晤之后将公布的一份政治文件中,有关今后北方四岛问题上的走向已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在“归还四岛”这一点上不想让步的日本和主张只归还齿舞、色丹两岛的俄罗斯的拉锯战可谓是愈演愈烈。

  针对俄大使此番发言的目的进行分析后,日本外务省高层指出:“俄方此举目的应该是,希望在日后签订的政治文件上,迫使日本在俄方提出的归还两岛问题上作出稍许让步吧。”然而事实证明,由众议员铃木宗男提出的“先行归还两岛”的议案受到了日本国内舆论的强烈抨击,可见日本在“归还四岛”的路线上不可能作出让步。

  在此背景下,日本政府一再强调,“如果四岛问题解决了,那日俄间的双边关系将会得到飞速发展”(小泉首相语)。同时日本还主张通过合作开发西伯利亚等两国间的经济合作来缓解北方四岛问题上的紧张关系。

  此外,作为两国首脑咨询机构的“日俄贤人会议”也于2日在东京召开,其中也多次提到了应采取灵活应对的态度。日方主席、前首相森喜朗积极表示:“我们将努力促成一个适合政府间谈判的大环境。”然而在谈到北方四岛时,他则面色严峻地表示:“在北方四岛问题上,给人以停滞不前的感觉。”(信莲)

  相关专题:关注俄日两国北方四岛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