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特出租车司机集会抗议用工本地化计划延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0:45 国际在线
沙特出租车司机集会抗议用工本地化计划延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2月17日,沙特阿拉伯100多名出租车司机在首都利雅得举行集会,抗议政府推迟实行出租车司机国民化计划。这种抗议活动在沙特这样社会气氛比较平静的国家十分罕见。

  据卡塔尔“半岛新闻网”2月17日报道,这些沙特出租车司机们把他们的车停在沙特王储阿齐兹的官邸门前,代表全市1200余名沙特籍同行,抗议政府没有采取切实措施禁止外
国人从事出租车行业。他们说,由于外国的廉价劳动力,来自巴基斯坦等国司机对本国出租车行业产生强力冲击,使他们经济上损失惨重,开出租车这碗饭越来越不好吃了。

  报道说,有些以开出租车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沙特家庭甚至到了经济难以维继的地步。一些本地司机为了抢得饭碗,在应聘时甚至不敢穿民族服装,而是假扮外籍劳工。抗议者表示,出租车公司为了降低成本,大量雇用外籍劳工,并对政府统计、决策部门施加压力,从而使政府的出租车行业司机国民化计划一再推迟。

  沙特政府为提高国民就业率,于1995年颁布的一项法令规定,到2002年完成出租车司机本地化。但是在数次延期以后,在今年2月10日的最后期限之时,政府迫于出租汽车公司的强烈反对,宣布该法令的生效时间再延后3年。

  沙特劳工大臣贾西·卡西比上周曾向新闻界说,据统计,目前沙特本国出租车司机不到全行业司机数的30%,如果把出租汽车公司的造假、虚报的情况考虑进去,实际数字可能更低。这位劳工大臣认为,考虑到沙特人在出租车司机队伍中的人数比例太低,如果禁止外国人从事出租车行业,仅靠本国司机根本无法满足乘客的需要。

  但是一些本地司机认为,国内出租车行业早已供过于求,因此完全有可能挤掉多余出租车运力的水分,实现司机国民化的目标也并非遥不可及;政府一再延长这一计划的实施日期,只能正中出租汽车公司的下怀。

  据统计,2300万人口的沙特目前有外国劳工600万。在利雅得,本国劳动力只占劳动力市场的41%。(石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