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反美武装众多小头目落网 高层领导仍踪迹不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7:58 人民网
伊反美武装众多小头目落网高层领导仍踪迹不见
美军的特别行动队在开展清剿活动

  人民网2月15日讯 过去几个月中,美军在伊拉克各地开展了一次次规模不等的清剿活动,各类新闻里经常传来大量反美组织的“中下层干部”落网的消息。可是,名列美军通缉令榜首的30多名“高级头目”却至今踪迹不见。一度有传言说,“基地”组织在当地分支机构负责人扎卡维已经被捕,但这条消息随即遭到了有关方面的坚决否认。目前,伊拉克境内平均每天要发生60多起暴力袭击活动,重新回到了大选前的水平。由于袭击活动接二连三,造成不少逊尼派聚集区的军警官员和普通群众死于非命。美军认为,伊拉克的反美领袖中,有将近三分之一的人经常跨越边境到叙利亚活动,并通过在边境线上来回穿插去躲避美军和伊拉克安全保卫力量的追捕。由于这些人基本上不使用电话进行联系,并能得到伊拉克境内有关部落或者家庭成员的保护,因此抓捕工作开展起来难度很大。

  《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官员认为近半数的反美反政府武装高级领导者都属于萨达姆政权余党,他们幻想能恢复自己“失去的天堂”。另有8人是扎卡维的手下助手,其余的则是来自外国的极端分子。这些人绝大多数应该为逊尼派穆斯林。美军情报分析人员指出,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力量依然组织极其松散,并且缺乏统一的中央指挥机制,只能继续以小规模游击队的方式各自为战。不过,上述30多名高级领导人在提供活动经费和战术协调上扮演了重要角色。从去年晚些时候开始,美军专门组织了负责追捕反美武装高级头目的特别行动队。伊拉克政府也向邻国发出了协查通缉令。在某个特定时期,美军出动无人驾驶飞机、有人侦察机和地面特种兵专门就某个头目开展“不间断”立体搜索和情报搜集工作。可惜,这种“抓大放小”的策略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落网的依然上那些“小鱼”。

  自从去年夏天美军开始在纳杰夫与激进什叶派穆斯林武装交手,并将其全部缴械招安后,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中下层指挥官就不断落网。截至目前,美军宣称自己共击毙了数千敌人,并且抓到了8000多名俘虏。同时,有关方面还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弹药以及各类文件,其中不乏具有情报价值的资料。美军认为,正是自己不断开展的清剿行动,才保证了今年1月30日大选工作的顺利举行。不过,反美反政府武装对伊拉克造成的长期损害很难估计。由于在大选中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大获全胜,逊尼派穆斯林因为投票率极低甚至连一个临时议会的席位也没有得到,这很可能让什叶派遭到更多来自逊尼派极端分子的袭击。毕竟,在过去几十年中,伊拉克曾是逊尼派“掌权”。因此,在临时全国议会工作期间,如何采取分权行动来保证逊尼派的政治利益,对促进整个国家的和解安全显得相当重要。

  在清剿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的同时,美军还将自己的眼光瞄准了伊邻国叙利亚,并宣称这个国家的合作态度对能否消灭伊反美武装显得“非常关键”。美方认定,伊拉克的萨达姆余党利用叙利亚作为其经济基地和后勤补给线。布什政府因此要求叙利亚封锁跨越边境的武器走私和非法人员来往行动,并大力缉拿在叙利亚境内活动的反美武装头目。预计在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不幸遇刺身亡后,白宫向叙利亚施加的压力只能是有增无减。美军表示,今后在搜集情报的时候,将更多派遣伊拉克人“打入反美武装内部”,这样就能减少因文化和语言差异所造成的工作困难。负责追捕工作的美军指挥官宣称,现在自己设立的“线索热线”异常繁忙,这恐怕是大量中下层反美力量头目落网的关键因素了。此外,今后美军士兵将减少直接参与清剿行动,转而派遣顾问协助伊拉克军警开展工作。

  除了反美武装外,伊拉克民主选举的结果也让美国有所不安。两年前,当白宫决心使用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时,美方曾乐观的预计,自己能通过组织各党派代表大会的方式,在巴格达“亲手挑出”一个亲美的世俗化政府。这样,美国将可以通过伊拉克来抵消伊朗的宗教领袖们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可惜,占据伊拉克人口多数的什叶派宗教领袖们坚持要通过“一人一票”的民主选举来推举国民代表大会成员,并由这个具有议会性质的机构草拟宪法和任命总统以及总理。从日前揭晓的伊拉克国民大会选举结果看,什叶派宗教政党获得了将近50%的选票,尽管因未能超过半数而只能与其他各派组成联合政府,但美国依然通过推动伊拉克民主选举,将与伊朗有着千丝万缕政治经济联系的什叶派政党推倒前台。这样,美国、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之间的互动将成为当地一道重要的政治风景线。(高轶军)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