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双头女婴多余头颅成功切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6: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埃及医生19日宣布,他们为一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只有10个月大的双头女婴马纳尔·马吉德切除了她头上多出来的头颅。与一年前术后不幸夭折的多米尼加双头女婴相比,这名女婴显然幸运得多,她术后状态良好。

  出生前发现多一个头

  其实,早在小马纳尔出生前,医生就发现妈妈怀有双胞胎,但其中一个长着两个脑袋。医生出于谨慎考虑,决定不在小马纳尔出生后立即进行手术。

  专家介绍说,在怀孕过程中,由于胚胎在生长过程中没有完成完整的裂变过程,本应为三胞胎中的一个婴儿没能在子宫内完全发育,因而缺少大部分重要器官,只长出了头部和一点点身体,与小马纳尔的头部相连。

  医生、专家们研究后决定,在小马纳尔出生后,等待时机成熟时再切除那颗多余的头颅。

  “我们对女婴的情况进行了充分调研,”儿科重病特别护理顾问阿卜拉·阿勒菲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不得不对那颗寄生头颅的供血情况进行研究。”

  去年3月30日,小马纳尔与孪生姐妹努拉降生。除了最初有一些问题,努拉出生后身体健康。

  成功切除多余头颅

  10个月过去了,在开罗以北40公里的本哈一家医院,由13名外科专家、医生和护士组成的医疗小组在2月19日实施手术切除小马纳尔多余的头颅。

  经过13个小时的艰苦手术,医疗小组成功切除了那颗多余的头颅。

  阿勒菲说,手术中,医生切断小马纳尔多余头颅的供血系统,以防止不断增加的血流涌向她的心脏,迫使其心跳停止。

  阿勒菲说,由于医生在手术中重塑了小马纳尔的头颅,术后缝合也很好,因此没有必要为她做另外的手术。

  切下之头微笑眨眼

  根据院方此前提供的录像,手术前,小马纳尔惬意地躺在婴儿床里,冲着镜头天真无邪地微笑,还不时地眨着眼。她肩膀左上方便是那颗准备切除的、长着黑色头发的头颅。

  手术后,路透社记者在重症特护病房再次见到这名女婴,小马纳尔的脑袋缠满绷带,身体被一堆管子所缠绕。

  医生说,那颗多余的头颅被从小马纳尔身上切除后,竟然还能微笑和眨眼睛,唯一不同的是,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生命。

  术后恢复良好

  阿勒菲在术后说,小马纳尔目前虽然没有脱离危险期,但恢复得很好。

  “我们还在继续观察这名婴儿。术后,一般患者血压可能不稳定,可能出现发烧等症状,但是她(小马纳尔)却情况稳定。”阿勒菲说。

  此外,阿勒菲还决定让小马纳尔在重症特护病房留待观察不少于10天。

  阿勒菲颇为谨慎地说:“情况正逐步好转,但是……不好的事情也随时有可能发生。”

  去年2月,多米尼加双头女婴丽贝卡·马丁内斯接受手术后不幸夭折。当时的医疗小组负责人、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马特尔儿童医院的小儿神经外科主任若尔热·拉扎雷夫看过埃及婴儿的照片后说,与丽贝卡相比,小马纳尔多出的那颗头颅面部“发育非常好”。“丽贝卡是头顶上垂直多长出一个头,而这个婴儿(小马纳尔)的第二颗头是相切生长。”拉扎雷夫分析道。

  丁宜(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埃及双头女婴多余头颅成功切除(组图)
小马纳尔术后状态良好

埃及双头女婴多余头颅成功切除(组图)
双头女婴母女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