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 聚焦两次国情咨文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06 新华网
布什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聚焦两次国情咨文对比

布什当地时间2日晚(北京时间今日上午)在美国国会发表国情咨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布什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聚焦两次国情咨文对比

美国民主党参议院克里聆听布什讲话


  美国东部时间2月2日晚,布什在国会山发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就社会保障改革、伊拉克驻军、伊朗和朝鲜核计划、推动海外“民主化”等内外政策问题向国会阐明观点。由于在国情咨文发表前数小时,当局已向国会两党联席会议和媒体披露了咨文的主要内容,因此,国情咨文一经正式发表,即刻引起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响。

  观察家们注意到,在谈及朝鲜和伊朗核问题时,布什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没有像以
往那样使用“邪恶轴心”或“独裁政权前哨”这样的刺激性字眼,而是强调国际合作和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两个问题的重要性。

  在伊拉克问题上,据海外媒体披露,布什正在为把伊拉克变成一个“真正民主国家”而寻求新的支持。为此,布什已就此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英国首相布莱尔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了电话,恳请他们帮助巩固伊拉克大选成果。布什希望欧洲盟友提供技术方面的建议和支持,以帮助基础公共教育建设、帮助国民大会开展活动以及训练警察等。

  关于以巴关系,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美国将继续通过推进“民主自由”消除恐怖主义的根源,重启有关实施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和谈进程。

  就在布什发表国情咨文前夕,美国白宫官员证实,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亚太事务的资深主任格林访问了北京,给中国领导人带去美国总统布什的亲笔信。据透露,格林此行专程访问中国旨在阐述布什第二任期内包括对华政策在内的亚洲政策和布什对中美共同关心问题的看法,并且表达美国希望维持地区和世界和平的意愿。

  政治分析家们认为,格林在两岸实现历史性直航之后立即访问北京,据信与中方讨论了台湾问题以及了解直航进行的情况。美国官方已明确表示,布什第二任期在台海问题上的观点不变,认为对话有利于解决两岸之间的分歧。(陶志鹏)(专稿)

  布什即将发表国情咨文 讲稿部分内容曝光(图)

  媒体预测美国情咨文将推动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布什即将发表国情咨文 希望以此改善美国形象

  布什发表国情咨文 指叙利亚与伊朗支持恐怖主义

  布什国情咨文:美国仍然面临基地组织威胁

  布什国情咨文:将向巴勒斯坦提供3.5亿美元援助

  布什称将对美国移民制度进行改革

  布什国情咨文:要打破70年政府包办的社保体系

今年与去年国情咨文对比

主题

2004年国情咨文

2005年国情咨文

反恐

    布什强调,美国仍然是一个处于战争中的国家,保卫美国人民的安全,打击恐怖主义是美国最大的责任。     布什时表示,尽管一些“基地”组织的高级头目已被消灭,但是美国仍然面临恐怖分子的威胁。美国将把反恐战争打下去,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伊拉克

    布什说,“自我们去年在这里举行集会至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波兰和其他国家的战斗部队执行了联合国的要求,终结了萨达姆的统治,令伊拉克人民获得了自由。”“建立一个新的伊拉克的工作是艰苦的,但也是正确的。美国一直都愿意做我们认为正确的事情。”“因为美国的领导和决心,世界正在变得更加美好。”

    布什说:“伊拉克的新政治形势为我们在那个国家的工作开启了崭新的阶段。”

    布什还将指出:“我们一定会成功,因为伊拉克人民重视自由。上周日(1月30日)他们向全世界展示了这种精神。我们支持伊拉克朋友实现自由。伊拉克的自由将使美国今后各代人变得更加安全。”

中东

    布什宣称要在中东地区推行“民主”、“自由”和自由市场经济。

    布什宣布美国会对中东和平进程予以更多的支持,并提出了一项针对巴勒斯坦的总额为3亿5千万美元的援助计划,用于发展经济和维持安全,但这笔援助将以巴方制止暴力活动和进行“改革”作为条件。

伊朗 朝鲜

    布什说,“我们正在同东北亚地区的国家一起,坚持要求朝鲜消除核项目。美国和国际社会正在要求伊朗兑现它的承诺,不要发展核项目。美国有义务让世界上最危险的武器远离那些世界上最危险的政权。”

    布什称,伊朗仍然是“支持恐怖主义的首要国家”。他指责伊朗试图发展核武器。布什说,美国正和欧洲盟国合作发出明确信号:伊朗“政权”必须放弃核武发展项目,并停止“支持恐怖主义”。

社会保障

    布什呼吁控制医疗保健成本,扩大医疗福利受益面。

    布什指出,美国现行的社会福利制度正在走向“破产”,必须进行“明智”和“有效”的改革。

税收

    布什说,由于大规模减税计划已经发挥作用,美国经济目前增长势头强劲。他呼吁,为进一步刺激经济和增加就业,国会应当通过永久性减税计划。

赤字

  在谈到今年预计高达5000多亿美元的财政赤字时,布什承诺将推行谨慎的财政政策。他还呼吁国会削减不必要的开支以降低赤字额度。     布什首先对其首任内的美国经济成就表示满意,并称将继续保持美国经济的强势增长。他还宣布,美政府将在2009年前实现把目前巨额赤字削减一半的目标。

移民法

我还要求你们改革我们的移民法,使之能反映我们的价值观并促进美国经济的增长。我提出了一个临时劳工法案,为那些愿意雇佣外国人的雇主提供愿意在美国工作的外国工人。

    布什称,美国的移民制度也是过时的,已经不能适应美国的经济需求和价值观。如果司法制度惩罚只想维持生计的勤劳的人,拒绝企业愿意接收的工人,并在美国边境制造混乱,我们不应该坐视不管。现在到了移民政策改革的时候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