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联酋成世界最富有国家之一 百姓拥有终生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4:25 环球时报
阿联酋成世界最富有国家之一百姓拥有终生福利

阿联酋百姓住这样的别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阿联酋成世界最富有国家之一百姓拥有终生福利

“七星级饭店”“阿拉伯塔”的外景和其中一间客房。


阿联酋成世界最富有国家之一百姓拥有终生福利

“七星级饭店”“阿拉伯塔”的一间客房。


  阿联酋是地处波斯湾南岸的酋长国。这个面积仅约8万平方公里的国家,探明石油储量在海湾国家中仅次于沙特和伊拉克,天然气储量名列世界第5位。凭借丰富的油气资源,这个昔日的游牧国家,如今已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阿联酋人过上了好日子。有人形象地称,阿联酋人从骆驼背上跳下来后,直接就钻进了奔驰车。

  世界各国的最新车型,在马路上都能看到

  放眼望去,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马路上尽是高级轿车,奔驰、宝马、保时捷、凌志是大街上见得最多的车型,要不就是各种大功率的四轮驱动的越野车,如宝马X5、丰田陆地巡洋舰、凌志LX470、奔驰ML350、陆虎和悍马等。世界各国的最新款车型,在阿联酋的马路上都能见到。往往是每次车展刚结束,马路上就能见到车展上首次亮相的新款车。

  确实,有游牧传统的阿联酋人尤其钟爱越野车,每到周末,在城市里呆了一周的人们,忍不住会约上几个朋友把越野车开到郊外的沙漠里,无拘无束地享受桀骜不驯的自由。一些爱好水上运动的阿联酋人,通常下午就会带上摩托艇,来到海边任意驰骋一番。笔者到海边散步时,经常碰到一些开着奔驰轿车的阿联酋青年,后面是仆人开着越野车拉着摩托艇。有时阿联酋人新买了一辆车,刚开几个月就会再换新的。在阿联酋的旧车市场,经常会碰到使用年限不到1年的二手车。

  有一次,笔者到车行进行车辆保养,看到一位客户向车行经理提出要求全车喷漆,将蓝色的宝马车喷上白色的金属漆。事后了解,该客户的车是崭新的宝马745,买了也就半年,没有任何磕碰,车主突然不喜欢原先的颜色了,要求换别的颜色,其代价是支付2万多迪拉姆(1美元约合3.66迪拉姆)。在阿联酋,开丰田、本田轿车的,基本都是外国打工仔,穿白大袍的本国人大都开豪华轿车。难怪在阿联酋流传着一种说法,汽车家家有,有钱人还得有游艇,真正富有的开飞机。

  每100个阿联酋人拥有88部手机

  阿联酋人的手机拥有比例,更是世界第一。据最新统计,阿联酋的居民中,每100人拥有的手机量是88部。除了儿童,几乎人人拥有1部手机,仆人也不例外。每当市场上推出一款新手机,一些喜新厌旧的阿联酋人马上就会去购买。笔者曾亲眼看到一位朋友一年内换了3次手机,都是最新款式的,先是诺基亚9210,接着是诺基亚6600,没隔3个月,又换了折叠式的诺基亚7200,最近又要换3G手机了。

  作为奢侈品象征的瑞士钟表,如劳力士、欧米茄、雷达等世界名表,在阿联酋拥有众多的消费者,阿联酋的黄金销量仅次于沙特和印度,名列世界第三。周末带着朋友到位于迪拜的“七星级饭店”“阿拉伯塔”喝杯咖啡,则是典型的阿联酋富翁的生活。说到“阿拉伯塔”,只因其太豪华奢侈,比五星级饭店不知要好出多少倍,普通客房的房价也要1000美元/晚,饭店的8辆劳斯莱斯只是专供机场接送客人的出租车,故称之为“七星级饭店”。总高度超过800米的世界第一高楼、建筑面积达900万平方英尺的世界最大商场均在阿联酋的土地上建设着,估计在2007年完工。

  阿联酋本国人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为10万美元

  据阿联酋计划部和中央银行的统计数据,2003年阿联酋的全国人口为404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8200美元。另据一些欧美的权威研究部门估计,在阿联酋的人口构成中,真正拥有阿联酋国籍的本国人口不足百万,一般认为阿联酋的本国人也就是七八十万。这样算来,阿本国人也就占全国人口的1/5至1/4。像笔者这样在阿工作的外国人,都被阿政府纳入人口统计,充当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分母。如果把外国人省掉,阿联酋本国人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可能得增加四五倍,约达10万美元。2004年国际油价较前年大幅上涨,阿联酋的石油出口价格亦水涨船高,加上其石油日产配额在欧佩克内有所增长,阿联酋的石油收入喜获大丰收,全年石油收入估计高达300亿美元。分摊到每个阿联酋的本国人头上,平均每人光石油收入这一项就高达约4万美元。如此高额的收入,让几乎所有的阿联酋人过上了非常富裕的生活。

  记者的一位朋友穆罕默德在阿联酋的一家杂志社当编辑,月薪9000多迪拉姆,家有3个孩子,都在上学,夫人先前在学校当教师,结婚后就当家庭主妇。穆罕默德全家的生活开支全靠杂志社的工资,1个人的收入负担5个人的开支,按说相当紧张。但他全家的日子过得很滋润,他每年都会到叙利亚、黎巴嫩等周边国家度假。

  他解释原因说,虽然他的月薪不到3000美元,但杂志社提供给他免费的公寓房,带中央空调,面积约200平方米,客厅很大,足有七八十平方米。他每月的固定开支也就用在饮食上,外加一定量的电话费、手机费,再就买买衣服,添置新的家具等。孩子上政府办的公立学校,基本上是免费的,没有什么开支。平时要是身体有所不适,就到政府的医院去看看,看病交个挂号费就行了。穆罕默德说,像他这样的家庭状况,在阿联酋很普遍,算是生活在阿联酋底层的本国人。

  再看看阿联酋政府的公务员过的是什么样的日子。阿卜杜拉在位于首都阿布扎比的联邦政府工作,是一个副局级干部,基本工资为每月2万迪拉姆。有事到国外开会公干,还享受出差补助,每天的出差补助为1800迪拉姆,政府负责往返国际旅费,住宿费和伙食费自理。若出差时选择一家便宜些的饭店,或者找个家庭式旅馆,出差一趟下来能有不少节余。阿卜杜拉今年40岁开外,平时一个人住在阿布扎比,每周三下午就开着他的丰田吉普车回迪拜与家人团聚度周末,星期六早上开车到阿布扎比上班。阿卜杜拉的夫人带着孩子住在迪拜,他们有4个孩子,大的上初中,小的还在幼儿园,家有一套大别墅,院子里还养着几只鸡,每天清晨打鸣报晓。

  阿卜杜拉说,他一周工作5天,从星期六至星期三,周四、周五休息,每天早上7点半上班,一直上到中午12点半,下午就没事了。每周六早上,他从迪拜的家出发,驾车2小时,赶到阿布扎比上班,晚到1个来小时问题不大,平时工作也不忙。他在阿布扎比的房子是政府免费提供的,很宽敞,够他全家住的,他一个人根本没有必要住那么大的房子,但这是政府给的福利,不住也得住。他一个人在阿布扎比也没有什么大的开支,正常情况下每月2000迪拉姆就打住了,剩下的钱除了拿回家外都不知道怎么花。尽管如此,阿卜杜拉还称自己是阿联酋的“穷人”,说许多在公司上班的人比他要强多了。

  阿兰现年35岁上下,在阿布扎比的一家大公司当经理,眼下的月薪近5万迪拉姆,住在市区一座带游泳池的别墅里。他介绍说,他的工资每年以10%至15%的比例上涨,年终还有厚厚的红包。除工资外,单位每年给他15万迪拉姆的住房补贴,每4年给一次3万迪拉姆的置家费,以供更新家具,每4年给一次相当一辆奔驰320的车补,诸如差旅补贴等更是不用说了。他每周都去当地最好的诊所享受1小时的按摩,1次150迪拉姆,由单位报销。阿兰说,他一家3口,请了个菲律宾保姆,在俱乐部办了个家庭会员卡,周末都去打高尔夫球。

  阿联酋地处沙漠,终年不下雨,高尔夫球场的草皮全是用淡化后的海水浇灌出来的,据说这里每种植一棵树的成本在3000美元以上。他全家每年都要到国外旅游度假几次,欧洲、美国、东南亚国家几乎都走遍了。

  一个普通家庭一个月的正常开支只占工资的很小一部分

  确实,阿联酋政府给其本国居民提供了终生福利,普通百姓从一生下来就能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阿政府鼓励本国居民多生多育,孩子从出生之日起,父母按人头每月能从政府部门领取儿童抚育金,其金额足以支付一个儿童的日常生活所需。等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到政府办的公立学校上学,学生不光不用交学费,同时还能领取一定金额的零花钱,成绩好的学生还享有金额可观的奖学金。

  孩子上大学时,如能考上国外的名牌大学,政府会提供相当金额的助学金,鼓励其到国外留学。从学校毕业后,阿政府以优惠的条件吸引本国人到政府机关就业,开出的工资很高,并提供免费住房。年轻人长大了,论及婚嫁,若是本国人之间通婚,阿政府在各地设立的婚姻基金会将给新婚夫妇发放婚姻基金。公费医疗则是所有居民都能享受的。

  有人替阿联酋本国人算了笔账,在通常情况下大部分人的工资是“怎么花都花不完的”。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在享受全方位的政府福利情况下,其他的开支也就是穿衣穿鞋、水电费、通讯费和交通费了。说穿衣,当地的民族服装男人是白大袍,女人是黑大袍,没有什么花样,即使每天换一件,一周7件,送到洗衣店干洗,届时有人熨得整整齐齐地送来。说穿鞋,当地天气热,一年四季穿拖鞋,几双名牌皮拖鞋的价钱也有限。水电费方面,阿本国人的电费收费标准是每度0.05迪拉姆,水费是按户收不打表的,每月固定50迪拉姆。在汽油费方面,以每月加300升95号无铅汽油计算,开支为360迪拉姆。

  累计起来,一个家庭一个月的正常开支也就是2000多迪拉姆,只占一个人工资的很小一部分。本报驻阿联酋特约记者 徐惠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