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黎巴嫩前总理遇袭身亡专题 > 正文

黎巴嫩反对派起义 政府警告不能容忍公共动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8:22 北京青年报
黎巴嫩反对派起义政府警告不能容忍公共动乱

政府警告不能容忍公共动乱 2月18日,德鲁兹教派领导人瓦利德·琼卜拉特在贝鲁特官邸接受媒体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黎巴嫩反对派18日宣布“为独立起义”,呼吁亲叙利亚的现任政府解散,建立新政府监督叙利亚从本国撤军。而与总统关系密切的旅游部长法里德·哈赞突然以政府无法掌控局势为由宣布辞职,向黎政府添上一分压力。

  和平“起义”

  黎巴嫩国民议会128名议员中的40多人以及数十名政治积极分子18日在贝鲁特一家饭店中举行会议。会后,反对派主要领导人萨米尔·弗朗吉亚宣读了德鲁兹教派领导人、难民事务部长瓦利德·琼卜拉特发表的最后声明:“为了回应黎巴嫩和叙利亚政府罪恶的、恐怖主义的政策,黎巴嫩反对派宣布,要为了独立而举行民主、和平的起义。……我们要求‘非法’政权解散。”

  反对派呼吁“把建立一个过渡政府作为国家的头等大事,以此保护黎巴嫩民众,并保证叙利亚军队立即从黎巴嫩完全撤军,随后举行自由的、真实的立法选举”。他们同时宣布“在真相大白之前,停止国民议会中任何政治性或法律性的争论”。

  旅游部长辞职

  旅游部长哈赞当天下午宣布辞职,成为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后辞职的首位内阁成员。因为哈赞与总统埃米尔·拉胡德的关系十分密切,所以他的辞职使公众感到非常惊讶。

  黎巴嫩《未来》电视台援引哈赞的话说,他认为现政府已经没能力处理国内严峻的形势,他的辞职与“自身信仰和国家责任感”相一致。他强调,在《塔伊夫协议》基础上进行民族对话是解决国内问题的唯一途径。

  政府不畏压力

  反对派呼吁黎巴嫩民众继续在哈里里的陵墓附近举行集会,点燃蜡烛并念诵祝祷词。黎巴嫩民众在哈里里陵墓旁挂起了一个30米长的标语,上面用法语和阿拉伯语书写对政府的要求———“辞职”。标语上还附有数千人的签名。

  尽管旅游部长辞职、反对派施压,民间要求解散政府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但这都不会立即对现任总理奥马尔·卡拉米领导的政府产生显著影响。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只有在三分之一部长(10名部长)辞职的情况下,政府才能解散。另外,如果总理辞职或国民议会通过不信任案,那么政府也将解散。

  不过,就在哈赞辞职后不久,卡拉米就任命了一名新旅游部长。卡拉米说:“任何部长在辞职后都会被马上取代。”他的此番举动表明了政府留任的决心。

  针对反对派呼吁民众采取非暴力手段抵抗政府,黎巴嫩内政部长苏莱曼·弗朗吉亚也警告说,政府不能容忍任何公共动乱,他表示:“政府不会对(暴力活动)袖手旁观。” 作者:荆晶 (新华社特稿)

   

  相关专题:黎巴嫩前总理遇袭身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