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点 发表年度国情咨文名要“整”叙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2:59 上海青年报

  当地时间2月2日晚,美国总统布什在华盛顿国会山发表了年度国情咨文,就社会保障改革、反恐战争、大中东计划和伊拉克局势等内政外交问题阐述了他在第二任期的施政方针。其中特别引人关注的是,布什毫不客气地点了叙利亚和伊朗的名,指责两国“支持国际恐怖主义”,并表示将对它们采取更强硬的政策。不过,布什这次倒是没有使用“邪恶轴心”或“独裁政权前哨”之类的刺激性字眼。

  本报讯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所用语气最为强硬的话题是叙利亚和伊朗。这暗示着布什很可能将把这两个国家作为新任期的头号对手,采取强硬政策。

  对叙利亚施加压力

  布什指责叙利亚允许恐怖分子利用其国土和黎巴嫩的部分地区进行恐怖活动,并且破坏中东和平进程。布什表示将继续对叙利亚采取强硬政策,直至其“放弃支持恐怖主义”并“向自由敞开大门”。

  对伊朗打“组合拳”

  和叙利亚相比,布什对美国“世敌”伊朗的指责更为严厉,给伊朗政府罗列了支持恐怖主义、寻求发展核武器和遏制民主进程等几大“罪状”。布什在讲话中鼓励伊朗民众发动“民主运动”,并承诺美国政府将支持他们的行动。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在新任期内可能会对伊朗打出外交施压、经济制裁、内部促变等一套“组合拳”,以改变伊朗现政权,将其列为美国的势力范围,彻底改变中东地区的政治版图。

  对朝鲜没说“狠话”

  不过,观察家们还注意到,在谈及朝鲜和伊朗核问题时,布什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没有像往年那样使用“邪恶轴心”或“独裁政权前哨”这样的刺激性字眼,而是强调国际合作和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两个问题的重要性。

  其中,朝鲜半岛核问题是布什政府在第一个任期内遇到的外交难题,不过通过六方会谈的举行使得危机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因此,布什在第二个任期的首份国情咨文中谈论朝核问题的语气颇为缓和,态度也显得比较积极,这预示布什政府对有望重新启动的六方会谈寄予希望。

  (冯俊扬陈凡陶志鹏)

  谈外交

  推销“美式民主”

  据《中国日报》报道谈到对外政策时,布什在国情咨文中丝毫没有放弃任何机会来强调自己就职讲话中所提及的民主和自由进程。

  几年来的反恐战争让布什认清了一点,那就是在积极消灭恐怖组织的同时,更要注意清除恐怖主义以及宗教极端和激进主义思想的土壤。布什于是乎顺理成章地重复了自己在就职演说中所屡次提到的追求“自由”。

  首先,布什进入了自己咨文对外政策部分的重点内容之一:巴以以及“大中东和平”计划。布什首先强调的便是自己的和平调停动作,新上任的国务卿赖斯将于3日出访巴以,而他本人将提请国会,向巴勒斯坦的政治、经济和安全改革追加3.5亿美元的援助,帮助巴以能够“和平相处”。

  单单巴以和平显然还无法满足布什的民主热情,因此他紧接着提到的,就是自己所极力提倡的“大中东和平”计划。布什在讲话中还点名表扬了摩洛哥、约旦和巴林等几个国家,称赞他们所进行的相关改革。他还少见地呼吁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沙特和埃及,在“大中东和平”进程中展示“自己的领导能力”。

  论内政

  害怕社保崩溃

  在国情咨文中,布什所谈的首要内政问题是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是布什第二任期施政纲领中的重中之重,也是最有争议的部分。布什在国情咨文中说,美国目前的社会保障制度是在数十年前截然不同的背景下创立,随着时代的发展,已不适应当代的情况。到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将入不敷出,到2033年社保基金将出现3000亿美元赤字,到2042年,美国的社会保障制度面临全面破产和崩溃的危险。

  为防止出现这一窘境,布什建议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限制高收入阶层退休之后享受社会保险制度福利、将社会保险开支和通货膨胀挂钩等。其中一项最重要改革措施是允许美国人将其缴纳的工资税中的一部分转入特设的个人帐户进行投资,通过个人投资资本市场获取收益来减轻社会保障支出的负担。为减少争议,布什强调目前55岁以上的美国人将不受改革措施的影响,而且政府将在未来10年时间里提供7540亿美元的资金完成社会保险制度的改革。

  承诺赤字减半

  布什新任期的另一个重点是削减财政赤字,继续实施减税政策。

  在2004财政年度,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高达创纪录的4130亿美元。长期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对美国经济产生严重影响,造成美元汇率长期疲软,也对世界经济形成冲击。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承诺,为减少开支,政府将在预算中削减150个并不急需的政府计划。政府计划到2009年将财政赤字减少一半左右。

  减税政策被布什视为第一个任期内在经济领域取得的“重要成绩”,所以在第二个任期内这一政策将得到延续,政府会建议国会对税法进行修改,使之成为长期政策。此外,布什还在国情咨文中对教育、中小企业创业、医疗、能源、科技和移民等诸多领域的政策进行阐述,但是着墨不多,而且没有太多的新意。

  (冯俊扬)

  支持率

  半数民众不满布什

  本报讯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2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总统布什发表国情咨文前夕,美国民众对其任职存在巨大意见分歧。

  两家新闻媒体1月26日至31日对1204名美国成年人进行民意调查,结果布什的支持率仅为50%,比其执政生涯的平均支持率低14个百分点,45%的人对布什目前任职表现不满。布什担任美国总统期间,最高支持率是2001年“9·11”袭击后的92%,最低支持率是去年上半年的47%。

  布什在独立人士中的支持率只有48%。8年之前,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在独立人士中的支持率为61%,比布什高出13个百分点。

  虽然布什在美国民众中的支持率并不算高,但一直保持较为稳定的状态。去年2月以来,布什的支持率一直回荡在47%至52%之间。他2004年的平均支持率为50%,只相当于克林顿任总统期间的最低水平。

  最亮点

  伊拉克一词出现了27次

  在布什年度咨文中使用频率最高

  本报讯在布什看来,推翻萨达姆政权并在伊拉克推行民主是他第一任期内的“最大亮点”,而在本年度的国情咨文中,这个词的出现频率也是最高的。

  据美国《纽约时报》的统计,伊拉克一词在布什本年度的国情咨文中出现频率最高,达到了27次,而恐怖主义一词为26次。

  纵观布什自2001年以来所发表的5次总统国情咨文,伊拉克一词从2003年起成为重点,为22次,2004年上升至24次。

  布什在国情咨文中首先对日前进行的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选举大加赞扬,并表示在此次选举之后,美国在伊拉克的重点将转向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和警察,使之能够承担国内的安全工作,美军也可以逐步撤离。但是布什在讲话中拒绝制订美军从伊拉克撤退的时间表。布什强调说,制订这样的时间表会向反美武装提供错误信号,使他们等待美军撤离后再展开袭击。

  (棕河)

  反对声

  民主党人质疑布什

  据《中国日报》报道对于布什的国情咨文讲话,美国民主党方面立即作出回应,抨击布什在伊拉克政策以及国内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问题上的论调,希望以此来一扫去年大选失利后该党始终挥之不去的颓势。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在布什国情咨文讲话后不久就发表电视讲话说:“我们都知道,美国不能永久地呆在伊拉克,并继续被人视为外国占领军。我们也不能悄悄溜出后门,假装宣布自己胜利,而实际上留下一个烂摊子。我们到现在还是没有听到布什政府给出一个清楚的方案来结束我们在伊拉克的存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