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海啸博客”有功有过 检阅网络草根力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2:09 国际先驱导报
“海啸博客”有功有过检阅网络草根力量(图)

这些在网络上流传的“海啸后发现的生物”,实际上是科学家在2003年发现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海啸博客”有功有过检阅网络草根力量(图)

这些在网络上流传的“海啸后发现的生物”,实际上是科学家在2003年发现的。


“海啸博客”有功有过检阅网络草根力量(图)

这些在网络上流传的“海啸后发现的生物”,实际上是科学家在2003年发现的。


“海啸博客”有功有过检阅网络草根力量(图)

这些在网络上流传的“海啸后发现的生物”,实际上是科学家在2003年发现的。


  以博客为代表的网络草根力量表现抢眼,在信息沟通和灾后援助方面可圈可点,但良莠不齐的博客们也制造了关于灾难的垃圾、谬误和谎言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我们都站在那里,惊呆了。人们跑上马路,尖叫着‘洪水!洪水!’洪水退了一点,然后又猛扑过来。向前冲,又上涨,高达五六米的水墙越过沙滩、商店以及一路上的所有东西。我们站在那里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不明白是为什么,不过
还是意识到,最可怕的事情刚刚发生了。”

  里克·冯·费尔特在灾难刚发生后写的网络日志(BLOG,其作者被译为“博客”——本报注)中这样描述当时的场景。侨居新加坡的美国人费尔特是这场海啸灾难的亲历者。

  1个多月前在印度洋发生的地震和海啸灾难,在主流媒体上出现了连篇累牍的报道。当然,这次大灾难在网络上也受到广泛报道。不同之处在于,报道的发布者不是专业新闻记者,而是那些把自己的经历通过网络日志发表的灾难目击者。博客们在海啸事件中为人们迅速传递信息、积极募捐、安抚遇难者家属,其卓越表现帮了主流媒体大忙。但另一方面,博客良莠不齐,并非所有“报道”都是准确的,有些甚至根本是虚假的,在网络间制造了流传很广的谣言,还有一些是纯粹的恶作剧

  “人性”就是鲜活真切

  费尔特是这场海啸灾难的目击者。当时他在泰国的普吉岛度假。他一开始通过电子邮件向亲朋好友报平安,随后发表了详细记述幸存经历的日志。如今他的“普吉海啸博客”收集了许多其他幸存者讲述的第一手故事。

  这一灾难过后,涌现了很多像费尔特这样的“海啸博客”。正当全世界努力理解这场海啸灾难的规模时,第一手的描述、照片和录像迅速出现。博客不仅为公众,而且为主流媒体提供消息。这些报道是个人经历,因而很容易让读者身临其境,感到震撼,那些海啸发生时并未在场的专业记者是难以做到这点的。把个人作品发表在网上这一潮流的兴起,在许多方面对专业媒体产生影响。

  纽约大学新闻系主任杰伊·罗森在网络上发表了一个名为“传媒思考”(PressThink)的博客文章。他引用因特网专家克莱·舍基的话说,博客的迅速发展使人类的密切关系战胜了天各一方的地理局限性。他解释说:“那意味着人们找到志同道合伙伴的成本已大幅度下降。”他说,人们通过博客和论坛找到伙伴,然后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

  如今,海啸的目击者通过网络找到那些想要第一手报道的人,而愿意提供援助的人提供网络找到那些需要援助的人。

  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网站制作人和“网络记者”网站的发行人乔纳森说:“这就是新闻。尽管很多人不懂新闻,内容没有经过加工,但海啸博客的内容仍然是新闻。”海啸幸存者自己通过网络直接讲述的个人经历,让读者从一个不同的角度看到这场悲剧触及人性的一面,而新闻机构发表的大多数文章都做不到这么鲜活真切。

  群体博客与失踪家人

  很多扣人心弦的故事在网上公之于众,大量业余人士拍摄的录像是海啸报道的重要部分。纽约大学新闻系主任罗森说:“人们多年前就意识到,随着数码摄像机和数码相机的普及,这种情况会出现并可能非常有效。在这次海啸灾难中,海啸影响的许多偏远地方没有媒体介入。幸好还有网络和数码影像设备。海啸发生在非常大的一片地区。即使没有任何背景知识,海啸灾难的镜头也会让人们知道整个故事。你看到波涛汹涌和一片狼藉,这就是新闻报道。”

  但报道新闻不是博客的惟一功能,可能也不是最重要的功能。乔纳森说:“使用因特网最有趣和最有用的方式是分享有关赈灾的信息和帮助人们与失踪的家人取得联系。”例如,印度一些网民发起了一个名为“东南亚地震和海啸博客”的群体博客,提供有关援助、捐赠和志愿服务等新闻和信息。对于那些寻找失踪亲友的人来说,他们可以在网上找到大量的相关论坛和网站。

  匿名·谎言·鬼故事

  由于大量的目击者文章、照片和录像充斥,主流媒体转向博客寻找有价值的新闻。不过,因特网的消息来源通常是匿名的,因此几家主流媒体大上其当。例如印度、英国、加拿大和南非的一些报纸和电视台,刊登或播发的巨浪冲向人群的图像并不属于这次海啸灾难,而是2002年在中国拍摄的钱塘江潮。

  还有另外一些虚假报道已因为传播广泛迅速,使很多人信以为真。比如网络上流传很广的“海啸带来的深海生物”系列照片。海啸发生后,有人在网站发布一组照片(见附图),声称是海啸后被发现的深海生物。这些生物造型奇特,所以人们相信,只有海啸才能把它们从印度洋深海中带上陆地。但实际上,这些生物和海啸无关,它们属于太平洋,这些生物是2003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一个联合考察组在塔斯曼海(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发现的。

  并非所有人在发表博客时都有高尚动机。一些“海啸博客”上的评论既有漠不关心的,也有让人无法容忍的。更有甚者编造谎言戏弄受害者:一名英国人近日被判处入狱6个月,因为他向失踪人员的家人发送恶作剧的电子邮件。他冒充英国外交官,发送了大约35封电子邮件,谎称失踪者已被证实遇难。此外,关于灾区恐怖气氛的不少“鬼故事”,也让努力恢复旅游的政府头痛不已。

  对于“海啸博客”的功与过,乔纳森说:“迄今为止,没有几家新闻机构找到处理这些非专业记者的照片和信息的方法。”但既然媒体希望像博客一样让人感到亲切,那么挑战就必须面对。BBC等主流新闻机构已设立自己类似博客的网站,收集这次海啸悲剧的图像和第一手描述。经过专业编辑的把关,虚假信息也许会减少。(连国辉)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