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美国历届连任总统麻烦多 布什面临第二任期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2:25 国际先驱导报

  从无所作为,到丑闻缠身,到非命而死,美国总统很少有几个不栽在第二任期上的。志得意满的小布什能逃脱美国总统的连任之咒吗?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小布什踌躇满志,斥巨资操办了连任登基大典。然而,念完稿子,挥完手,跳完舞之后,就该面对前途未卜的四年连任了。其实,未卜倒也好,若真卜算起来,布什恐怕就得深怀忧虑了,因为从无所作为,到丑闻缠身,到非命而死,美国总统很少
有几个不栽在第二任期上的。

  连任总统麻烦多

  充满自豪感的美国人会告诉你,总统任期限定两届是最科学最正确的宪制选择。头任四年,如同实验期,总统的施政目标和作风都已充分体现。这时,正好给选民对在任总统一个评判的机会,若选民觉得在任总统并不合格,就让他扫地出门。所以,未能当选连任的总统只能算是个失败的总统。而一旦连任,总统就再也没有竞选的后顾之忧,因而就可以大刀阔斧地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了。

  理论上,这似乎也没有什么说不过去的地方,然而,现实却出人意料的调皮和刁顽,完全没有按照写好的剧本上演。在美国200多年的历史中,一共有15位总统当选连任,但是,却没有一个人在第二任期的表现超过第一任期,其中更有七人的第二任期近乎灾难:要么死于疾病或谋杀,要么毁于各式麻烦或各种丑闻。而且,这种灾难性趋势似乎是越接近现在越为明显,布什之前成功当选连任的三位总统竟然无一幸免。

  克林顿在第二任期中对着电视镜头,向大陪审团矢口否认与“那个女人”(莱温斯基)有过不正当的男女关系,然而,那个女人却保存了沾有其脏物的衣裙。这样,连可以把死人说活的克林顿也无计可施,终于被指犯有作假证和阻扰司法程序正常进行的重罪,险些被赶下台去。

  里根在第二任期中遭遇“伊朗门事件”。在受到国会和专案组传唤为案件作证时,里根一口一个“我不记得”,却仍然未能逃脱调查报告得出最终责任在最高执行官里根的结论。

  再往上就是臭名昭著的水门事件了。被尼克松称为“三流盗窃”的水门窃听事件原本发生在尼克松竞选连任的时候。正如尼克松所言,那事确实不大,但是,当选连任的尼克松决计不让对那件事情的调查深入下去。这一系列阻碍法律正常进行的举措终于导致他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被迫辞职的总统。

  实为成功的诅咒

  若说首任当选难免侥幸成分,那么连任则勿庸置疑地表明当选者的确非同凡响,至少对当选者自身来说是这样。可以想见,美国总统在第二任期中出人意料的麻烦会有很多不同的原因,但是,至少其中一部分与连任当选者无限膨胀的自大意识和傲慢心理有着无从反证的果因关系。

  小罗斯福顺利当选连任以后,就匆忙从自认为处处与己为敌的联邦最高法院开刀,提出大面积调换大法官的主张。然而,他的企图不仅未能得逞,反而还使他信誉受损,元气大伤。

  威尔逊第二任期之中,倾全力推动其充满理想色彩的“国联”,然而最不买账的却是自己人:美国国会参议院两度投票都未能通过。

  布什连任的宿命

  所以,在很大程度上,连任之咒实则是一种胜利之咒,成功之咒。因为成功而产生的傲慢情绪可以让人产生不少盲点,而这些盲点正是失足之处。那么,布什也会有傲慢情绪吗?

  美国历史上除了亚当斯家族曾前后两次盘踞过总统宝座以外,布什家族是唯一有点王朝气象的。但是,亚当斯祖孙之间相隔了数届,并且都只在任短短四年。小布什的父亲老布什也在12年前同样遭遇了一届届满就被迫离去的命运。

  而小布什能够突破如此强大的历史惯性连任,还能不滋长一点骄傲情绪吗?更何况,到目前为止,布什还从来没有表现出过对谦卑有着什么特殊的偏好。

  然而,希望之泉常涌。可望遏制布什傲慢情绪恶性膨胀的因素有三:全世界对布什单边主义倾向的严重不满;美国国内布什支持率的持续低迷(最近还创了连任总统支持率的新低);美国国会同党已经初露端倪的反叛。从最终结果看,这于布什极为不利的三大要素,或许能成为布什最好的朋友,因为它们有可能时时提醒布什,帮助他逃脱梦魇般缠在美国总统身上的连任之咒。(舒远)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