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专题 > 正文

俄报认为朝宣布拥有核武是为应对美国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40 新华网

  国际媒体评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和退出六方会谈。俄报说朝此举是为应对美国的威胁,向美国发出警告。阿根廷报纸认为,朝鲜在毫无安全感的情况下才采取这一做法。

  俄罗斯《生意人报》

  发表文章说,10日朝鲜外务省首次公开宣布朝正在制造核武器。同退出六方会谈一
样,平壤解释说,此举也是因为受到美方的威胁。朝鲜没有出示任何拥有核武器的证明,但无论华盛顿还是莫斯科,对朝鲜的声明都不敢等闲视之。9日正在卢森堡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警告伊朗,如果不放弃核计划它将付出极其高昂的代价。尽管伊朗领导人保证其核计划纯粹是民用性质,但美国仍发出了威胁。平壤不会不注意到这一点。况且,朝鲜记得,伊拉克声称“核无辜”,并愿意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但仍未能免遭美国人的进攻。而且还有报道说,美国又在加紧活动,要把在伊朗和朝鲜问题上立场不够强硬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解职。看来,权衡了所有这一切后,平壤得出结论,在伊拉克和伊朗之后,山姆大叔将向朝鲜开战,所以决定发出警告———朝鲜不怕任何人,将捍卫自己。

  文章说,美国人同样没有沉默。赖斯说,朝鲜的举动令人遗憾,只会加重朝鲜在国际社会上的孤立。她还主张尽快恢复六方会谈,并保证美国没有打算“攻击或占领”朝鲜。

  韩国联合通讯社

  发表的新闻分析说,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是一种谈判策略。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韩国政府官员说:“据认为,朝鲜今天的言论透露着它的希望,它希望其他国家会相信它的话,而美国会开始作出代价昂贵的让步。”一些专家认为,这是朝鲜在非直接地要求华盛顿在举行新一轮谈判前先作出让步。汉城高丽大学的一位朝鲜问题专家说:“对朝鲜而言,举行会谈本身或许并不重要。它思考的一定是它能从谈判桌上争取到什么让步。”朝鲜宣布它拥有核武器之后事情会如何发展,现在还不得而知,因为华盛顿不大可能接受朝鲜的要求并作出新的表示以劝诱朝鲜重新回到谈判桌前。最糟糕的情况是朝鲜不肯让步,而美国宣布停止外交努力,采取强硬路线,譬如将朝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对朝鲜采取惩罚措施。估计参加六方会谈的其它几个国家,特别是韩国和中国,会加紧外交努力以说服朝鲜。

  德新社

  的评论认为,朝鲜承认拥有核武器使得人们更加担心朝鲜半岛会发生核冲突。由于朝鲜出人意料地明确承认拥有核武器,从而使其走上了与美国公开对抗的道路,而美国认为自己必须迎接这一挑战,这使得在朝核问题上取得进展变得希望渺茫。

  评论说,平壤力求通过加强其核武库来增强其防御能力,这是金正日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汉城认为朝鲜的这一最新声明表明,朝鲜希望通过打这张牌来迫使华盛顿做出让步。其中不仅包括经济援助和安全保证,而且还涉及到和解的姿态。

  日本时事社

  的一篇评论说,朝鲜最高领导人、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将在16日迎来63岁生日。由于10日朝鲜外务省声明宣布朝鲜已研制出核武器,并将无限期中断参加六方会谈。朝鲜的目的在于,通过宣布成为核国家和不参加六方会谈来提高危机感,从而增加国际社会作为其放弃核计划的回报而提供的“报酬”。

  阿根廷《民族报》

  发表的评论说,这个国家只有在毫无安全感的情况下,才会走向这个极端。(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