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黎巴嫩首都发生爆炸专题 > 正文

黎巴嫩首都炸弹袭击直指前总理 至少9人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20:25 新华网
黎巴嫩首都炸弹袭击直指前总理至少9人死亡(图)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消息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市中心14日发生炸弹爆炸事件,袭击目标直指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的车队。目击者称爆炸至少造成9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据黎巴嫩广播公司报道,哈里里在袭击中没有生命危险,但是他的保镖中至少有一人不幸死亡。哈里里随后被送往医院。

  爆炸中著名的圣乔治酒店被严重损坏,附近一些著名建筑也被严重损毁,包括一家英国银行和一座地标级酒店,现场至少有20余辆汽车被炸毁或者正在着火。

  此次爆炸是在1990年黎巴嫩内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袭击事件。1975年到1990年黎巴嫩内战期间,首都贝鲁特的爆炸事件很频繁,但是冲突结束以后,就很少有发生了。最近的一次是在去年10月份,一位反对党领导人在贝鲁特遭到汽车炸弹袭击身受重伤,他的司机在袭击中死亡。(潘晓亮)

  背景资料: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

  拉菲克·哈里里 (Rafik Al Hariri)1944年生于黎巴嫩南部赛达市的一个农民家庭,1965年高中毕业后进入贝鲁特阿拉伯大学高级商业学院攻读企业管理专业。1966年去沙特阿拉伯,曾从事过教员、会计和经理等工作。哈里里是著名的阿拉伯金融家、实业家,1971年创建了自己的西库尼斯特建筑公司,1978年建立“沙特奥吉公司”。20世纪80年代他又创建了“黎巴嫩奥吉公司”,并在其他阿拉伯国家及法国、美国等欧美国家建立了自己的公司。此外在沙特、巴黎、伦敦还开有银行,并持有多家跨国公司的股份。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后,他曾捐献价值1200多万美元的食品和药物,救济黎战争难民,并成立了哈里里基金会资助贫穷学生。黎内战结束后,他积极参与黎战后重建工作,向首都贝鲁特中心商业区等多个重建和开发项目投资。哈里里属逊尼派穆斯林,是沙特王室的亲戚及法赫德国王的朋友。1992年10月哈里里出任黎巴嫩总理兼财政部长。1995年5月19日提出辞职,21日再度受命组阁,继续任总理兼财政部长。1996年10月第三次出任总理并兼任财政和邮电部长,1998年11月辞职。2000年10月他再次被任命为总理。2003年4月15日晚向总统拉胡德递交辞呈,拉胡德接受了他的辞职,但委托他继续领导看守内阁。2003年4月16日任命哈里里为新一届政府总理并让他重新组阁。2004年10月,哈里里辞去总理职务 。

  曾于1996年6月和2002年4月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相关专题:黎巴嫩首都发生爆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