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俄日两国北方四岛问题专题 > 正文

普京不满日本在北方四岛上的做法一再推迟访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48 解放日报

  新年伊始,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原本期望促成普京访日而迅速解决“北方四岛”问题,孰不知从俄罗斯方面最近传来的一个又一个信号除了“不满”就是“强烈不满”,眼看着普京访日的时间安排从2004年下半年推迟到2005年2月,又推迟到3月、4月,到现在竟似乎遥遥无期了……

  俄方最新发出的信号有两个,都是发表在俄媒体上的文章,其中一篇的作者是俄驻
日本大使洛修科夫,另一篇的作者是俄后备役少将、历史学博士彼得洛夫。

  俄驻日大使洛修科夫在1月26日出版的俄一份报纸上表示:“在‘北方四岛’问题上,日本仍然强硬地坚持要求归还四岛,在(普京总统访日)如此重大的访问活动前夕,日本却没有采取任何积极的方法进行讨论。”这位大使不仅对日方的消极态度表示出强烈的不满,而且还指出:“若访问不能取得一些具体切实的成果,那么此次访问的妥当性也将受到质疑。”

  对这番话,日本方面解读为俄方是在暗示:若日本在北方四岛问题上仍然没有妥协的态度,那么此次普京总统的访日活动将很有可能被延期。

  据俄《红星报》报道,彼得洛夫指出,无论是从政治历史还是从地理发现角度来看,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无疑都是俄罗斯领土,不能交给日本。

  其实,俄罗斯在新年伊始发出的这两个信号并不突然,因为就在去年年底的12月23日,普京就表示,基于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俄将以归还齿舞和色丹两岛作为交换条件与日本签署和平条约,这样就是“全面解决四岛问题”。而对于日本提出的归还四岛的要求,普京表示坚决拒绝,而且在四岛中的另外两个岛屿———国后、择捉两岛的问题上,普京表现出的态度十分强硬,即不但不会归还,而且连谈判的余地都没有。

  日本共同社指出,从日本国内舆论看,日本在“归还四岛”的原则上不可能作出让步。俄罗斯此番如此露骨的威胁会招致日方的不满。 陈春

  相关专题:关注俄日两国北方四岛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