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美国战略目标是改变伊朗政权 用何手段存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4:25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法新社7日报道,一些美国专家认为,美国总统布什对伊朗的战略目标是“改变政权”,但如何达到这一目标还没有找到办法,并且风险很大。

  人们注意到,布什以及他的高级助手最近加剧了对伊朗的口头攻击,指责它是“暴政前哨”,是国际恐怖的主要支持者之一,并且正在发展核武器。

  分析家们说,美国官员避免使用“改变政权”这种说法,但是他们的打算是明确的。在国际舞台上,公开说要改变一个国家的政权是不能被接受的。

  卡内基基金会的伊朗问题专家乔治·波尔克维奇说,“我毫无疑问地认为,总统及其最亲密的顾问们相信,解决核问题和对付恐怖主义以及改善伊朗人民的生活的办法是改变政权。”他接着说,问题在于怎样使得政权改变发生,那是个问题。

  波尔克维奇还说,“区分改变政权的想法和手段是非常重要的。在采取何种手段上,我认为,在政府内部存在着分歧,但是赖斯已经清楚表明,他们追求的手段是非强制的,更侧重于政治。”

  分析家们说,布什上周在国情咨文中清楚地支持伊朗的反对派。他说,“今晚我要对伊朗人民说的是,在你们捍卫自己的自由时,美国和你们站在一起。”

  分析家们说,布什政府中的“鹰派”一直在兜售这样的观点,即伊朗政权已经不稳固了,很容易推翻。美国企业研究所的迈克尔·莱丁说,“同其他大多数的例子相比,我认为容易得多,这是因为从毛拉们自己所作的民意调查中,我们看到,70%以上的人憎恨这个政权,希望改变这个政权,他们要求自由。”企业研究所是一个新保守主义的思想库。

  法新社说,但是如何改变伊朗政权是华盛顿考虑的一个问题。布什和副总统切尼不排除使用武力以摧毁伊朗的核场所,削弱伊朗现政权。但他们同时又说,他们给英国、法国和德国一个机会,说服伊朗放弃它的核野心,尽管他们对外交努力获得成功的机会抱怀疑态度。

  一些国会议员已向众议院提出一项“支持伊朗自由法”草案。根据这项草案,美国将向伊朗的所谓民主团体和人士提供政治和财政支持,特别是支持反对派建立电视台和广播电台。

  “当前危险委员会”公布过一份文件,文件提议“用和平的但是强硬的战略促进伊朗人民消除威胁和建立一种牢固的关系,这将使符合国家和地区利益的。”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包括前国务卿舒尔茨和曾经角逐民主党总统侯选人提名的利伯曼。(米奇)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