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美国软化伊朗核问题立场 否认对其实施军事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5:32 扬子晚报

  刚刚开始欧洲之行的美国国务卿赖斯4日向人们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即:美国没有把军事打击伊朗的计划列入议事日程。赖斯这一明确表态,呼应了布什总统两天前在发表国情咨文时对伊朗核问题“语调缓和”的表述,人们从中捕捉到了布什政府第二任期在对外政策方面的一些变化。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对伊朗政策的这一变化是美国目前的处境使然。

  首先,以军事打击为主要手段的反恐战争与预期的效果相差很远,它并没有使美国自身和世界变得更加安全。“9·11”事件后,美国已经打着“反恐”的旗号接连发动了两场战争。然而,恐怖分子的活动却有增无减,美国人也有了在橙色警报下度过圣诞节的历史记录。对此,布什无法理直气壮地说,美国已经通过军事手段赢得了反恐战争的胜利。现在,它又如何能拿得出过硬的理由接着用军事手段去解决伊朗核问题呢。因此,不把它列入议事日程不失为明智之举。

  其次,美国已深陷伊拉克泥潭,难以同时再开辟伊朗战场。伊拉克战争近两年来,那里的安全局势仍没有出现好转迹象,美国所描绘的“民主与自由”仍杳无踪影,每月10亿多美元的战争支出令布什政府难以承受。受伊拉克局势的掣肘,美国很难再腾出手来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况且伊朗不是伊拉克,它的战略地位、社会状况和所处的国际环境,都与伊拉克有着较大区别。可以看得出,布什政府软化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是反复掂量胜算几何以及权衡利弊得失的结果。

  第三,改变自己的霸道形象。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采取的“威胁加制裁”的做法遭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抵制。欧洲国家在处理国际问题时表现出的温和态度和杰出智慧,使美国动辄使用武力的做法显得简单而粗暴,也使美国与其一贯标榜的所谓“民主、自由传播者”的形象不相般配。在使用军事手段不一定有效、而且目前无力使用军事手段的情况下,美国明确表示没有把军事打击伊朗列入议事日程,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布什政府的形象。

  当然,赖斯做出上述表态也有安抚欧洲、尽快弥合美欧分歧的意图,是美国向欧洲靠拢的一个政治姿态。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对伊朗核问题态度的变化,只能表明布什政府在第二任期将采取较为灵活和务实的外交政策,这只是战术上的一种调整。彭丽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