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美国首任国家情报总监:作风强硬最大对手是拉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1:39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首任国家情报总监:作风强硬最大对手是拉氏
现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内格罗蓬特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月17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提名现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约翰·内格罗蓬特出任美国首任国家情报总监,统领包括中央情报局(CIA)在内的全美15个不同的情报机构。美国《新闻周刊》当日发表文章指出,内格罗蓬特的强硬作风使其成为这一职位的合适人选,他的最大对手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文章摘要如下:

  众所周知,约翰·内格罗蓬特的外交生涯可谓光辉。这位希腊船运大亨的儿子、耶鲁大学的高材生,很早就担当大任。他曾在越南战争期间作为亨利·基辛格的助手参与了巴黎和平谈判,还曾担任美国驻墨西哥大使,并于2001年成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去年,在做完前列腺癌手术后,内格罗蓬特又成为令人瞩目的美国驻伊拉克大使。

  在其职业生涯中,唯一令人心存疑虑的是,曾在里根时期担任美国驻洪都拉斯大使的内格罗蓬特,对当时美国情报机构秘密使用血腥“敢死队”在萨尔瓦多、洪都拉斯等中美洲国家暗杀当地反政府武装领导人的历史知道多少。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内格罗蓬特了解那段历史,但他仍然对此非常敏感。《新闻周刊》上月曾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国防部正在研究使用“萨尔瓦多方案”,成立“敢死队”,负责绑架和杀死伊拉克武装组织领导人,文章中提到了内格罗蓬特的名字。他特地打电话给这篇文章的作者,声称自己是清白的,并对“毫无理由”地将他的名字写进文章感到愤怒。

  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尽管内格罗蓬特一再否认,但正是这段历史使得美国情报人员对内格罗蓬特成为首任情报总监表示欢迎。中情局前任秘密行动机构高官约翰·麦克加芬说:“这是个立场强硬的家伙。他了解整个情报工作、反间谍工作以及秘密行动。”美国情报专家表示,情报总监不应该回避冷酷无情的敌人,而内格罗蓬特因外交手腕强硬而闻名,这对他参与华盛顿内部的权力斗争以及进行反恐战争相当重要。

  内格罗蓬特的提名得到国会批准问题不大,很多情报人员更担心的是情报总监这个职位本身到底有多少权力。一位前情报高官指出:“这是份可怜的工作。他没有自己的队伍,没有权力,但内格罗蓬特就是个经常承担不讨好工作的人。”

  当然,也有不少人认为内格罗蓬特将拥有很大权力。布什在17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情报总监将向他提供“每日简报”,即由内格罗蓬特决定将哪些资料交给布什总统审阅。此外,情报总监还将控制预算。“内格罗蓬特有权决定各个国家情报机构的预算,以及如何花费这些预算。”

  布什总统在招待会上没有提到拉姆斯菲尔德,这位一直在努力增加五角大楼自身情报收集能力的防长将成为内格罗蓬特的最大竞争对手。事实上,很多情报人员之所以欢迎内格罗蓬特,就是认为他们认为内格罗蓬特的聪明才智与强硬作风与拉氏有一拼。(孙晓慧)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