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什叶派宣布在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2:40 新闻晨报

  1月30日的伊拉克大选顺利结束,目前,选举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统计选票。尽管最终结果还要等上一周左右才能揭晓,但什叶派领袖哈基姆2日却“心急”地宣布,他们在大选中获得了“压倒性胜利”。与此同时,曾经抵制大选的逊尼派穆斯林由于担心在伊拉克政治进程中被边缘化,也开始逐渐正视大选后的政治现实,希望能够参与宪法的起草。民心分裂的伊拉克似乎正在逐渐走向团结和统一。

  什叶派急着宣布“获胜”

  在各投票站的手工查票结束后,计票工作从2月1日开始进入第二阶段,所有选票都被集中到巴格达的“绿区”内进行电脑统计。选举官员们称,正式的结果起码要在一周后才能宣布。然而,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袖、“伊拉克团结联盟”主席阿布杜勒·阿齐兹·哈基姆2日却提前宣布:“伊拉克团结联盟获得了‘彻底胜利’,因为我们知道大部分什叶派人士都把票投给了团结联盟。”尽管他没有给出充足的证据,但多数大选观察人士也认为,伊拉克团结联盟有望在选举中胜出。

  由于在萨达姆时期长期受压制,在此次选举中,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的投票热情格外高涨,因此,一些代表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穆斯林的政党也有望取得佳绩,但投票率较低的逊尼派情况可能有些不妙。对此,哈基姆表示,他的政党将团结其它政党和团体共同起草伊拉克的新宪法,“我们不想让任何人被边缘化,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参与到起草宪法的进程中来。我们会努力维护所有少数民族和团体的权利,不管他们人数多么少。”

  逊尼派逐步接受现实

  由于抵制大选,伊拉克逊尼派目前正忍受着拒绝投票带来的痛苦和尴尬,因为投票率低意味着他们在未来的政治进程中发言权将会非常有限。

  但选举已经结束,为了避免在未来的政治进程中被进一步“边缘化”,许多逊尼派人士不得不开始适应伊拉克大选后的政治现实。一些逊尼派领导人在大选后就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参与新宪法的起草进程。心情矛盾的费卢杰难民朱迈里表示,尽管他对自己的房屋和店铺被毁感到愤怒,但他仍然希望民主能在伊拉克生根发芽。“我反对激进主义,无论是来自什叶派还是逊尼派,我支持忠诚和爱国的人。”王增丽(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